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医院消防有哪些特殊性,短板如何补?

发稿时间:2023-04-21 18:36:00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作者:赵梦依 胡宁 中国青年网

  实习生 赵梦依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胡宁

  据北京市4月19日的通报,北京长峰医院发生的火灾事故已造成29人死亡。目前北京市已成立“4·18”火灾事故调查组,正在对事故原因进行调查;国务院安委会决定,对该起重大事故查处实行挂牌督办,并派员参与。

  这起事故也引发公众对医院等特殊场所消防安全的关注,包括医院消防有哪些特殊性,如何最大可能化解火灾隐患。

  医院的消防风险

  事实上,医院是消防安全管理的重点场所,不仅需要遵守消防法中关于机关、团体、企业、事业等单位以及消防安全重点单位的相关规定,还要落实国家卫健委制定的《医疗机构消防安全管理九项规定》。

  天津市消防救援总队河西区消防救援支队防火监督一处副处长谢婧瑶向中青报·中青网记者介绍,医院不但需要24小时不停歇运转,其内部电网线路密集复杂,相当一部分医疗器械需长时间运行,耗电量大,而且还储存各种各样的化学试剂,这些特点决定了医疗机构的火灾风险远高于其他民用建筑。

  她还提到,有可能医疗机构的部分病人没有行动能力,或语言能力,面对火灾,他们疏散起来更慢。

  据北京市通报信息,在长峰医院火灾中遇难的人员里,21人年龄在60岁以上。

  此次火灾事故的初步调查显示,起火系因医院住院部内部改造施工作业过程中产生的火花引燃现场可燃涂料的挥发物所致。

  谢婧瑶介绍,目前,涉及装修、审核和消防的验收手续由属地住建部门来承办。如果需要使用电气焊切割,则要求施工单位在现场作业时必须开具动火证,由单位专门的消防安全管理人及施工单位等签字。此外,在施工现场除了工人作业必须有一名监护人员在场,负责现场消防保护,同时还要放置相应的消防器材,一般情况下就是灭火器。

  消防部门则需要给予医院用电指导,对医疗设备的电线穿管保护、绝缘材料使用、内部窗帘、沙发等针织物品均有非易燃材料要求。

  魔鬼就在细节中

  近年来,发生在医院的火灾事故中,有一部分与违建有关。比如,2022年1月8日,湖南省衡阳市石鼓区五一路衡阳来雁医院有限责任公司发生火灾,造成6人死亡、8人受伤。事故发生的主要原因是该医院一房间吊顶内电气线路故障引燃可燃物。发生火灾建筑第三层属于违章建筑,顶棚搭建违规使用泡沫夹芯彩钢板,着火后产生大量有毒烟气,吊顶空间整体贯通随后垮塌,滴落燃烧物引燃床铺起火,且老年人、病人无法及时自救,造成大量人员伤亡。

  医院里,不少细节都关乎消防安全。2021年8月5日,重庆大坪医院第一住院部起火,系因气温太高导致空调外机负荷加重引发火灾,所幸无人员伤亡。2019年10月9日,安徽省亳州市涡阳县店集镇中心卫生院住院部综合楼发生火灾,造成5人死亡,5人受伤。经调查,事故直接原因为当班护士用火不慎,使用蚊香引燃了周围可燃材料。

  据记者了解,医院在消防安全管理水平和严格程度上参差不齐。

  一位在某省会城市三甲医院工作的医生告诉记者,自己所在医院有专班负责定期检查消防设施,并告知他们出事了就打火警电话。4月19日下午,该医院就发布通知组织消防检查,并要求大家提高安全意识;20日通知要求大家扫码作答消防安全常识问答题。

  谢婧瑶还记得,她所在片区某医院也曾因施工产生过火情,“施工现场的工作人员直接拿灭火器处理了火源,保卫部门的干部马上迅速到场,都还没用得上打119,他们就直接自己把火灭了,反应很迅速。这跟平常的演练和培训绝对是分不开的。”

  如何让医院更安全

  针对医院消防安全管理,谢婧瑶认为,应以预防为主是毋庸置疑的。首先,院方需要对医院进行常态化检查,保持每天重点时段巡查记录。消防中控室保持双人24小时在岗,一旦发现消防报警信息要迅速反应,抓住灭火初期的“黄金三分钟”,迅速启动医院内部的灭火应急疏散预案,指导现场人员撤离并拨打119电话。

  其次,医院需要建立完善的消防安全制度及疏散应急预案,每年至少进行一次消防培训演练,每一个科室、楼层都要专门设立消防安全负责人,加强每日防火巡查,24小时交接班。此外,应重视宣传消防安全知识,全民动员、人人参与,打造良好的消防安全氛围。

  谢婧瑶说,具体到个人,在发现发生火灾后应第一时间离开现场,逃生过程中不要乘坐普通电梯,尽量选择楼梯。如果楼梯内已被浓烟封闭,此时一定要进入可以通风的安全空间,尽量让口鼻可以呼吸外部空气。另外,可以打湿房间内现有的棉被、枕巾等棉制品堵住门缝漏气部分,减缓有毒烟气靠近的速度,等待消防人员实施救援。

  谢婧瑶特别提醒,不推荐大家“跳楼”逃生,“尽管消防救援队伍会有气垫一类的救援器材,但不能确保完全安全,特别是医院大部分都是行动不便的人。”

  记者查阅北京市医院管理局及北京建筑大学联合发布的《市属医院既有院区及其建筑综合性能提升改造规划技术指南》,其中也提到,为防止火灾发生,医院可以进行预防性改造,一方面建议院方及时升级改造不满足耐火性能要求建筑墙体及装饰装修材料,结合功能调整和安全需求合理设置避难空间。另一方面,应根据现状问题和功能需求,更新完善现有消火栓系统、应急照明系统、安全疏散设施等,升级或加装防烟排烟、火灾自动报警、自动喷淋灭火等主动防护系统,特别是对于急诊、门诊、住院、医技等重要建筑。此外院区还应根据道路消防要求,疏通拓宽消防通道,完善基础消防设施。

原标题:医院消防有哪些特殊性,短板如何补?
责任编辑:白珂嘉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