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63.7%受访者指出“零基础速成班”课程质量差,无法做到“包教包会”

发稿时间:2023-03-30 19:09:00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作者:王品芝 中国青年网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王品芝

  实习生 尚佳 张家悦

  “速成班”“包教包会”……近来,一些商家瞄准职场新人、全职妈妈等群体,推出打着“‘小白’也能学”“学会即能接单赚钱”等口号的“零基础速成班”。日前,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联合问卷网(wenjuan.com),对2010名受访者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对于选择“零基础速成班”的原因,63.8%的受访者认为是承诺快速变现诱惑力大,60.0%的受访者认为是大家渴望速成某项技能。63.7%的受访者指出“零基础速成班”课程质量差,无法做到承诺的“包教包会”。

  选择“零基础速成班” 超六成受访者直言承诺快速变现诱惑力大

  上海某高校MBA专业学生韩津,报过一个线上插画班,这个班不承诺接单,是以个人爱好、学习为目的的。“课程永久回放,我还加了授课的插画师微信,进了微信群,群里两三百人经常互动,在社交平台互相点赞,有问题互相请教”。

  北京某高校大学生刘欣报过一个软件类速成班,主要教一些基础操作,一共20节课,每节课十几分钟。“最吸引我的是‘零基础’,因为我需要学的一般是不熟悉的内容,希望能有人引个路。其次是‘速成’。之前参加一个数学建模比赛,一共五天,如果要用自己没见过的模型就得现学,这时肯定希望学得越快越好,就会找‘一小时了解某某模型’这样的课程”。

  对于选择“零基础速成班”的原因,63.8%的受访者认为是承诺快速变现诱惑力大,60.0%的受访者认为是大家渴望速成某项技能,52.2%的受访者觉得是走捷径的心理作祟,50.7%的受访者归因于课程学习门槛低。

  “以我报的这个课程为例,有一些报名的人有一定基础,也有一些人是从零基础开始学,他们觉得这个插画师的画风治愈,他的每幅画都特别简单,给人一种‘我学肯定能学会’的感觉。”韩津说,博主们会在小红书、B站或抖音上打造人设,先把自己的形象建立起来,再吸引人们报班,但这种“零基础速成班”的课程质量如何,主要取决于博主。

  韩津说,当下生活工作节奏很快,年轻人想当斜杠青年,多一份收入,再加上走捷径的心态,就会让一些骗子有机可乘。

  北京云嘉律师事务所律师、中国政法大学知识产权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赵占领说,当下有些人有学习音乐、美术、理财等需求,在机构或平台宣称“零基础”的营销攻势下,普通人会觉得可以很快入门,进而选择报班。

  63.7%受访者指出“零基础速成班”课程质量差,无法做到承诺的“包教包会”

  “零基础速成班”存在哪些问题?调查中,63.7%的受访者指出课程质量差,无法做到承诺的“包教包会”,58.5%的受访者指出课程收费高、退款难,用户难以维权,55.9%的受访者指出承诺的返现等优惠,实际上难以兑现,43.3%的受访者认为不专业的知识容易造成伤害(如医美速成班等),41.7%的受访者认为存在骗取用户钱财问题,有网贷等债务陷阱。

  刘欣指出“零基础速成班”一方面课程质量不高,另一方面为了吸引大家报名,会做出一些介绍工作等欺骗性承诺。

  赵占领说,“零基础速成班”最大的问题是难以兑现承诺。一个是对课程本身效果的承诺,另一个是对学员学会课程后前景的承诺,如找工作等,如果无法兑现就会构成合同违约,甚至有可能构成欺诈。比如承诺在学过课程后,介绍兼职或专职的工作机会,但根本不提供任何介绍,这种情况就有可能造成欺诈。如果介绍了工作机会,但学员不符合标准,在这种情况下,培训机构可能构不成欺诈,但至少构成合同违约。

  受访者中,00后占25.6%,90后占44.5%,80后占24.3%,70后占4.5%,其他占1.0%。

责任编辑:杨逸凡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