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园丁文苑 | 春韵篇章(随笔)

发稿时间:2023-03-12 22:30:00 来源:中国青年作家报 作者:重庆市巴南职业教育中心教师 罗晓雨 中国青年网

  “春”在儿时的记忆中尤为深刻。我们翘首以盼,期待春风唤醒整个沉睡的村庄。我们便在小小的村庄中分享着“春之画”与“春之味”。

  春之画

  “爸爸,我想坐上犁田机。”爷爷有一台犁田机,在老家独享一个房间。为防止生锈,时常用透明的雨布将它盖得严严实实。春天,我们能靠它来赚取外快,补贴家用。

  爷爷有三个儿子,爸爸排行老二。犁田机在大爸、爸爸和幺爸手里轮换。今天,轮到了爸爸手里,又到了我可以近距离观察它的时刻。因为我年幼矮小,所以显得它异常高大。耀眼的大红外壳包裹着它那厚重结实的钢铁身躯。坚硬的铁犁,由于长期劳作被打磨得油光锃亮。在我心里,它就是一台战斗机,风光无限,霸气十足。

  “来,坐上来。”父亲将我抱上犁田机。坐上犁田机,顺势远眺,将春之图景尽收眼底。汪洋般的青草中夹杂着天蓝、粉紫、乳白、浅橘的小野花。一朵朵小小的野花并不争艳,却连结成片,点缀着青灰小路。乡间小路蜿蜒,别有风味。昂首阔步的村民从不嫌它会脏脚,一步一脚印,将土路踩得更加紧实。近处,水田里农妇手中正摆弄着嫩青禾苗。她们换上了花花绿绿的春衫,头带土黄草帽,欢快地聊着、吵着。一旁小憩的农妇,正拿着主人备的小食,大快朵颐。农忙时节,邻里轮流帮忙插秧,当家主妇备上了自家的美食,或是新腌的咸鸭蛋,或是小煎饼等小吃。这些是休憩时的美味,也是童年最好的味道。

  翩跹而来的燕子,时而低飞,将衔着的泥土点一点田里的春水,时而打趣,在农妇身边环绕两圈。然后,它们又叽叽喳喳地飞向看中的屋檐。看看脚边,波光粼粼的水田中,一粒粒小黑圆点团团簇拥着,那是青蛙在这里放心产下的卵。

  犁田机哼哼唧唧地徐徐前进,轧过乡间的小路,留下两道浅浅的土褶子。“注意了!注意了!歪了,歪了!快扳正把手!”父亲警觉地喊道。我恍然回过神。驾驶犁田机,我连直线都难以走正,更别说犁田了。这种重要的事情只有爸爸才能做,我只好享受坐在犁田机上的那一刻自豪了。安静的春就在叽叽喳喳的劳作声中被唤醒。勤劳的村民将春之图景点缀得异常绚烂。

  父亲和母亲是普通的村民,在伟大的时代中,他们扮演着微不足道的角色。朴实无华,不染纤尘,甘于平凡,他们用一生的辛勤来耕耘,书写着属于他们的最美华年。那一片片满结稻穗的农田是他们青春的见证。他们时常沉醉于和煦温暖的春风中。他们是春之大地上,五彩斑斓中,一种耀眼的颜色。

  春之味

  当春风如纱,春意如画时,魂牵梦绕的味道便在唇齿间打旋儿。在吃香椿的节令前,川蜀地区还有一种独特的野菜可吃,我们唤它“狗地芽”(枸杞树发出来的新芽嫩枝)。冬日的肃杀让一切生机都奄奄一息,整个小村庄都是一片光秃秃的。单调的食物更让单调的冬天更加乏味。当第一场淅淅沥沥的雨丝唤醒春的记忆时,萌动的植物和躁动的心情便顺着滋润的春雨源源不断地往外涌。

  先是初生的嫩芽饱尝了初春的雨露精华,汲取了深层泥土的芳香后,不约而同地在枝头撑开柔嫩的绿叶,尽情绽放着春之光彩。它们用生机勃勃的态势隆重地向村里的儿童发出专属的“春味”讯号。而收到讯号的孩童也源源不断地向它们涌来。

  这个季节是儿童的季节,这个村庄是儿童的乐园。孩子们纷纷脱去厚重的棉服,换上轻便的鞋,拎着小小的袋子,争先恐后地占领采摘高地。一如淘气的孩子,“狗地芽”也十分淘气,它们爱长在小土坡上,最爱生长的地方竟是坟头。小孩子却最无畏,总能爬到坟旁采摘。一边叨念着“祖祖、婆婆阿弥陀佛,保护我,采一点‘狗地芽’,马上就走”,一边在心里享受着采摘胜利的喜悦。

  这种野菜,专属初春。当第一场春雷轰隆之后,它们便长成了粗枝阔叶,食之索然无味。采摘“狗地芽”是孩子们最喜欢的事。对于孩子们而言,除了拥有采摘之趣外,“狗地芽”还能在集市上售卖,换取零花钱。“狗地芽”口感清香、细腻、爽滑、柔嫩,用来凉拌、烧汤、清炒都是一番好滋味。每每餐桌上端来一盘清幽的“狗地芽”时,定少不了父母的啧啧称赞,“幺儿采的‘狗地芽’肥肥胖胖的,又嫩又香”。的确,它是名副其实的春之味。这种味道,在我离开家乡,步入高楼林立的城市后,便更觉其中深刻。提到它,更是口中生津。

  我常想,这就是生我养我的土地所蕴含的独特味道。无论哪方土地,都以它真诚独特的味道滋养着当地的孩子。孩子们与家人围坐在一起,欢声笑语,享受着春之味。那是一种令人魂牵梦绕的熟悉滋味,也是一段时光难以夺走的专属记忆,更是一种烙在骨髓和血液中的深刻印记。

原标题:园丁文苑 | 春韵篇章(随笔)
责任编辑:白珂嘉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