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林场主跪地求供水:谁有理法律和科学说了算

发稿时间:2023-03-30 21:15:00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作者:黄帅 中国青年网

  近日,“宁夏一林场主崩溃跪地求供水”的视频在网上热传,引起舆论高度关注。据媒体报道,跪地求供水的林场主人孙国友,于2003年在宁夏灵武市马家滩镇承包了万亩荒沙滩植树治沙,但当地的双马煤矿破坏了林场的水源。煤矿曾承诺3月27日向林场供水,却未能兑现承诺,这才导致他情绪崩溃,拍摄了跪地视频。

  截至目前,此事引发的舆情还在不断发酵。据最新消息,灵武市及镇上有关领导正在林场协调处理此事。微信公号“宁夏煤业双马一矿之声”也发文称:“目前正与孙某某就供水事宜进行协商,相关问题正在核查,相关情况将及时向社会公布。”对此,孙国友的态度相当明确:“双方有协议承诺供水,当时毁坏的水源水质达标,不达标的问题应该煤矿方处理,希望其按协议正常供水。”

  不少网民都十分同情孙国友及其林场的遭遇,认为他好心植树治沙,却遭到煤矿“抢水”,实在令人气愤。此前,孙国友的植树事迹得到过多家媒体的报道,可以作为其对生态环保工作贡献的佐证。不过,也有网民质疑,在这片荒芜之地上,是否有必要种那么多树,把水供给林场是否符合当地需要,养活树木的成本是否过高等等。毕竟,治沙的办法有很多很多,种树只是其中的一个手段。孙国友的林场在当地治沙工作中扮演何种角色,是否科学、合理,也影响着这起事件应以何种方式解决。

  从生态保护的角度来看,毁掉一片土地的生态环境,可能只需要一两年,但要恢复健康的自然生态,则需要漫长的时间。土地沙化的原因有很多,或与过度开垦土地有关,也可能与开矿有关,一旦破坏了当地的生态平衡,就有可能让良田、树林变成荒漠。因此,国家才十分重视预防土地沙化的事业,而这些事业,同样需要长年的坚持。我们不能忽视那些治沙人的默默努力,不论孙国友的贡献是大是小,他所代表的群体,都应得到更多关注和理解。

  另外,我们也要看到,外界对此事之所以如此关注,其实跟维权问题密不可分。从目前已知的情况来看,孙国友确实遇到了很大的困难,有强烈的权益诉求,渴望得到相关部门的回应。不论这其中到底有多少复杂的问题,有关部门都应及时回应、认真面对。网民提出的诸多问题,也确实有待调查和公开。只有这样,看似复杂和混乱的问题,才能被梳理清楚,有公正的处理结果。

  客观地看,治沙工作的出发点,必须是保护青山绿水,维护生态环境。有损于生态利益的行为,理应被禁止。在治沙的过程中,也要坚持科学与法治的原则,既要符合生态利益,又不能侵害无辜者的合法权益。“跪地求供水”事件,看似是极端个案,但这背后的道理却适用于生态保护工作的全局——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原则不容忽视,不论是哪一方、打着什么旗号,都不能为了自身利益侵害生态环境。

  在荒漠变成绿洲的过程中,离不开一代代治沙人的艰辛努力,也离不开相关保护对治沙工作的支持,对侵害生态利益的行为的惩处。网友们呼吁有关部门尽快查清事实,调解纠纷,是不想让治沙人“流汗又流泪”,也是为了保护“青山绿水”。只有从一桩桩小事与个案中入手,解决生态环保事业中的疑难问题,才能巩固生态文明建设的成果,为子孙后代留下更加美好的环境。

责任编辑:杨逸凡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