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平:跑出数字经济发展加速度

发稿时间:2023-03-15 20:51:00 作者:张继 来源:中青在线

  数字经济方兴未艾,数字大潮汹涌澎湃。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指出,2023年要大力发展数字经济,加快传统产业和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着力提升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水平,提升常态化监管水平,支持平台经济发展。我们要在数字技术开辟的“新领域、新赛道”上,奋力奔跑,跑出发展自信,跑出数字经济发展加速度。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和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我国“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明确提出要加快数字化发展,打造数字经济新优势。从大数据到元宇宙,从云计算到智慧交通,从数字低碳到数字能源等,各领域都涌现出了数字技术创新。过去五年,数字经济不断壮大,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增加值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达到17%以上。各地要坚持科技自立自强,强化知识产权保护力度,激励各类创新主体加大对数字技术的研发投入,激发各方面的创新动力活力。既要加快数字技术的推陈出新,也要注重数字技术的创新与运用,不断培育壮大数字经济核心产业,持续推动数字产业高质量发展,持续释放数字经济的澎湃动能。

  利用数字技术对传统产业的提档升级,最大限度地发挥和利用数字技术的引领带动作用。目前,不少企业都重视数字技术运用,将数字技术融入到企业管理的方方面面,从无人零售到精准营销,数字技术被广泛应用于各种消费场景。2022年,我国中小微企业数量已经超过了5200万户。中小微企业是中国经济发展的基本盘,在建设数字中国的进程中,中小微企业是主角。中小微企业要找准定位,以产业升级趋势为抓手,把企业的转型和产业的升级联系在一起,立足行业特性,推进传统实体企业全方位、全链条、全流程的数字化改造,着力提升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水平。各地要为传统产业数字化转型提供更多的“阳光雨露”,营造更好的发展环境,让数字技术助推实体经济发展,为壮大实体经济注入数字化动力。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加快发展数字经济,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数字产业集群”。今年2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数字中国建设整体布局规划》明确,要推进数字技术与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五位一体”深度融合,为推动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融合指明了方向与路径。客观而言,数字经济早已紧密融入我们的日常生活,零售、餐饮、旅游、办公、教育、医疗等通过数字化赋能,实现了线上线下融合发展。以农村电商为例,2022年全国农产品网络零售额5313.8亿元,同比增长9.2%,增速较2021年提升6.4个百分点。我国有条件、有能力把握以数字技术为核心的新一代科技和产业变革历史机遇,对此,各地要抢抓机遇,推动数字技术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为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注入数字支撑和数字活力。

责任编辑:张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