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文旅平台助力社会力量 培育乡村振兴内生动力

发稿时间:2023-03-14 08:56:00 来源:中国青年报 中国青年网

  在乡村振兴战略持续推进的背景下,众多社会力量通过产业、艺术、技术等方式,借由平台的公益力量和产业链力量,扎根乡村,用实践和行动影响和改变着乡村,为助力实现乡村文化振兴和产业振兴贡献了力量。近日,河南省文化产业赋能乡村振兴大会在焦作市修武县召开。作为此次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平台社会责任与乡村振兴媒体沙龙于同期举办。

  文化和旅游部全国公共文化发展中心乡村网红办公室副主任张雪介绍了由该中心联合各省(区、市)推动的“乡村网红”培育计划项目。该项目以“我的家乡我代言”为主题,依托各级文化馆(站),采用微综艺新媒体节目形式,广泛发掘、培育一批优秀“乡村网红”,推介乡村文化和旅游资源,引领乡风文明建设,助力乡村振兴。该项目于2021年明确纳入文化和旅游部《“十四五”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规划》,目前已实施了3年,跨越19个省(区、市)、37个市县,挖掘、孵化和培育了一批乡村振兴带头人,与多个平台策划实施了《村里有个宝》《乡约》《乡村振兴红力量》《东南西北过大年》《家乡的节日记忆》等内容,展现乡村人物故事,推介乡村新风貌,全面展示乡村振兴成果,打造可持续的“乡村网红”IP。作为2023年“大地欢歌”全国乡村文化活动年的重要内容,“乡村网红”培育计划已启动新一年的工作。“一方面,持续发掘本地文化资源、培育‘乡村网红’优秀人才;另一方面,以国家文化公共云等平台为支撑,以直播、短视频等融媒体传播方式打造正能量网红,引领新时尚文化。”张雪说。

  腾讯新文创研究院秘书长张玉玲将腾讯利用数字技术助力乡村振兴的经验总结为“为新农人提供新农具”。目前,腾讯打造的“腾讯为村”有超过1万个村镇加入,村镇拥有了属于自己的互联网名片。

  通过腾讯生态的微信视频号,让直播成为“新农事”,是腾讯助力乡村振兴的另一突破点。以90后博主“洪湖赵美丽”为例,一条时长仅5秒的短视频在半个月里收获了3000多个点赞,该账号涨粉至26万,极大带动了当地农产品的销售。“技术不是冷冰冰的,我们关注乡村,更多的是要调动起大家对乡村的情感。”张玉玲说。

  携程集团战略合作部副总经理、携程研究院文旅研究中心主任吴珊每年都会到几百个乡村调研。在她看来,乡村旅游已成为乡村振兴的一把“金钥匙”,乡村民宿作为乡村旅游重要业态之一,是助力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特别是在完善乡村度假旅游生态、促进共同富裕中,发挥着日益显著的带动效应。

  “近年来,旅游业呈现出本地化趋势,城市周边环境优美、旅游资源丰富的乡村受到市场青睐,携程平台上的乡村民宿从2017年的7万间,增长至2022年的30万间。然而,乡村旅游市场尚存在诸多痛点,比如住宿品质有待提升、旅游专业人才匮乏、整体带动效应不明显、社会资本引入难等。我们想去做乡村振兴的事,但需要重点考虑能否给企业、给当地村民、给乡村带来价值。”吴珊说。

  吴珊介绍:“2021年7月,携程度假农庄首店在大别山深处的安徽省金寨县大湾村落地,至今已在全国落地开业23家差异化的携程度假农庄,80%员工都是当地人,在增加就业岗位与收入、带动周边民宿提质增收、培养乡村旅游专业人才等方面作用明显。”

  在助力乡村振兴上,阿里巴巴集团则是聚焦数字技术、产业和人才领域。飞猪旅行政府事务部副总经理何栋超介绍,湖南永顺的“乡村特派员”制度,在互联网和乡村之间搭建起一座桥梁,以互联网思维、数字化手段,拓展乡村振兴实现路径。

  何栋超介绍,在数字文旅赋能方面,阿里巴巴用数字化开辟了景区引流和“云游永顺”新场景,通过打造线上文旅数字化交互系统等,实现虚拟沉浸式“云游永顺”,“寻找远方的美好”公益设计团队为当地农文旅产品、文创产品推出充满湘西元素的设计。从去年开始,阿里巴巴做了7场县域农文旅融合的电商、视频直播培训,累计培训乡村主播、民宿运营能手等上千人。

  新浪集团在助力乡村振兴的实践中,持续发挥着记录器、连接器和放大器的作用。

  “我们基于双平台资源,发起‘百县千红新农人’与原产地探访计划、‘点亮美丽乡村’计划等,帮助县域公共品牌以及‘新农人’在微博平台上得到更好成长,助力乡村特色产业的发展。”新浪微博区域发展事业部大区总监王蕊介绍,“在乡村振兴方面,我们通过品牌打造、产销对接、智库建设等举措打造一系列IP活动,再通过微博精准的资源赋能,实现破圈传播、线下引流,构建了‘互联网+县域经济+产销对接’的数字新路径。”

  红色的火龙果面条卧在其中,配上青菜红绿相映,这条不足15秒的微博视频,给广西贵港田东县的“新农人”甘小燕带来了一笔20吨火龙果面条的订单。甘小燕通过参加“百县千红新农人”培训,将自己学到的新媒体知识运用到推广中,火龙果面条爆火后,她又陆续开发了百香果面、山竹面等各种水果面条,真正带动了当地产业发展。王蕊介绍说,“百县千红新农人”已经扶持了19个省(区、市)55个县的900多位“新农人”。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夏瑾

责任编辑:任洁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