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你好,优诗美地》,能给予读者哪些畅想?

发稿时间:2023-03-07 21:09:00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作者:李桂杰 中国青年网

  《你好,优诗美地》是一本神奇的书,这是一本小说,但书中所写到的优诗美地是真实存在的,在湖北省恩施州境内。

  一般来说,虚构是小说的灵魂。《你好,优诗美地》一书中虚构了部分人物,但书中所有涉及的地名、景点,甚至是一座山、一棵树、一个坪的名字,都是真实存在的。

  书中的优诗美地看上去比真正的优诗美地还要美,住在那里的百姓对于优诗美地的美,也许是熟视无睹的。在他们的眼里,熟悉的山川确实没有这么惊艳。

  2021年6月,野三关镇接受成君忆的建议,正式向巴东县提出《关于命名“优诗美地”标准地名的请示》,巴东县民政局组织专家经过论证后一致通过。巴东火车站和四渡河大桥所在地峡谷,被当地命名为“优诗美地大峡谷”。现在的“优诗美地”这个名字又从大峡谷继续向外延伸到野三关周边的几个镇,包括野三关、水布垭、清太坪、大支坪和绿葱坡。

  成君忆不光创造了书中的人物,还创造了书中的地理坐标,优诗美地就是他的桃花源,《你好,优诗美地》就是他对于“桃花源”的探访和守护。

  优诗美地这么宏大,当地人可能也没有想到。

  成君忆在书中写到,从书中天上看流水坪,像一块翡翠;写到天生桥时这样写:天生桥有三个桥洞,其中最大的那个,跨径犹如十五的月亮;在马龙坡成君忆发现一只三叶虫,书中写道:“我们是不是也可以把每一块化石看作是一匹负图而出的龙马呢?是不是也可以像伏羲氏那样,从中解读出神秘的存在和意义呢?”书中,他还写到了震旦角、石燕贝、链珊瑚等化石,甚至还有了惊人的联想——“我们有可能被泥石流埋葬,然后在随后发生的地质运动中成为化石。等到几亿年过去,有一种奇怪的生命体发现了我们,就好像我们命名‘菊石’一样,把我们命名为‘人石’。”

  可以说,作家成君忆发现了优诗美地,又用一本书把《优诗美地》留在了文学坐标上,并开创了一个新的写法:散文体小说。成君忆是一位很有创新精神的作家,在他的眼中,文学绝不是那些既定的、墨守成规的写作技法,而是一连串的探索。只有在探索中,才有可能找到文学的新鲜之美。

  有人说,文学就等于命运,不能只有人物的故事而看不到命运,因此,揭示人的命运和出路,对于一个作品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在本书中,不管是从山上意外跌落石槽而死去的阿紫,还是从唐朝一直活到现在,最后死去变成小鸟的诗人武静安,成君忆所要揭示的,正是人类与大自然,人类与命运的关系。

  我相信,不管是作家成君忆还是扶贫干部身份的成君忆,在探索优诗美地的过程中,所有的发现都是意外的惊喜,而这部书传递给读者的,正是这份惊喜不断产生的震荡和冲击,成君忆试图借助这样的“桃花源”把他对于人生的思考以及生命观,不断地向我们输出、浇筑,希望每个人都能找到自己的那个“优诗美地”。

原标题:《你好,优诗美地》,能给予读者哪些畅想?
责任编辑:白珂嘉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