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吴晨:高质量城市复兴要让“好房子”变“好街区”

发稿时间:2023-03-13 21:19:00 作者:张艺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实习生 顾靓楠 中青报· 中青网记者 张艺)“积极保护、整体创造、有机更新和全面复兴是城市复兴的关键理念。” 全国人大代表,北京市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总建筑师、总规划师,首钢集团总建筑师吴晨说。

  吴晨长期致力于“城市复兴”理论研究与实践探索,他参与规划了北京老城改造和城市更新工作,并打造出首钢园区、北京坊等成功案例。

  全国人大代表,北京市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总建筑师、总规划师,首钢集团总建筑师吴晨(左一)。视觉中国供图

  在城市更新的具体运营上,吴晨指出,要关注民生建设,打造完整社区,为城镇化建设中的居民提供更加优质的公共服务配套。这也正应和了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部长倪虹在两会“部长通道”上所说,城市更新的目的就是要推动城市高质量发展。

  在吴晨看来,目前在城市更新当中,物质空间的改善和提升受到更多关注,比如老旧小区加装电梯、保温和隔热条件的改善等,但在老旧小区和社区街区的打造中依然面临着拓展空间有限、改造资金难以平衡、社会参与度不高以及社会力量参与老街区改造经营缺乏保障等困难。

  吴晨提出,在打造完整社区过程中,建立协同工作机制,实现资金集成。由政府有关部门与社区党委建立协同工作机制,从城市或区域的角度统筹分散的完整社区建设项目,形成项目包,由具有社会担当和社会认知的社会主体统筹实施;从长效运营的角度,拓宽社会资本参与途径,根据城市更新类型采取差异化措施;积极探索社区“投资+设计施工+运营+物业管理”等一体化招标综合评审方式等。

  “争取在老区小区改造和完整社区的打造当中实现投入产出平衡,最终实现城市空间资产化增值,促成完整社区的可持续运营。”吴晨说,希望最终实现从好的房子、单一的建筑概念转向好的街区,完成高质量的城市更新和城市复兴。

责任编辑:这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