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超半数受访者对线上就诊体验表示满意

发稿时间:2023-03-16 21:12:00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作者:王品芝 中国青年网

  52.1%受访者指出线上就诊存在不能医保结算问题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王品芝

  实习生 张家悦

  当下,互联网诊疗为患者提供了很多便利,逐渐成为医疗服务的重要组成部分。近日,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联合问卷网(wenjuan.com),对1508名受访者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53.3%的受访者对线上就诊的体验满意,52.1%的受访者觉得线上就诊还存在部分医院和平台不能进行医保结算的问题,50.8%的受访者认为线上咨询的效率较面诊低。

  53.3%受访者对线上就诊的体验满意

  “身体不舒服时去医院就诊往往得打车,来回费用不便宜。”北京的80后唐菲一般将网络问诊作为就医的辅助方式,“我会先咨询,搞清楚要挂哪个科室的号,是需要马上去医院还是可以自行缓解。如果复诊,也会网上挂号看,省得跑一趟了”。

  唐菲说,几次线上问诊体验都非常好,医生解答得非常详细,“三甲医院里患者太多,医生往往没时间进一步详细解答,如果还有疑问,我就线上挂号,再请其他大夫答疑解惑”。

  “之前疫情封控期间,几乎所有的小区住户都知道我们医院的线上业务了。那段时间业务量突增,线上门诊量一天最高达到七百人次,这说明大家有很强烈的线上问诊需求。”山东省某医院行政人员马骏(化名)说,线上就诊已是百姓看病的重要形式了。

  调查中,53.3%的受访者对线上就诊的体验满意,其中13.9%的受访者非常满意。此外,38.5%的受访者觉得一般,8.2%的受访者不满意。

  浙江杭州某民企员工曾璞经常在线上问诊,一般通过文字跟医生沟通。曾璞觉得线上就诊很便利,可以在就医前先咨询,对病情有所了解。“线上就诊还可以提供更多选择,比如小城市的患者可以线上请大城市的医生问诊,不方便去三甲医院的患者可以挂三甲医院医生的号”。

  唐菲说,现在很多医院的检查结果都可以手机查询,不用在医院等,“没时间再去医院的话,可以线上挂同一个医生的号,把检查结果发给医生,非常方便”。

  线上就诊 52.1%受访者指出部分医院和平台不能医保结算

  曾璞担心,线上信息鱼龙混杂,可能没有营业执照的医生也在线上回答问题,所以线上就诊要谨慎。

  调查中,52.1%的受访者觉得线上就诊还存在部分医院和平台不能进行医保结算的问题,50.8%的受访者认为线上咨询的效率较面诊低,47.4%的受访者觉得线上就诊难以辨别就诊信息真假,38.6%的受访者指出线上就诊回复程式化且回复速度慢,36.1%的受访者认为线上就诊可开处方药种类少,30.7%的受访者指出老年人使用能力不足,26.6%的受访者认为个人健康的隐私信息容易被泄露。

  “不是所有医院都可以网络问诊,希望普及这样的服务。”唐菲说,有些医院的线上就医平台是单独开发的,挂号就医等不能医保报销,诊疗费用较贵,如果能与医保挂钩,会更方便患者。

  马骏认为,互联网诊疗给患者带来了非常多便利,以实体医院为依托的互联网医院是一种刚性需求,但平台型的互联网医院,未来发展方向还不太清晰,要探索良性的盈利模式。

  曾璞建议,处罚不规范的医疗账号,让患者更放心地在线上咨询。“患者要增强辨别能力,掌握一定的医疗知识,多问几个医生,得出更为统一的诊疗意见”。

  马骏说,互联网与医疗不是非此即彼的关系,两者的融合发展是大势所趋,最终会呈现出一种新型的医院服务方式。

  受访者中,一线城市的占27.5%,二线城市的占40.3%,三四线城市的占23.0%,县城或城镇的占6.8%,农村的占2.4%。

责任编辑:工蚁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