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即时新闻 >> 正文

八闽灵秀 因数而美——写在第六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开幕之际

发稿时间:2023-04-27 13:57:00 来源: 光明日报

  图为4月26日拍摄的第六届数字中国建设成果展览会举办地福州海峡国际会展中心外景。新华社记者 魏培全摄

  4月27日,第六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在福州拉开帷幕。聚焦“加快数字中国建设,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这一主题,国内外嘉宾相约有福之州,相聚数字盛会,放飞数字梦想,共同谱写新时代数字中国建设新华章。

  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已连续五届在福州成功举办。五年来,数字峰会作为我国信息化政策发布平台,累计发布近百份国家级重大政策和重要报告;作为数字成果展示平台,近1500家单位参展,一大批数字新技术新产品在峰会首发,首展率超过50%;作为数字领域理论实践交流平台,举办了近150场论坛研讨会,1300多位专家学者发表主题演讲;作为数字中国建设的合作平台,开展了上百场对接洽谈活动,近2000个数字经济项目签约落地,总投资金额超过1.3万亿元。

  如今,数字中国建设欣欣向荣,华夏大地焕发出新时代多彩数字之美。

  数字化“盛装”迎盛会

  智慧灯杆点亮城市、5G公厕随处可见……数字峰会前夕,置身福州的大街小巷,处处都能感受到生态智慧新“榕”颜。

  开好一场会,提升一座城。福州市城管委组织开展市容环境品质提升专项竞赛,全面整治提升城区市容环境品质,以最优美的市容环境,全力保障数字峰会顺利举办,助力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

  作为峰会的主办城市,历年来的接续发展为福州披上了迷人的数字化“盛装”。“五届峰会,我们共签约项目563个,总投资4981.6亿元。”福州市市长吴贤德表示,这些项目的落地,有力促进了福州的数字经济规模从2018年的2800亿元增长到2022年的超过6100亿元,占GDP比重从36%提高到现在的超过50%。

  从有福之州到神州大地,数字中国建设处处捷报频传:

  2022年,数字中国建设取得新的重要进展,数字基础设施实现“市市通千兆、县县通5G、村村通宽带”。移动物联网连接数首次超过移动电话用户数,在全球第一个实现了“物超人”。数字经济规模稳居世界第二,成为推动经济增长的主要引擎之一,去年电子信息制造业营业收入15.4万亿元,软件业务收入首次超过10万亿元。在线服务指数保持全球领先,电子政务发展指数进入全球前列。数字社会建设推动优质服务资源共享,建成世界第一大教育教学资源库,全国远程医疗服务超过2670万人次,智慧城市和数字乡村建设取得积极成效。关键领域数字技术创新能力持续提升,我国在5G方面实现了技术、产业、网络应用的全面领先,并在集成电路、人工智能、高性能计算、EDA、数据库、操作系统等方面取得重要进展。

  “智慧之光”照亮人间烟火

  手机打开“福州养老”小程序“一键下单”,轻松预约康复护理等服务;走进三坊七巷历史文化街区,游客一键登录三坊七巷的“金牌解说”小程序,就能拥有一位“专属讲解员”,来一场坊巷深度游……

  一个个数字化项目从峰会的展台走进社会,让福州百姓的生活变得更加精彩。

  “依伯你好呀,这几天身体怎么样?”近日,福州市鼓楼区湖前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师黄友杰,在福州市“积分制”家庭医生签约平台上接到订单后,敲开谢依伯的家门。按照订单要求,他为老人注射了醋酸亮丙瑞林缓释微球,并仔细为老人查体,科普春季保健养生知识。

  “以前看病只能上医院,现在在家轻点手机,就能享受到医院的服务,真是太方便了!”谢依伯感慨。

  每逢峰会,集聚在展会上的璀璨“亮点”,都会相继化作一道道智慧之光,去照亮人间烟火。

  本届峰会更是亮点纷呈,令人期待。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量子云码、新大陆公司开发的我国首款搭载开源鸿蒙系统的工业级读码器、网龙公司最新布局的“元宇宙+教育”……一批我国数字化建设的最新成果将集体亮相,展示前沿信息技术首创成果近百项,为未来的社会生活带来无限可能。

  数字惠民服务便捷暖心。峰会期间还将打造一批便民智慧街区,推出80个精品数字应用体验场景,发放AR红包、数字人民币红包,数字生活更加贴近群众,数字化发展成果更好造福全民。

  数字中国建设迸发澎湃动力

  扫码、拍照、上传,福州长乐东湖社区党支部书记林家瑜拿出手机轻点几下,路灯报修就轻松完成。“现在报修就是这么简单高效,路灯、井盖、座椅等公共设施都有专属的社区码。”林家瑜说。聚焦“全域数治”,城市大脑在各个领域大显身手,推动城乡社会治理现代化加“数”前行。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要加快建设数字中国。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数字中国建设整体布局规划》提出了数字中国建设的顶层设计和整体布局,为数字中国建设助力中国式现代化指明了方向。

  本届数字峰会将分享发展经验,贯彻落实《数字中国建设整体布局规划》,以数字中国建设推动高质量发展,助力中国式现代化。

  “2023年,我们将统筹协调数字政府、数字社会、数字安全、数字生态等发展,为福州高质量发展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提供坚强的数字保障。”福州市大数据委主任薛博介绍。

  服务中国式现代化,数字中国建设道路正越走越宽阔。

  致力于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数据价值化,我国正努力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数字产业集群:在数字产业化方面,加快推动5G、集成电路、智能网联汽车、关键软件等产业集群化发展,推动构建大企业引领、中小企业协同、创新企业不断涌现的发展新格局。在产业数字化方面,打造以智能制造、智慧农业、智慧物流等为代表的新产品、新业态、新模式,推动数字技术向传统产业的渗透与拓展。在数据价值化方面,加快推进全国一体化大数据中心体系建设,充分发挥国家算力枢纽节点和国家数据中心集群的作用,覆盖数据采集、存储、加工、分析等全生命周期,激活数据要素价值潜力,实现数据要素红利向产业发展势能的充分转化。

  可以预见,在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征途中,数字中国建设必将迸发出新的澎湃动力。

  (本报福州4月26日电 本报记者 高建进 张亚雄)

责任编辑:任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