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05后文学 | 我的补课“老师”(散文)

发稿时间:2023-03-12 22:51:00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作者:林渝 中国青年网

  我家以前是农村建卡贫困户,享受着国家的补助。小学六年级起,我开始接触网络,逐渐沉迷网络游戏,以致荒废了学业,全然忘了稚嫩时立下的“为我家之崛起而读书”的誓言。

  初二时,我很庆幸遇到了一位特殊的“老师”,但我没叫过他一声老师,当面时就直呼其名“张正强”。他是驻我们二圣镇的扶贫干部。他不仅教我知识和学习方法,还用实际行动让我懂得了很多道理。

  我与“老师”第一次见面,是妈妈极力催促的。记得当时我一如既往地躺在床上玩手机,妈妈几乎是直接把我从被窝里揪出来,她说:“镇上新转来一个扶贫干部,愿意免费帮你补英语,今天你必须跟我去见见他。”我看到妈妈态度少有的坚决,就知道这事无法推脱,只能跟着去了。

  我们来到镇上的办公楼,在一间办公室门口,看见一个长得高大帅气的年轻小伙子等在那里,他一见到我们就笑着打招呼:“快进来坐。”我们刚坐定,他便询问我的情况。妈妈眉头一皱,浓墨重彩地把我的“英勇事迹”说了出来。他知道我的英语很差,就说这得马上开始补习,他让我每个周末都去找他。

  于是,我就每个周末去他那里。他住在单位的职工宿舍,周末自己做饭。我跟着他吃,跟着他住,没交过一分钱。他对我的补习很上心,时常去网上搜索英语学习方法,又结合他的经验和我的实际情况帮我制订学习方案。他总是想各种办法提高我学习英语的兴趣,有一天,他听见我在听英文歌,他就像抓住商机的商人一样,高兴地说:“你如果喜欢听英语歌曲,可以去学习一下里面的歌词啊,这对英语学习很有帮助的。”可我并没有坚持下去。

  他给我设置了一个时间表,让我每天记一定量的单词。他说做事就要认真,千万不能三心二意,否则就不能把事情做好。

  记得有一次,因为我记单词慢,晚上11点多才听写,那一次只错了几个单词。我跟他说,今天先休息吧,反正只剩几个了,我真的困到不行了。但他说今天的任务今天必须做完,不然拖到明天,明天的任务又没做完怎么办呢?难道再拖到下一天吗?我无言以对,只好老老实实地全过了才睡觉。累是挺累的,但这以后,我做事好像真的变得认真了一些。

  他不仅对我补习这件事很上心,自己的工作也是一丝不苟。但凡他工作时你能在他旁边待一会儿,就看得出来。

  有一天,他带我去值日。下午我很早把单词记完了,天慢慢地暗下来。我对他说:“已经这么晚了,就早点休息吧,应该没人来了。”他说:“不行,距离值班时间结束还有一段时间呢,再等等吧,万一等会儿有人来了呢。”又过了一会儿,外面突然传来脚步声,我们寻声望去,只见一个衣衫褴褛的老人走了进来,嘴里含糊不清地说着什么。他站起来跑过去扶住那位老人,边扶老人坐下边问:“请问您来这里有什么事吗?”老人说了半天,才说明白是自家屋后的岩壁因暴雨垮掉了。他安慰着老人,记下地址,说会尽快去查看情况。我第一次看见他脸上起了愁容,应该是很担心这位老人吧。

  这样的小事还有很多,我待在他身边耳濡目染,不仅学英语,还学做人做事。

  渐渐地,我的英语成绩有了些许起色,我和家人都很感激我的“补课”老师。妈妈经常对我说:“你看张老师对你多好,对我们家帮助多大,你得好好学习,才对得起他呀!”

  奶奶也常在我耳边念叨:“现在政策好啊,政府派这些扶贫干部来做了大好事。公路修进来了,村里的荒山种上无花果、橘子,可就成果园了。娃娃读书还有补助,可不像我们小时候,家里穷读不起书。”

  是的,自扶贫干部来了后,我们村、我们家,还有我,都发生了很大变化。放眼全国,这些年,像我们这样的家庭,像张正强这样的“补课”老师举不胜举,我终于明白在我们国家贫困户为什么能全部脱贫奔小康了!

  (指导教师:吴瑜)

原标题:05后文学 | 我的补课“老师”(散文)
责任编辑:白珂嘉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