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聪明儿童方法书》:把孩子的问题还给孩子

发稿时间:2023-03-07 06:56:00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李丹萍 中国青年网

  教育的本质是唤醒

  ——————————

  杰米在学习和生活总是有很多苦恼:记不住知识点,不知如何与朋友沟通,做事拖延……后来,在叽里呱啦星球的几个“魔法小老师”的帮助下,他逐渐学会了循环记忆法、知道了换位思考、明白了做事要行动起来……

  和杰米一样,很多孩子在成长过程中都会遇到问题或挑战。如何解决问题,成为不少孩子和家长的困扰。由四川少年儿童出版社出版,方法学家吴甘霖、儿童文学作家余娟共同创作的幽默画丛书《聪明儿童方法书》近日亮相第35届北京图书订货会,针对孩子在沟通、思考、行动、学习和交友等多方面的问题,提出应对方法。

  “家长教育孩子常常吃力不讨好,这往往是因为他们讲道理太多,而讲方法太少。”吴甘霖认为,有效教育孩子的关键,是让孩子学会自我管理,并重视思考和掌握具体的方法。

  吴甘霖的儿子吴牧天曾是个“调皮大王”,吴甘霖不论怎么引导都收效甚微。后来,时任中国青年报记者的他在澳门的一次采访中获得启发。

  “当地学生要学习一门‘公民教育课’,课堂上老师问学生:‘如果你的好朋友突然让你和他一起做违法的事,你怎么办?’A.拒绝,并不再和该同学来往;B.跟同学一起做。”让吴甘霖印象深刻的是,除了以上两个对比选项,还有第三个选择,“还有没有更好的方法?”经过讨论,学生们最后不但得出合理的结论,还想出不少好方法。

  “这样的教育让人耳目一新,它没有直接讲概念,而是让学生自己思考。”吴甘霖将这种教育方式,总结为两点:一是培养结果思维,即思考“怎样的方式会有怎样的结果”;二是培养创新思维,即思考“有没有更多更好的方法”。后来,吴甘霖就引导儿子学习这种方式自己解决问题。再后来,吴牧天学会了自主管理,也考上国际名校。

  《聪明儿童方法书》是吴甘霖构思长达十年的一部作品,在一次与余娟聊天时,吴甘霖发现余娟的理念和自己十分契合,于是决定合作。在本书中,余娟没有追求唯美,而是采用了一种“拙嫩”的画风,犹如正在学画的孩子们自己画的图画,拉近书籍和小读者们的距离。她运用夸张、变形、幽默等手法,以戏剧性的情节来体现方法与理念。

  例如,杰米自以为已经掌握了知识点,但一考试才发现自己根本没有学会。他向魔法学习盒请教,魔法学习盒没有直接教授他费曼学习法的步骤,而是在听完杰米的问题后,变得皮肤发黑,无力瘫倒。魔法学习盒告诉杰米,自己是因为能量缺失才出现这样的症状,需要他每天把学过的知识向自己讲述一遍才能治好。杰米照做,随着能量的补充,魔法学习盒的身体渐渐变好,杰米也真正掌握了学过的知识。

  余娟说:“好的内容离不开好的形式。应该让‘有趣’与‘有用’结缘,只有一方面吃透了那些有用的方法,另一方面又以孩子喜爱的方式去表达,才能真正寓教于乐。”

  “孩子懂方法,家长不焦虑。”中国少年儿童新闻出版总社首席教育专家、“知心姐姐”卢勤说,“教育的本质是唤醒”,家长们应该“把孩子的问题还给孩子”“把‘管孩子’变成让孩子自己管自己”。

  中青报·中青网见习记者 李丹萍 来源:中国青年报

原标题:《聪明儿童方法书》:把孩子的问题还给孩子
责任编辑:高秀木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