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在“周四推理俱乐部”,这些老人在兴奋破案

发稿时间:2023-03-26 19:48:00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作者:沈杰群 中国青年网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沈杰群

  你知道“周四推理俱乐部”吗?

  “周四推理俱乐部”系列故事发生在英国乡间高档养老社区,住在这里的老人们每天组织板球、钩花、拼图社团,午后惬意地喝着啤酒晒太阳。当然,也有人不满足于这样的退休生活,前特工伊丽莎白拒绝“穿着纸尿裤,坐在轮椅上慢慢变老”,于是联络推理迷护士乔伊丝、工人罗恩、心理医生易卜拉欣组成“周四推理俱乐部”,每周四聚会,研究警方多年未破的悬案、疑案。

  没想到,“周四推理俱乐部”刚成立不久,他们的身边就开始出现一连串错综复杂的凶案,这让四位平均年龄77.5岁的老人兴奋不已,各个拿出看家本领,帮助年轻警探们侦破一起又一起连环凶案。

(“周四推理俱乐部”系列第一部,接力出版社出版)

  故事充满悬疑、英式幽默和老人们不经意间输出的人生哲理,快乐积极的生活状态,让全球读者爱不释手。“周四推理俱乐部”系列一经推出,就火爆全球——上市30个月销量突破800万册,蝉联《星期日泰晤士报》畅销书榜榜首60周,版权输出到43个国家和地区,荣获英国国家图书奖2021年度最佳作家奖。

  “周四推理俱乐部”系列第一部简体中文版由接力出版社于2022年4月出版发行,是当年表现最亮眼的推理小说之一。

(《周四推理俱乐部:活了两次的男人》,接力出版社出版)

  今年春天,“周四推理俱乐部”系列新作《周四推理俱乐部:活了两次的男人》简体中文版正式上市。最近,在这本书新书发布会上,主持人褚盟和嘉宾呼延云、陆烨华从专业推理作家的角度与读者分享“周四推理俱乐部”系列深受读者欢迎的原因——回归阿加莎“黄金时代”英式推理的同时,创新地融合当代推理小说新元素。

  推理小说作家呼延云表示,这个系列他看完之后最直观的感受是,作者以很轻松的方式讲述了一个传统风格的故事。“我知道很多书评人称之为‘舒适推理’,觉得很轻松、很幽默,没有现在的推理小说中常见的血腥、暴力与杀戮。看的时候我会不知不觉地联想到阿加莎·克里斯蒂所写的‘马普尔小姐探案’系列小说,它们的风格是很相似的”。

  呼延云表示,以往很多人觉得推理小说的情节要不断地反转,悬念设置得越稀奇越好,中间还要添加各种各样的“佐料”。但在“周四推理俱乐部”系列作品中,虽然也有很多反转,但叙事风格是非常舒缓的,一切都围绕四位七十多岁的老人展开,讲他们的生活和在养老社区遇到的各种案件,故事展开的节奏和老人们做事的节奏一致。这体现媒体人还原现实生活的功力,不会让读者感到压抑、憋闷。

  推理作家陆烨华提到,他在读《周四推理俱乐部:活了两次的男人》时,觉得很有意思的是,老人们面对这些罪案的时候,并没有紧张、惊恐、不知所措,而是以一种“非常丰富的沉淀下来的阅历”把各类案件当成一个小事来处理。“这让我觉得他们内心非常强大,总是用一种乐观的心态来生活,跟着他们一起破案,让我体会到安全感、舒适感”。

  作家褚盟说,一提到阿加莎·克里斯蒂,“推理女王”的伟大肯定是毋庸置疑的,但她是活跃在20世纪初期的推理小说“黄金时代”,距离现在正好100年左右。如果只是完全复刻“黄金时代”的风格,小说的销量和读者的接受程度就要打一个问号。

  “好在作者理查德·奥斯曼虽然深受阿加莎的熏陶,但是他并没有把书写得和阿加莎完完全全一样,我在‘周四推理俱乐部’系列里看到了欧美硬汉派、谍战、新本格等特征,算是借用了推理小说‘黄金时代’外壳。”褚盟说。

  (本文图片由出版社提供)

原标题:在“周四推理俱乐部”,这些老人在兴奋破案
责任编辑:白珂嘉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