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新生儿落户被标注“文盲”凸显政务能力僵化之弊

发稿时间:2023-04-21 18:15:00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作者:刘婷婷 中国青年网

  谁能料想,新生的孩子一上户口,竟然成了“睁眼瞎”。近日,山东省临邑县的一个居民在网上反映,自己给新生孩子上户口时,民警在孩子文化程度一栏填上“文盲或半文盲”。18日上午,临邑县公安局民警回应称,该信息由系统自动生成,可以随时进行变更,目前局里正在讨论如何处理该问题,也在跟反映此事的网友积极联系。(极目新闻4月18日)

  谁都知道,新生儿不能冠以文盲之名。随着我国社会的发展,特别是九年义务制教育的推广,文盲率已降至2.67%,15岁及以上人口识字率为97.33%,一个刚出生的孩子,发展有无限可能,学历等级也能不断提升,一出生就给标注上一个连小学程度也没有的“文盲”,换了“望子成龙”的家长,谁能不急?

  在现实中,不能一捅娄子,就心急火燎地把责任推到办公系统上。就算“文盲或半文盲”非民警手动填写,而是根据下拉菜单里的选项填写,与新生儿文化程度最相符的选项,只有“文盲或半文盲”,却也不至于丧失最基本的判断力,稀里糊涂地做出不合常理的标注。再说了,按照公安部之前的公开回应,“文化程度”一栏依据国家正式承认的学历等级,按本人现有学历根据学历证书填写,对于学龄前儿童的“文化程度”一栏可不填,一个公职人员,总不能连老规矩也忘了。这些年,一些地方标注“学龄前儿童”,比文盲一词准确得多,也值得学习。

  把落户的新生儿标注成“文盲”,既是小事也不是小事。这种工作上的低级失误,在一定程度上伤害了群众的感情,也影响了公安机关的形象。在网上,有的声音认为,此举“有懒政之嫌”,具体到一个标注工作上,可能言过其实了。如果懒得理睬的话,留个空白岂不更加省事,摸索着填上貌似最接近的“文盲或半文盲”,至少也是动了“脑筋”的结果,只不过“牛头不对马嘴”罢了。究其原因,恐怕还是思维僵化拘束、实际政务水平不足所致。从报道看,关于新生儿的文化程度问题,10多年前就有反映,上级也作了明确,至今仍留“尾巴”,更突显了工作作风上的短板。

  诚然,如今办公系统的自动化,给处理公务带来了很大的方便,但政务能力更要与时俱进。在人工智能无法触及的领域,还需要发挥主观能动性,根据实际情况,作出判断和处理,而不是“稀里糊涂按一键,不管不问过一关”。尤其是机关办公,一举一动关系群众利益,不能“闭门造车”,不能“坐井观天”,要走出小楼,贴近群众,看得见弊端,听得见呼声,其他地方、其他部门的经验做法,也应取长补短、为我所用。最近,中办印发《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更是一个走出门、察实情、练本领的宝贵契机。对于那些故步自封、迟滞不前,把好事办坏、要事办砸的,还要根据实情,严肃追究责任,作出应有处理。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以高水平的工作服务好群众,是对各级机关、每一名公职人员最起码的要求。新生儿落户标注“文盲”,既是一个失误,更是一记警钟,暴露了政务水平、思维方式、工作作风上的短板缺项。当事人应当汲取教训、引以为戒,而有关能力培训、机制构建等工作也应尽快“补课”,避免类似问题再次发生。

原标题:新生儿落户被标注“文盲”凸显政务能力僵化之弊
责任编辑:白珂嘉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