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即时新闻 >> 正文

台湾工业总会疫后首访大陆力促两岸产业合作

发稿时间:2023-04-22 08:03:00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4月21日电 记者从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获悉,台湾工业总会大陆经贸参访团17日抵达北京,拜会有关单位并赴江苏参访,于21日返台。台湾工业总会理事长苗丰强临行前表示,加强交流合作是两岸民心所向,希望两岸产业界携手前行,共同开拓大陆内需市场和全球市场,在参与高质量发展中互利共赢。

  这是台湾工业总会在疫情防控转段后首次组团来大陆参访。国务院台办、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和江苏省高度重视、热情接待,与其就深化两岸产业合作、台商台企参与高质量发展等议题深入交流。

  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主任宋涛在会见参访团时表示,我们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新时代党解决台湾问题的总体方略,不断深化两岸融合发展。广大台商台企要把握中国式现代化机遇,融入新型工业化进程,实现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不断壮大中华民族经济。台湾工商界要从民族大义、台湾前途和同胞福祉出发,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和“九二共识”,坚决反对“台独”分裂活动和外部势力干涉,推动两岸交流合作,促进同胞心灵契合,积极参与推进祖国和平统一的正义事业,共创中华民族绵长福祉。

  工信部副部长张云明、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会长李毅中分别会见了参访团。张云明表示,两岸产业互补性强,合作空间巨大,大陆正在推进新型工业化,建设现代产业体系。台商扎根大陆,将会与大陆工业一起发展。李毅中表示,大陆是离台湾最近且最好的市场,工经联与台湾工总在促进两岸交流、经贸发展上可加强合作,也大有可为。江苏省委书记信长星表示,江苏是台商投资最密集、两岸交流合作成果最丰硕的地区之一,将扎实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江苏新实践,为台商台企发展提供新机遇。

  参访团成员纷纷表达了对参与大陆高质量发展和两岸经贸合作的期盼。苗丰强说,“九二共识”是两岸交流的重要基础,两岸不应受到个人或外部势力影响而分裂。工总愿持续促进两岸经济交流合作,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

  台湾工业总会是岛内主要工商团体之一,涵盖157个产业公会、11万多家生产型企业,近7万家会员企业已在大陆投资。

责任编辑:任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