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即时新闻 >> 正文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帮助青少年养成健康行为方式和生活习惯

发稿时间:2023-04-21 18:48:00 作者:夏瑾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夏瑾)日前,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央宣传部、教育部、商务部、文化和旅游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国家广电总局、国家文物局八部门联合印发《“十四五”中医药文化弘扬工程实施方案》,其中提出要“丰富中小学中医药文化教育校园活动”。

  在4月20日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综合司副司长邢超表示,面向中小学推广普及中医药文化理念和健康养生知识对于帮助青少年养成健康的行为方式和生活习惯,提升健康素养、增进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认知,都具有重要意义。

  邢超介绍,近年来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在宣传部门、教育部门的支持下,主要开展了以下工作。

  一是聚焦形式创新,扩大中医药文化进校园活动的参与度和覆盖面。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在推进中医药文化进校园中更加突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元素,更加注重活动策划适应中小学的普遍需求,采取了“活动模板+若干物料+自主组织”的方式,带动各地中小学校开展中医药文化主题活动。比如,在2021年冬至节气和2022年端午前后,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分别策划开展了“听仲景故事 品中医智慧 做冬至美食”和“端午艾草香 关注眼健康”的主题日活动,向参与学校提供活动方案、讲解课件、云游医圣祠等文化场馆视频、中医药文创手工物料等,学校根据自身实际灵活组织活动,累计吸引了750余所中小学25万多名学生参加。

  二是聚焦普遍关切,加大青少年健康科普力度。针对近视、脊柱侧弯、肥胖这些困扰着青少年健康成长的突出问题,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精心策划推出系列青少年科普产品。从2018年起,国家中医药管理局联合共青团中央持续推出青少年中医药加健康文化系列漫画“健康小课堂”,选取当下与青少年健康密切相关的话题,以青少年视角和表达方式来传播中医药健康知识,已累计发布140余篇,篇均阅读量10万+。国家中医药管理局还推出中医药防治近视有良策等科普直播,邀请业内权威专家讲授防护知识。支持各地医疗机构、高等院校、出版单位编写青少年中医药文化读物等。

  三是鼓励各地拓展中医药文化进校园工作实践。支持各地加强部门合作,推动建设中医药文化进校园示范学校,中医药文化学生社团,校园中医药文化角等,支持有条件的学校开设中医药文化选修课。比如,河北省中医药管理局开展了线上“杏林使者”中医药文化进校园师资培训,制作推出《中医药文化进校园》微纪录片,湖南省中医药管理局联合有关部门开展健康知识进校园云答题等。

责任编辑:白珂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