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好把握投资中国机遇共享高质量发展红利

发稿时间:2023-03-16 22:32:00 来源:中国公共关系协会微信公众号

  中国公共关系协会、中国外商投资企业协会联合举办吹风会

  国家发展改革委、商务部相关负责人深入解读全国两会精神

  全国两会历来是中外企业了解掌握中国宏观经济形势和相关政策的重要窗口。3月15日,中国公共关系协会与中国外商投资企业协会联合举办吹风会,为在京中外企业深入解读2023全国“两会”精神。商务部党组成员、副部长盛秋平,国家发展改革委新闻发言人孟玮,商务部外资司副司长孟华婷出席并介绍情况。在华外资企业、国有和民营企业、国内外公关公司代表170多人参加会议。

  盛秋平首先介绍了2022年商务部在稳外资方面的工作情况。他说,尽管受多重不利因素影响,2022年中国吸收外资仍然实现规模增长、结构优化、质量提升。全国实际使用外资以美元计达1891.3亿美元,同比增长8%,比三年前增加了近500亿美元。事实充分证明,中国依然是全球投资高地,绝大多数外资企业依然看好在华发展前景。

  盛秋平表示,全国“两会”将二十大擘划的强国建设、民族复兴战略部署、确立的建设中国式现代化行动指南,通过法定程序转化为国家意志,是新时代新征程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阶段性施工图。商务部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部署,正在认真贯彻两会精神,扎实推进吸引和利用外资工作。他强调,中国对外开放基本国策不会变,中国政府将持续推进对外开放,更大力度吸引和利用外资。外商投资中国有利条件正在进一步巩固,开放的中国大市场是各国企业发展的大机遇,欢迎大家来投资兴业,深耕和分享中国市场红利,商务部将全力提供更好服务保障。

  盛秋平重点介绍了商务部关于更大力度吸引和利用外资的相关政策、具体措施。在投资促进方面,将以“投资中国共创开放繁荣的美好未来”为主题,开展“投资中国年”系列活动;在服务保障方面,将更有针对性地做好外资企业服务工作;在推动更高水平开放方面,正在研究推动合理缩减外资准入负面清单,进一步取消或放宽外资准入限制;在优化外商投资环境方面,将深入实施外商投资法及其实施条例,高标准落实好外资企业国民待遇。

  孟玮结合2022年宏观经济运行情况和今年头两个月的相关数据,分析了中国经济形势的特点,介绍了宏观政策调控的重点。她表示,国家发展改革委正在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全力以赴围绕高质量发展这个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首要任务加大各项工作力度。今年以来,我国经济发展中的积极因素不断增多,特别是疫情高峰过后,经济运行呈现出明显的企稳回升态势。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

  孟玮介绍了今年宏观调控的重点工作。一是加大宏观政策调控力度,包括积极的财政政策要加力提效,稳健的货币政策要精准有力,产业政策要发展和安全并举,科技政策要聚焦自立自强,社会政策要兜底民生底线。二是把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机结合起来,包括综合施策释放消费潜力,积极扩大有效投资,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三是坚定不移深化改革开放,一方面深化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另一方面,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四是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夯实粮食安全根基,做好能源安全保障工作,提升产业链工业链韧性和安全水平,加强重大经济金融风险防控。五是实施更多惠民生暖民心举措,稳定扩大就业岗位,健全公共安全服务体系,加强重点民生商品保供稳价。

  吹风会上,与会中外企业代表认为,面对严峻复杂的国内外各种挑战,中国经济顶住了压力,保持恢复向好态势,交出了一份亮眼的成绩单,为全球经济恢复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随着中国式现代化进程的不断推进,有信心有理由相信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未来可期。与会企业代表还围绕扩大内需和扩大消费、鼓励支持民营经济和民营企业发展壮大、引导外资投资重点领域等问题同几位主讲人进行了交流互动。

  在回应有关扩大国内需求具体措施时,盛秋平表示,为了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把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要求,商务部已经明确今年定为消费提振年,将在四方面开展工作,进一步改善消费条件、创新消费场景、营造消费氛围、提振消费信心。不仅季季有主题、月月有展会、周周有场景,还会围绕稳定和扩大汽车消费,支持新能源汽车购买使用,扩大二手车流通等百姓关心的热点消费领域出台措施,进一步稳定和扩大消费大盘,发挥消费的基础性作用,为经济发展注入动力。

  针对如何有力有效引导外商投资的问题,孟玮介绍说,发展改革委将按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更大力度吸引和利用外资,深入实施外资准入负面清单和鼓励外商投资产业目录,扩大市场准入,加大现代服务业领域开放力度,把促进服务外商投资工作落细落实。针对民营企业关注的公平竞争、竞相发展问题,孟玮表示,坚持问题导向,持续破除妨碍各类市场主体公平准入的壁垒限制,推动民营企业参与国家重大战略,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

  孟华婷介绍了商务部今年组织开展投资中国年的系列活动,欢迎各国的跨国公司、在华的外资企业积极参与活动,挖掘更多投资机遇。

  与会人员表示,今年全国“两会”向全世界释放了中国坚定不移坚持改革开放的强烈信号,进一步增强了企业高质量发展的信心和决心;中国不断推进更高水平制度型开放,将为更多外资企业提供更友好、更包容的环境。参会人员一致认为,此次吹风会及时、高效、务实,对中外企业界深入了解和把握“两会”精神及重大决策部署很有帮助,建议两家协会今后多举办这样的活动。

  中国公共关系协会会长郭卫民出席会议,中国公共关系协会副会长张小影主持吹风会。中国公共关系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王大平、副会长杨秀萍、董关鹏、潘庆中,中国外商投资企业协会常务副会长曹宏瑛等参加会议。

责任编辑:高秀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