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即时新闻 >> 正文

李楚源代表:为家庭过期药回收立法

发稿时间:2023-03-07 17:21:00 作者:林洁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林洁)“家庭过期药品属于危险废物,处理不当会造成生态环境污染问题。”在今年全国两会上,全国人大代表、广药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楚源认为,加强家庭过期药品管理是推动绿色发展、建设美丽中国的重要一环。针对破解家庭过期药回收的“顽疾”,他建议“加强对家庭过期药品的管理,为家庭过期药品回收立法”。

全国人大代表李楚源。受访者供图

  新冠疫情期间,民众用药需求激增,纷纷加大了备药力度。近日,“上百盒布洛芬被扔垃圾桶”登上热搜,引发公众对“过期药危害有多大”和“囤药过多如何处理”等相关话题的讨论。如果家里囤的药过期了,该如何处理?

  药品一旦过期,其化学成分、有效性、毒性等可能会发生改变。《中国家庭过期药品回收白皮书》显示,我国约有78.6%的家庭备有小药箱,90.1%的被调查者有将过期药品随意丢弃的经历。我国药品管理法对药品生产、销售、使用都做了明确要求,但对于过期药品、特别是零散家庭过期药品的回收处理,尚缺乏具体规定。

过期药回收(资料照片)。 受访者供图

  对此,李楚源提出,将家庭过期药品回收写入药品管理法,建立过期药品回收和处理的责任化、规范化、具体化流程,明确责任主体和规范流程,严惩非法购销过期药品的行为。同时,要从过期药品回收机构、日常管理、终端处理等进行全程动态监管,进一步规范过期药品的回收管理,对家庭过期药品用于患者、上架销售等违法行为实施行政处罚,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除了从法律法规上加强管理,更重要的是从源头上减少家庭过期药品的数量,树立科学合理的购药用药理念。”李楚源呼吁,消费者合理备药、定期检查、妥善处置,并建议对公费医疗、医保开药量进行合理的规定,防止不当囤药造成浪费,进而产生大量的过期药品。他指出,构建各级各部门联动协同的家庭过期药品回收管理机制,形成政府指导、企业引领、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的协同合力。

过期药回收(资料照片)。 受访者供图

  早在2004年,广药集团就开创了“家庭过期药品回收机制”。当时,消费者在“非典”期间囤积的板蓝根面临过期等问题,广药集团旗下企业白云山和黄中药拿出产品、资金,在全国范围内用最新批号的白云山板蓝根,免费更换消费者手中的各品牌板蓝根过期产品。随后,广药集团将该机制制度化、长期化、普遍化,以授权定点药店的形式开展回收,长期免费为消费者更换家庭过期药品。该公益项目至今已坚持了20年,如今发展到广药集团各企业共同参与,累计回收药品1600多吨,惠及6亿多人次。

  多年来,广药集团与各大百强连锁药店建立了“永不过期”联盟,与阿里健康、京东等联手建立了线上回收机制,在药店、连锁、医院等设立线下回收网点,活动遍及全国200多个城市,形成了覆盖全国的回收网络。广东、湖北、广西、陕西、浙江等药监部门先后出台相关文件,推动家庭过期药品的规范处理。

责任编辑:白珂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