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即时新闻 >> 正文

全球文明倡议为动荡中的世界带来希望

发稿时间:2023-03-20 08:22:00 作者:袁野 来源: 中国青年报

  3月15日,举世瞩目的2023年全国两会刚刚胜利闭幕,全世界的目光又一次聚焦北京,这一天,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召开。围绕“现代化道路:政党的责任”这一重要命题,来自众多国家的政党和政治组织领导人共论治国理政经验,探讨如何回答“现代化之问”。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了这场全球性政党盛会,并发表了主旨讲话。习近平总书记深刻回答了“现代化之问”,首次提出“全球文明倡议”——共同倡导尊重世界文明多样性,共同倡导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共同倡导重视文明传承和创新,共同倡导加强国际人文交流合作。

  “全球文明倡议”是中国继“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之后提出的又一国际公共产品,进一步丰富了“世界怎么了,我们怎么办”这一世纪之问的中国答案。这表明,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愿意分享自己的智慧和计划,彰显了中国共产党的全球视野和使命担当。

  人类文明如何构建,人类文明新形态如何打造?中国给出的答案是通过现代化的构建建设人类文明新形态。这一“中国答案”为全世界带来了新的希望,有助于全人类共同思考如何跳出“文明冲突”的陷阱,找到一条能够帮助世界走出动荡的道路。

  根据“全球文明倡议”,中国呼吁尊重世界文明多样性,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重视文明传承和创新,加强国际人文交流合作。

  “我们愿同国际社会一道,努力开创世界各国人文交流、文化交融、民心相通新局面,让世界文明百花园姹紫嫣红、生机盎然。”习近平说。

  这铿锵有力的话语,给全世界带来了希望。

  南非总统、南非非洲人国民大会主席西里尔·拉马福萨激动地连连发布推文说:“对话永远比暴力更可取……作为非洲国家,我们感谢中国对非洲抗击新冠疫情的支持,我们致力于人类文明中最好的价值观和实践,这必然使我们站在世界上受压迫和贫穷人民的一边。”

  “我们完全同意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全球文明倡议’中提出的四项建议。”拉马福萨认为,该倡议对当今世界至关重要。

  在15日的对话会上,发言的政党和政治组织领导人都对习总书记在主旨演讲中提出的建议给予了高度评价,并表示愿意与中国共产党合作,在现代化进程中发挥领导和推动作用。

  一呼百应在于得道多助。“全球文明倡议”将帮助世界摆脱处理不同文明之间关系的旧思维,为世界创造新的格局,使所有国家都能在稳定、相互尊重和平等的基础上处理彼此的关系。

  当前世界出现大动荡,根本原因是,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主导的旧国际秩序使世界陷入“文明冲突”的陷阱,导致不同文明的国家很难和平相处。

  这种冲突体现在西方国家之间,也体现在西方国家内部,在“山姆大叔”身上体现得尤其明显。在美国,不同民族、具有不同宗教信仰的群体之间越来越剑拔弩张,“民族大熔炉”早已变成一锅沸腾的油。在对外事务上,特朗普政府时期,美国高官公开宣扬“文明的冲突”,拜登政府打着“民主峰会”的旗号在国际上继续搞划分阵营那一套,逼各国站队。在具有类似文明的国家之间挑起冲突,更是美国政府的“看家本领”。

  目前,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主导的旧体系、旧秩序给世界带来了巨大危险,地缘冲突、能源危机和食品危机困扰着许多国家。2008年金融危机犹在眼前,如今世界又一次笼罩在由美国引起的另一场危机的阴影之下。人们对旧体系越来越担心,越来越急切地寻求解决方案。

  “中国答案”就这样顺应时代要求而生。和而不同、美美与共,这个源自中华文明的处世之道,宛如清流,令人耳目一新;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个源自古老文明的智慧结晶,皎如日星,令人心驰神往。

  从“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到“全球文明倡议”,中国向世界展示了一个越来越成熟的思想体系。加上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和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中国根据过去几十年的成功发展和探索,用中国智慧、经验和影响力帮助塑造更加美好的世界和未来。

  中国不仅提出了这些倡议,还通过行动作出了实实在在的贡献。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堪称将不同文明的国家联系起来、实现共同发展的典范。近日,中国帮助沙特和伊朗恢复了外交关系。国际社会对两国复交表示欢迎,对中国的支持和帮助交口称赞。这表明,动荡的世界迫切需要实现和平与稳定的新希望、新方案。

  袁野

责任编辑:任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