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条来自西部的语音:抢工大战后的“商”机

发稿时间:2023-03-07 07:49:00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前不久,我们收到两段语音。西部劳务输出大县——贵州三都的基层干部们,正在忙着,出门招商。但即便是老乡,提到回家办厂,也有顾虑。

  提出难题的,是贵州省三都县人社局局长李洁。央视新闻《相对论》记者庄胜春第一次采访他时,春节刚过,他那时的任务,是对接东部“招工团”,推动乡亲们出省打工——因为东部收入高,出去的越多,返贫的可能就越小。

  但是,采访中,记者也发现,越来越多的西部务工者,有了在家门口打工照顾家庭的愿望。

  当李洁和东部人社部门的同事坐在一起交流时,他也提出了这个要求:“不光来这边把人招过去,也要主动推你们那边的劳动密集型企业到我们这些西部地区来发展。”他的同事赶忙补充:“最好能把一整条线、一个链都给搬过来,一个链我们也能装得下。”

  从一个火热的浙江大巴招工团,到一份热情的贵州产业邀约,背后有着怎样的故事?记者在6日的总台融媒体节目《两会你我他》中,还原了这一过程。

  那么,李洁抛出的问题,如何解决?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五年来,我们扩大国内有效需求,推进区域协调发展和新型城镇化。此前的中央一号文件也提出,引导劳动密集型产业向中西部地区、向县域梯度转移,支持大中城市在周边县域布局关联产业和配套企业。

  在总台融媒体节目《两会你我他》中,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战略政策室主任盛朝迅建议,要做好产业转移,可以先在西部地区一些发展基础比较好、交通条件相对便利、环境承载力比较高的区域,打造一批先进制造业基地,“让大家在家门口就能就业,同时也能带动区域协调发展。”但这并不是简单的平移,“而是要在转移中升级,不断地高质量发展。”

  总监制丨钱蔚 王姗姗

  监制丨张鸥

  制片人丨庄胜春 汪洁

  记者丨庄胜春 张国亮 杨少鹏 尹平 孙强

  主编丨尚晓煜 张宗尧

  编导丨王洪春 郝薇 杨吉儿 单楚玉 孟柯言

  导播丨侯伯樑 胡桃夹子

  技术丨夏文 牛永毅

  视频丨化军豪 张莹 杨青

  摄像丨陈逸哲 杨光 李强

  视觉丨王少华 于江

  统筹丨纪方

责任编辑:张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