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青平:构建高质量就业好图景

发稿时间:2023-04-21 20:12:00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蒋辛辛 中国青年网

  毕业季已近在眼前,2023届高校毕业生预计达1158万人;据人社部测算,今年需要在城镇就业的新成长劳动力1662万人;加上各种就业困难人员带来的压力,今年我国就业总量压力和结构性就业矛盾都比较突出。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牵动千家万户的生活。越是困难,越要直面压力挑战,要用心用力用情做好就业保障工作,调动和激发各方面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汇聚合力,让就业活水激荡涌流。

  要抓住重点。从高校毕业生、农民工、脱贫人口、失业人员,到零就业家庭、大龄就业人员等,各地区各部门要把握就业重点,聚焦聚力,啃下就业中的“硬骨头”。针对高校毕业生就业难题,要采取一系列有针对性的政策举措,从运用就业补贴、扩岗补助、社保补贴等政策,鼓励企业更多吸纳就业,到打造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平台,开展线上线下招聘活动,为毕业生就业提供职业指导、岗位推荐、职业培训或就业见习机会,千方百计帮助他们就业创业。针对农民工就业,要强化各项稳岗纾困政策落实,加大对中小微企业稳岗倾斜力度,稳定农民工就业。针对困难人员就业,要建立台账式的管理机制,构建清单化的服务模式。总之,各地要结合实际,拿出务实举措,从岗位推送、渠道拓展、见习培训、困难帮扶等多方面协同发力,不断促进就业量的扩大和质的提升。

  要掐住痛点。我们既要看到当前严峻的就业形势与压力,也要看到就业市场的潜力与前景。要在精准研判就业形势的前提下,掐住痛点,找到问题的根源和症结,更好地推动高质量就业。从3月份就业主体人群的情况看,25-59岁劳动力失业率4.3%,比上个月回落0.5个百分点,低于2019年同期水平。这说明我国经济发展的总体态势趋好,持续带动了就业。从3月份青年人的就业情况看,16-24岁青年人失业率19.6%,比上月上升1.5个百分点。之所以会出现较大波动,关键在于结构性就业矛盾。因此,我们既要加大对高校毕业生的就业政策引导,也要在结构性就业方面发力,从高校,到企业,再到培训结构,要强化沟通协作,通过持续化解结构性就业矛盾,让高校培养出更加实用的人才,让企业招到更多对口的人才。

  要打通堵点。就业既是一个民生问题,也是一个发展问题。发展是硬道理,发展是主旋律。要化解就业压力,实现高质量就业,根本出路在发展。从今年一季度的就业情况看,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平均值为5.5%,比上年四季度下降0.1个百分点,就业形势有所改善。就业形势改善的背后是中国经济强有力的稳中向好。初步核算,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284997亿元,按不变价格计算,同比增长4.5%,比上年四季度环比增长2.2%。因此,我们要聚精会神抓高质量发展,以高质量发展促进高质量充分就业。要用好各类助企纾困政策,激活各类市场主体的活力,推动企业复工复产、复工达产,让更多的新经济、新场景、新模式脱颖而出,让新职业不断涌现,让新活力不断迸发,不断扩大就业“蓄水池”,构建经济增长与就业扩容提质的良性循环。

原标题:青平:构建高质量就业好图景
责任编辑:白珂嘉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