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哪些情况在妨碍人们戒掉手机依赖症?

发稿时间:2023-03-30 20:12:00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作者:杜园春 中国青年网

  73.7%受访者指出最大障碍是刷手机已成下意识的行为习惯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杜园春

 

  如今,尽管越来越多人意识到刷手机上瘾带来的问题,但不少人经常是一边闹心于过度依赖手机带来的各种健康问题,一边却刷得停不下来。哪些情况在妨碍人们戒掉手机依赖症?

  上周,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联合问卷网(wenjuan.com),对2007名受访者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戒掉手机依赖症,73.7%的受访者感觉刷手机已经成了下意识的行为习惯是最大的障碍,69.7%的受访者认为是因为手机功能强大。对于过度依赖手机,84.2%的受访者感到对健康的伤害比带来的便利更大。

  73.7%受访者指出刷手机已经成了下意识的行为习惯

  过度依赖手机,让北京某高校研究生具静经常有虚度光阴的感觉。“本来计划在图书室复习功课,结果不知不觉就刷了好长时间手机。放下手机后,发现自己其实啥都没干,时间都浪费了。我想着要减轻手机上瘾的情况,可经常手不自主地就伸向了手机,让我懊恼。”

  哪些情况在妨碍人们停止刷手机?73.7%的受访者指出刷手机已经成了下意识的行为习惯。

  山东某央企职员王凯感到,他和手机已经快要“融”为一体了,“手机已经是我生活的一部分了,它让很多事都变得方便了。想看到对方,视频就可以。需要沟通工作,在微信上就能及时处理。”他说,“现在大家在社交中需要用手机联系和聊天,这是没法避免的。工作上也一样,职场人几乎人手多个微信工作群已经成为了‘标配’,时刻都得注意接收消息。而且大家生活工作压力都大,刷手机不用动脑筋,能缓解放松忙碌紧绷的神经,让人感到快乐,所以我觉得,现在这个时代能做到不依赖手机是挺难的。”

  其他阻碍戒掉手机依赖症的情况还有,69.7%的受访者认为手机功能强大,越来越多场合都需要,59.3%的受访者指出工作需要时刻保持沟通状态,33.3%的受访者感到周围人群对手机的依赖也让自己受到感染。

  过度依赖手机,84.2%受访者感到对健康的伤害比带来的便利更大

  王凯认为,在当下通讯发达,“机”不离手的时代,人们更加要重视去控制无限制玩手机的欲望,让手机回归原有的社交和娱乐工具的属性。克制地使用手机,把时间留给家人和更多其他有意义的事情。“沉溺其中,耽误正事,而且影响健康,这是本末倒置,得不偿失。”

  华东交通大学心理素质教育研究院常务副院长舒曼分析,手机本来是一种工具,可以使人们的生活变得更美好。但因为一些人在时间管理及情绪调节方面缺乏相应的技巧,不知不觉地就产生了对手机的依赖。也因为对手机过度依赖,让大脑稀缺的资源来应对无限的信息与欲望,会显得力不从心。“我们的时间被切割,我们的精力被分解,从而造成心理的焦虑和资源管理上的困难。但手机带来的好与坏,何者更为突出,因人而异。” 他指出,人们在享受手机带来的便利的同时,更要去积极应对即时诱惑,减少多任务的干扰。

  过度依赖手机,相比手机带来的便利,84.2%的受访者感到给健康带来的伤害更大。对此,70后受访者(85.6%)最为认同。

  参加本次调查的受访者中,00后占1.8%,90后占31.2%,80后占49.2%,70后占13.8%,60后站3.4%。男性占46.7%,女性占53.3%。生活在一线城市的占33.1%,二线城市的占47.4%,三四线城市的占16.6%,城镇或县城的占2.6%。

  (徐晨对本文亦有贡献)

责任编辑:杨逸凡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