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跋涉4000公里的“水礼物”滋养西藏儿童求学路

发稿时间:2023-03-22 18:46: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国青年网

  图为来自国网杭州供电公司的志愿者指导学生们装取过滤后的直饮水。 国网杭州供电公司供图

  中新网拉萨3月22日电 题:跋涉4000公里的“水礼物”滋养西藏儿童求学路

  作者 谢牧 张德峰

  第三十一个世界水日到来之际,地处海拔4700米的西藏那曲香茂乡小学师生们迎来一份来自数千公里之外的特殊“水礼物”。

  这份“礼物”约有半个标准集装箱那么大,它的屋顶装有几块太阳能光伏板,这间铁皮小屋从杭州出发,途径安徽、河南、陕西、甘肃、青海,跋涉近4000公里来到那曲,为学校师生带来了干净的饮用水。

  缘起:对口支援西藏,心系雪域高原

  2020年3月,国家电网杭州供电公司的张宇因工作原因从杭州来到那曲,在工作之余他走进校园,为学校师生带去各式各样的精彩公益讲座。

  时常出入校园让他和孩子们逐渐熟悉起来,在香茂乡小学念五年级的藏族女孩桑吉与自己的孩子泡泡同龄,张宇萌生了让桑吉和泡泡成为朋友的想法。两个来自不同地方的小女孩时常通过网络视频聊聊天,介绍各自不同的生活和学习环境。

  图为来自国网杭州供电公司的志愿者们在给孩子们讲解来自长江、黄河的水样标本知识。 国网杭州供电公司供图

  援藏工作结束后,张宇回到杭州,但两个小女孩的友谊依旧延续了下来,经常互致问候。在2022年夏天一次通话中,桑吉向张宇反映,高原水烧不开,同学们喝生水容易拉肚子,希望得到改善。

  可是,“电”网人怎么去做“水”工作?张宇当即把这件事反映到公司党建部门,经过集体研究认为,桑吉反映的情况代表着相当广泛的学校也有类似的需求。公司决定专门成立团队进行自主研发,生产出适合高原环境的“绿电净水机”,未来要把这套设备输送到更多需要的学校,造福广大师生。

  建设:“绿电净水机”建成,为守约重回那曲

  历时三个多月的研发、调试工作,“绿电净水机”终于在杭州建成,打开装有“绿电净水机”的门,里面到处贴着厚厚的保温垫,原来这是研发人员专门为雪域高原量身定制的“暖心”设计——小房子室内外管道均有伴热带加保温层保护,防止水管冻僵、冻裂。

  研发人员吴耿耿说,“室内还配置了自动保温设备,当室内温度低于10度时,会自动启动加热装置,防止设备在严寒中冻坏,影响学校师生正常取水。”

  据悉,这套设备采用了国际最先进的反渗透膜技术,特别是对于含氟高、含砷高等各种对人体有害的重金属物质的去除率达到98%以上,可以直接对学校水井里抽出的水进行净化过滤处理,过滤后水质符合《生活饮用水水质处理器卫生安全与功能评价规范—反渗透水质处理器》(2001)标准的要求,即成为可直接饮用的纯净水,进一步保障师生的饮水健康。

  “这就是我们团队专门为高海拔地区学校研发的绿电净水机”,张宇介绍说,“这套设备核心功能是直接将地下水净化后再供孩子们饮用。”谈起净水设备屋顶配备的光伏发电板,张宇说,“制备纯净水需要用电,考虑到西藏光照时间长特点,在设备顶部加装光伏板,内部加装24节储能电池,将光能转为电能供净水装置使用,可为该校大大节省电费支出。”

  图为学生们排着队通过“绿电净水机”装取直饮水。 国网杭州供电公司供图

  “我们不仅喝到了纯净水,还学习到了科学知识”,桑吉听完介绍说。

  展望:打造长效公益机制,滴水力量汇聚成海

  21日上午,香茂乡小学举行了简单的“绿电净水”项目一期落成仪式。“当初也没想到会这么曲折,好在我们始终坚持初心。希望那曲的孩子们健康成长,将来更好地报效祖国。”专程从杭州来的公益代表项俊栋说。

  “张宇连续3年持续帮扶那曲香茂乡小学的真实案例,让我感到十分欣喜,这充分说明杭州供电公司的同志们用了真心在做公益,动了脑筋在做产品、下了苦功在帮教育。”受中华慈善总会委托,西藏自治区慈善总会办公室主任桑吉让姆在现场考察完这套设备后表示。

  据了解,为了对更多没有自来水供应的边疆小学提供健康饮用水,国网杭州供电公司正在打造长效公益机制,与中华慈善总会“点亮希望,善行未来”项目组合作,引入更多的社会资源,让“爱心朋友圈”不断泛起新涟漪——这次“绿电净水”项目同时吸引了来自杭州的另一家教育公司ATOB教育的“友情支持”,他们也为香茂乡小学捐赠了超过2000本书籍和一些保暖衣物。

原标题:跋涉4000公里的“水礼物”滋养西藏儿童求学路
责任编辑:张毅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