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2023上海电视剧制播年会”举行,共寻“讲好中国故事”的新道路

发稿时间:2023-03-30 17:39:00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作者:沈杰群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沈杰群)日前,由上海广播电视台主办的“2023上海电视剧制播年会”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电视剧创作者和播出平台齐聚一堂,总结过去一年的制播经验,展望未来一段时期的制播趋势。

  本届制播年会增设了三个板块:一是全国省级卫视创投制播研讨会、二是东方卫视定制剧储备沟通会、三是重大题材电视剧合作项目创投会。

  “电视剧制作过程时刻面临新的变化。”国家广播电视总局电视剧司副司长杨铮说,“在变革的市场背景下,尤其需要全行业合作共赢和融合发展。”

  会上,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广播电视规划院党委委员、广播影视信息网络中心副主任邓向冬分享了三年来大屏端电视剧的播出和收视情况。数据显示,近年来紧扣时代、贴近生活的现实题材已经成为当前国内电视剧市场的主流创作方向,现实、党史、农村题材播出占比超六成。

  上海广播电视台、上海文化广播影视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台长、总裁宋炯明回顾了这三年来上海在电视剧制播方面取得的成果。

  从2020年抗疫题材时代报告剧《在一起》到2021年庆祝建党百年电视剧《功勋》,再到2022年“迎接党的二十大”主题电视剧《破晓东方》,上海广播电视(SMG)为主题电视剧在新时代文化建设中彰显家国情怀、实现精神引领贡献了成功样例。同时,作为全国重要的电视剧购播平台,东方卫视排播的《功勋》《我们这十年》《县委大院》等一系列主题电视剧精品,取得了亮眼的宣传和播出效果。

  “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以宝贵的红色基因血脉为根基,打造精品力作。目前,‘上海龙华’题材电视剧《千里江山图》正在紧张的剧本创作中,扎实推进中国航天题材电视剧《航天英雄》和上海旧城改造题材电视剧《风雨宝兴里》。”宋炯明说。

  “现在主旋律剧所承载传递的积极向上的主流价值观,不应该仅仅存在于重大题材电视剧创作中,而是应该渗透到各种不同类型的剧集中,从一种有形的创作类型,化为一种无形的创作意识,从而也成为所有电视剧创作者的文化自觉、社会责任。”上海文化广播影视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东方卫视中心党委书记王磊卿在进行行业分享时说。

  王磊卿还预测了市场也许会涌现出以下“三新剧系”:关切当下人民的心理需求的“新治愈剧”,描述国人在中国式现代化征程中的奋斗之志的“新奋斗剧”,拓展创意和技术紧密相融的想象力消费的“新超验剧”。

  科技的发展也在影响电视剧的创作,王磊卿坚信创新和创意始终是人类特有的、不可替代的智慧财富,“由数字人、元宇宙等技术构建的大型虚拟世界,将为剧集创新提供新玩法、新动能。也许在不久的将来,AIGC互动剧将会应运而生,为剧集产业带来新的机遇和红利。对整个行业来说也倒逼我们的从业者进一步提升学习力、创新力和对新技术的掌控力。勇敢地拥抱新变化,成为ChatGPT等新技术熟练的运用者”。

  (本文图片由主办方提供)

责任编辑:杨逸凡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