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经济运行开局良好 促进消费是关键

发稿时间:2023-04-21 18:18:00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作者:谭浩俊 中国青年网

  4月18日,国家统计局发布数据:初步核算,今年一季度我国国内生产总值(GDP)284997亿元,按不变价格计算,同比增长4.5%,比上年四季度环比增长2.2%。

  这是一组超预期的数据,也是一组有效提振信心的数据。4.5%的经济增长率,超出此前国际组织和机构的预测,收获了信心。而且,其他一系列经济指标也同步向好、同步超出预期。

  这样的成绩,是在疫情影响还没有消退的情况下实现的。一季度前两个月,无论是工业还是商贸业,还受到疫情不同程度的影响,生产、供应、消费等都是在试探性恢复,而非自发式恢复。真正出现恢复,是在春节之后,特别是3月份。在这种情况下,一季度的经济增长能够达到如此水平,确实非常不容易。

  “三驾马车”仍然是稳定经济增长的主角。一季度经济数据超预期,并非只是GDP,更是内在增长动力:

  市场需求持续恢复,消费活力不断显现。一季度,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5.8%,其中3月份同比增长幅度达到了10.6%,最终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了66.6%,比去年全年明显回升,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最主要动力。

  投资结构不断改善,投资效率不断提升。作为拉动经济增长的重要力量,一季度,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同比增长5.1%,与上年全年持平。其中,第二产业投资增长8.7%,特别是高技术产业投资增长幅度达到16.0%。产业投资是经济增长的基础,产业投资有序恢复,对增强发展预期作用极大。

  对外贸易稳住阵脚,支撑作用仍在发挥。一季度,货物出口增长8.4%,其中,3月份出口21552亿元,增长23.4%。特别是民营企业,占进出口总额的比重已达52.4%。在国际环境十分复杂的情况下,外贸工作能够稳住阵脚,实属不易。

  经济的超预期增长,也为就业打下了坚实基础。一季度,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平均值为5.5%,比上年四季度下降0.1个百分点。其中,3月份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为5.3%,比上月下降0.3个百分点。在疫情趋于平缓后的极短时间里,就业状况就有所改善,失业率下降,是极其不容易的。这一良好局面,与各级政府和全社会对就业工作的高度重视密不可分。

  一季度经济增长超预期,极大地提振了企业和居民的信心。尤其是明显加快的产业投资速度,充分体现了企业家信心的恢复。一季度经济数据的发布,对消除“通缩”担忧,也将起到十分重要的作用。

  当然,今年经济运行开局良好,不代表以后就能一帆风顺。国际环境复杂多变,不确定性因素依然很多;国内需求还没有完全恢复,经济回升的基础还不够扎实牢固;投资者信心还在恢复之中,经济活力释放还要持续发力。

  稳扎稳打,仍然是经济工作必须坚持的原则。消费是当前及今后一个阶段最重要的抓手,也是最关键的因素。

  构建新发展格局、实现国内大循环,必须做好消费这篇大文章。只有把消费这篇文章做好,经济发展的动力才能不断增强,经济持续向好的局面才能稳住。促进供应链重构、产业链完善、价值链升级,消费都是关键要素。

  做好消费大文章,也是应对外部复杂环境的重要手段。有效扩大国内需求、增强消费活力,才能增强我们应对外部冲击的底气。

  做好消费大文章,关键在发展,核心在提高居民消费能力,抓手在扩大就业,落脚点在增加居民收入。稳定经济增长,就是稳定居民就业和收入的基础。居民就业和收入稳定了,通过建立和完善扩大居民消费的长效机制,又将对稳定经济增长起到积极作用。

原标题:经济运行开局良好 促进消费是关键
责任编辑:白珂嘉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