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男子抡椅子殴打女儿:处理必须到位,真相必须查清

发稿时间:2023-03-22 20:48:00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作者:杨鑫宇 中国青年网

  3月21日,一条“男子抡木椅子殴打倒地女子”的视频引发全网关注。视频中,打人男子穷凶极恶的样子,让人隔着屏幕都不禁心惊肉跳,被打女子完全无力反抗。令人难以想象的是,视频中两人的关系,竟然是亲生父女。据视频发布者透露,男子之所以殴打女儿,是因为其妻不堪家暴、外出打工,女儿不肯向其透露母亲的去向。视频发布者还表示,此前已多次报警,但事件“一直未被处理”。

  3月22日下午,湖南省永州市公安局冷水滩分局发布警情通报,证实此事发生于当地。通报显示:今年以来,辖区派出所就李某文及其子女关于赡养纠纷先后4次接警处置,并牵头组织李某文与其子女达成每月共同支付赡养费的协议。视频中的打人事件发生于3月20日。3月21日9时许,公安机关依法将李某文抓获归案。目前,李某文因殴打他人已被公安机关行政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办理中。

  从视频被曝光,到警方发出通报,短短一天多的时间里,这起事件在网上引发了巨量关注,仅在微博平台上,相关话题就有近6万条讨论,超过2.5亿次阅读。网友们普遍对这起事件极为愤怒——毕竟,一名为人父者,面对妻子的“逃亡”,不仅毫无反思之意,还对女儿下此毒手,良心何在,人性何在?

  我们并不知道,在视频中的事件发生之前,这名男子是怎么和妻子女儿相处的,但只要看过视频里的暴行,每个人都会同意:这名男子极度危险,在情绪失控时做出的事远超一般人想象,是典型的“家暴分子”。对于这起案件,当地警方还需认真对待、严肃处理,不仅要切实追究他这次对女儿抡椅子施暴的责任,也要查明他此前是否有过家暴行为。

  值得注意的是,在视频发布者提供的说法中,出现了此前曾多次报警,但一直未被处理的表述。对此,冷水滩公安分局的通报证实:警方确实先后4次接警处置过当事家庭的赡养纠纷。从警方通报上看,警方并非没有处理问题,只不过处理的不是家暴问题,而是赡养纠纷。而视频发布者的意思,似乎是说家暴问题此前未获处理。关于这一模糊之处,公众充满疑问,也需要得到答案。如果这确实是当事人第一次实施家暴行为,警方最好能正式澄清,防止舆论进一步误解。反过来说,当地也应加大调查力度,从施暴者的家人处详细了解情况,查清此前是否真的有家暴问题未能及时得到处理。

  面对李某文被行政拘留一事,有网友出于义愤,表示行拘太轻,应该追究他的刑责。不过,对此也不必太着急。在司法实践中,行政拘留转为刑事拘留的情况并不罕见。有时,涉嫌故意伤害他人的嫌疑人之所以在一开始仅被行政拘留,是因为警方需要时间,对受害者完成验伤手续,以此确定嫌疑人可能要负的刑事责任。如果家暴者长期伤害家庭成员、情节极为恶劣,就算受害者的伤情未达轻伤,家暴者也可能涉嫌虐待罪。

  从“底线思维”出发,即便家暴者的违法情节确实不足以使其被追究刑责,在其接受完行政、治安处罚后,受害者也并非束手无策。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家庭暴力法》规定,遭受家庭暴力或者面临家庭暴力危险的当事人,无需提起其他诉讼,就能向人民法院申请人身安全保护令。如果对方违反人身安全保护令,严重的要被追究刑事责任,没那么严重的也要被公安机关训诫、罚款、拘留。

  总而言之,这起事件既然已经引起社会重视,就必须经得起法律的检视,符合公众对正义的追求。相信随着真相水落石出,家暴者必将受到应有的惩戒。

原标题:男子抡椅子殴打女儿:处理必须到位,真相必须查清
责任编辑:白珂嘉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