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世杰委员:优化民营企业发展环境,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

发稿时间:2023-03-09 16:09:00 作者:宋莉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今天下午,在全国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视频会议上,全国政协常委、民建中央副主席李世杰发言。(图源:中国政协网)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北京3月9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记者宋莉)今天下午,在全国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视频会议上,全国政协常委、民建中央副主席李世杰发言时表示,民建党长期关注民营企业民营经济和科技创新。他认为,民营企业要践行新发展理念,自觉走高质量发展路子,有能力有条件的民营企业,要加强自主创新,在推进科技自立自强和科技成果转化中发挥更大作用。

  “自主创新是民营企业的生命。”在视频会议发言中,李世杰强调,优化民营企业发展环境,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专精特新企业在中小微企业中最具市场竞争力和创新活力。在他看来,我国专精特新企业数量、规模、发展速度还比较有限,需要进一步优化环境。

  他认为这一现象有四个原因。一是政策设计有待完善,企业培育政策与产业政策区域政策不够契合,政策的缺口和局部支持过度并存。

  二是创新发展存在瓶颈,专精特新企业的技术大多为自主研发,创新成本高,缺少风险分担机制,应用基础研究服务中小企业不足,企业和知识产权保护和风险防控能力不强。

  三是金融服务创新不够,企业普遍面临账期长回款慢问题。社会资本参与度低,银行贷款贷款申请难,额度低,企业被迫短贷长投的现象较为普遍。

  四是人才支撑不足。专精特新企业规模小、知名度低,创新人才招不上来、留不下,企业需求和劳动者技能之间适配性不高。

  李世杰建议,一是优化政策体系,完善系统设计和长效支持。建立政策优化迭代机制,完善梯度培育体系,建立企业运行监测机制等。

  二是构建充满活力的创新生态,加快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推动专精特新企业卡位入列,引导大企业向中小企业开放资源,加快中小微企业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孵化更多创新型小微企业。

  三是强化金融支持,为中小微企业发展拓宽直接融资渠道,完善金融服务。

  四是筑牢人才基础,推动高质量创新就业,开展重点企业管理层培训。将科技型中小微企业高级研发人员纳入职称序列,支持企业与高校院所联合设立产业学院,加大产业工人培养,建立灵活用工平台与企业对接机制。

责任编辑:张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