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宜委员:建议加强青少年勤俭节约传统美德教育,珍惜粮食资源

发稿时间:2023-03-09 23:48:00 作者:张诗童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张诗童)今年两会,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安门医院食疗营养部主任王宜建议,通过宣传教育等方式,培养青少年儿童的节约意识,减少粮食浪费,重拾中华文化中节俭的美德。

 受访者供图

  “民以食为天,粮以俭为先”,王宜认为,减少粮食浪费的核心是反对粮食资源的浪费。今年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研讨班开班式上特别强调,面对国内国际复杂局势,要有忧患意识和底线思维,要居安思危、未雨绸缪。落实“统筹发展与安全”的工作任务过程中,国家在粮食生产和储备方面已经做了充分准备,但把好消费“口”,减少浪费,与每个中国人息息相关。因此,有必要让学生了解国际国内形势,从理性角度让他们意识到减少粮食浪费的必要性,形成“减少浪费,人人有责”的观念,主动养成节约的好习惯。

  王宜调研发现,消费端的食物浪费主要在餐饮商业、单位食堂、家庭三种场景下发生。虽然《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食品浪费法》已经对相应情况作出规定,从法律层面约束浪费行为,但从根本上减少食物浪费,还要充分发挥每位公民的主动性,通过宣传教育等方式,让勤俭节约传统美德根植人心。

  在王宜看来,加强青少年勤俭节约传统美德教育很有必要,“孩子培养好,能影响上下五代人。”勤俭节约的理念一旦被孩子接受,他会反过来影响他的父母长辈,成为父母的“老师”,长大后,他也会这样要求他的后代。

  她建议,在学校的德育课程、劳动课程中,加入中华饮食文化教育、国情教育,增强节约意识。通过参观活动、动手制作、树立榜样、竞赛评比等形式,让孩子从感性角度体会到节约粮食的重要。不只要会背诵“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更要有切身体会。王宜说,“当孩子们走上田埂地头,到麦场收过麦子,种过稻子,有过汗流浃背的过程,体会过稻草的毛刺刺进皮肤,才会真的知道粮食是来之不易的。”

  王宜还建议,针对反浪费做常态化、多形式的宣传,并发起全社会参与的减少食品浪费的各项活动,提高大众的节约意识。

责任编辑:白珂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