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大国基理】广西:在基层社区上一堂“行走”的思政课

发稿时间:2023-04-21 18:13:00 来源:人民论坛网 中国青年网

  “‘大思政课’我们要善用之,一定要跟现实结合起来”“思政课不仅应该在课堂上讲,也应该在社会生活中来讲”。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之际,“大国基理”网络主题宣传活动为高校师生深入调研如何通过创新基层治理筑牢“中国之治”提供了良好契机,给青年大学生深入一线感悟基层治理的中国智慧上了一堂“行走的思政课”。

  走进基层一线,领略社会治理新风采。从南宁的“一屏览邕”到贵港的“红格善治”再到北海的“解忧超市”,我们切身感受到各地基层治理的特色和亮点,他们通过多项举措及时感知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响应群众呼声,促进上级政策与基层民情民意双向互通,在看得见的地方精致,在看不见的角落细致,高效解决了老百姓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一幅幅温馨的画卷,一次次生动的讲解,让我们看见了基层干部在为民服务中的主动作为,在探索基层治理模式中的创新举措,领略到了社会治理现代化的新风采。

559

  广西北海茶亭路社区“解忧超市”展示平台 人民论坛网王卓怡 摄

  聆听精彩“一课”,感受社会课堂新魅力。习近平总书记希望广大青年“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用眼睛发现中国精神,用耳朵倾听人民呼声,用内心感应时代脉搏”。基层是青年大学生了解国家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的生动实践基地,对于大学生而言,只有深入社会才能检验真知。借助“大国基理”网络主题宣传活动,我们走出校园,走向社会,从教室小课堂走向社会大课堂,用脚踏实地的调研实践去触摸祖国蓬勃发展的脉搏,在这堂别开生面的课堂中受教育、增见识、长才干,也从每一位为人民排忧解难的基层“服务员”身上感悟到新时代中国青年该有的精神风貌和使命担当。

  聚焦暖心一角,感知青年担当新作为。调研过程中,我们看到了基层社区治理中由基层干部、人民群众组成的“红色先锋”,也看到了一抹熟悉的“青春身影”。在贵港市荷城社区“四点半课堂”,一群青年大学生用课余时间来为社区孩子们开展课外辅导;在北海茶亭路社区“解忧超市”中,大学生志愿者为辖区留守儿童定期开展作业辅导,为社区居民实现一个个“微心愿”。青年大学生在志愿活动中服务群众,在参与基层治理中了解人民,在社会实践中既“识国情”又“做实事”,既有奉献又有收获,用实际行动为基层治理现代化提供“青”能量,在担当实践中展现了新时代中国青年的新作为。

605

  广西北海茶亭路社区党委副书记林永玲,她在茶亭路社区工作已经三年了,主要负责党建工作,她说,“这份工作让我收获了满满的幸福感。” 人民论坛网 王卓怡 摄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广大青年要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成,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大学生,要在基层“大熔炉”中磨练意志品质,在社会“大课堂”中锤炼实践本领,要主动将个人成长成才的“小”梦想融入奉献社会、回报家乡、服务人民的大情怀,在实践中提高认识、增长才干、砥砺青春,在与人民群众的双向互动与多维交流中学以致用、用以促学,在参与基层社会治理中贡献青春智慧与力量。在日后的学习生活与工作中,我们将珍惜每一次实践调研机会,用文字记录心声,让思政教育可视可触、可感可知,在实践中汲取奋进力量。(作者:广西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硕士研究生 冯回 林俊霖;指导老师:广西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团委书记 赵剑光)

原标题:【大国基理】广西:在基层社区上一堂“行走”的思政课
责任编辑:杨逸凡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