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委员侯贵松:健全优化青年发展统计监测体系

发稿时间:2023-03-06 18:27:00 作者:杨宝光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杨宝光

  全国政协委员、团河北省委书记侯贵松至今还记得,在落实《河北省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2018-2025年)》时,为青年数据犯愁的事。

  “我们本想借助落实规划的机会,推动形成一批政策措施,却发现缺乏准确数据支撑。”侯贵松说。“团省委计划统计监测青年发展状况,又发现当时并没有相关监测指标。”

  在侯贵松看来,要想推动青年高质量发展,制定出台符合青年需求的政策,势必要对青年情况形成全面深入的了解。实现这一目标关键在于建立健全青年发展统计监测体系。

  2019年,国家统计局、共青团中央联合制定青年发展统计监测工作方案,青年发展统计监测从零到一、从无到有,构建起覆盖青年发展各重点领域的统计监测指标,“但总体看仍是个新事物,还存在一些短板。”

  为此,今年两会,侯贵松提交了《关于健全优化青年发展统计监测体系的提案》。

  把脉青年情况 急需准确监测数据

  引发侯贵松对青年发展统计监测体系更为关注的原因,还是一次对青年婚育问题的建言活动。

  2021年11月,河北省修订《河北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时任河北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委会委员的侯贵松,想代表青年群体为河北省人民代表大会提些建议,但当时却发现,自己拿不出具体数据,相关部门也缺少对青年婚育状况的统计。

  “政策制定过程中,如果缺少数据支持,很多时候会导致政策不能切中要害。”侯贵松说。

  因此,他在《提案》中专门提到,当下统计口径的相对缺失的问题。“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明确青年年龄范围是14至35周岁,但目前大多统计数据中没有对应的统计口径,导致很多有价值的青年发展数据‘湮没’在全口径数据之中而无法提取。”

  他建议,在现行统计监测中增加青年口径。“目前,国家统计局和相关部委开展了很多覆盖全体人群的统计监测工作,其中少部分数据可分离出青年口径,大部分数据无法区分。”侯贵松说。

  在《提案》中,他详细列举了国家统计局在人口、劳动力、收入、消费等方面,公安部在犯罪、吸毒等方面,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在就业、社会保障等方面,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在公租房、保障性租赁住房、共有产权房覆盖人群等方面,民政部在结婚离婚、社工志愿者等方面,国家卫生健康委、国家疾控局在近视、肥胖、心理健康等方面,国家体育总局在体质健康等方面,增加14至35岁青年人数、占总数比例等统计口径。

  传达青年声音 亟待优化监测体系

  事实上,2019年,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统计监测工作方案正式印发后,共青团中央一直在实践中不断完善优化监测体系。

  在国家统计局等相关部委的大力支持下,青年发展统计监测制度基本建立、工作机制加快健全、成果载体逐步丰富、宣传渠道更加广泛,为《新时代的中国青年》白皮书、世界青年发展论坛、《国际青年发展指数报告2021》等重大项目提供有效数据支持。

  不过,在实践中现行数据的不足也越来越显现出来。《提案》提出,受限于青年发展统计监测尚未纳入现行统计制度,青年发展相关数据往往需要总体数据发布后才能进一步梳理、发布,导致数据发布时间较晚,内涵价值“打折扣”。

  建立起完善的青年发展统计监测体系,并不是件容易事。

  2020年起,团河北省委建立起了本省首个青年发展统计监测指标体系,但第一年的执行效果并不理想。“由于涉及部门多,指标收集、梳理、汇总工作难度很大。同时,没有国家依据,各部门的配合力度也不够。”侯贵松说。

  不过,第一年的经验让河北省在青年发展统计监测上实现了从0到1的跨越。2022年11月,团省委联合22家省直单位对统计监测指标体系又进行了修订。

  “此前都是按照团中央指标进行监测,后来发现,少数指标并不适合河北实际。”侯贵松举例说,青年出国(境)总人次指标在河北有关部门并没有统计监测到,因此修改为青年办理出国(境)证件人数。同时,增加了更符合河北省实际的“村(居)委会成员中青年占比”、“年度开工的保障性住房数量”等指标。

  最终,团河北省形成了一份涵盖7项核心指标、29项重要监测指标、30张统计报表的青年发展监测体系。不过,侯贵松也坦言,新阶段统计监测“数据少,范围小,影响力还远远不够。”

  对于今后青年发展统计监测指标体系的发展,《提案》建议,要将青年发展统计监测正式纳入国家统计制度。目前,国家统计局已建立超过20项统计制度,涵盖经济、人口、就业、消费、房地产等诸多领域和农民工、脱贫户等特定人群。

  “建议国家统计局将青年发展正式纳入国家统计制度,明确统计监测的主要内容和工作要求,进一步提升青年发展统计监测的权威性、准确性。”侯贵松说。

  推动政策制定 期待更多数据研判

  想要实现青年高质量发展,从繁芜的数据到可实施的政策建议,中间还需要进行细致科学的研判。统计监测不仅是青年发展状况的客观展现,也是发现青年发展问题、积累规律性认识的重要渠道,更是研判未来青年发展趋势和潜在风险的重要方式。

  “现在,我们已经挖掘统计监测数据的一些价值。”侯贵松说,2022年河北省数据“出炉”后,团河北省委对青年发展报告进行了专题研究,先后出台了《河北青年健康的影响因素及健康促进》、《河北青年婚恋状况与社会影响因素分析》等报告。相关研究结果不仅为相关政府部门提供了参考,更为共青团服务青年发展提供了支撑。

  尽管如此,侯贵松认为,实际上对青年发展数据的使用仍不理想,“没有相关参考,没有可借鉴依据,数据成了各方面零散指标的收集。”

  就此《提案》提出,中国青年发展统计年鉴已连续出版两年,青年发展相关统计数据逐步丰富,但专门针对青年群体的系统性、持续性数据分析仍相对不足,研究力量和成果相对缺乏。

  同时,《提案》建议,大力强化统计监测成果运用。加强统计监测成果运用,更好挖掘这些数据“宝藏”,进一步从中发现规律、提高认识、提出建议,对于促进青年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此外,建议国家统计局在年度研究课题发布中,进一步增加人口、就业、住房等与青年发展相关的专项课题;教育部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课题立项中,增加与青年发展统计数据解读相关课题;公安部、民政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国家体育总局、国家疾控局及相关部委动员所属研究机构,加大对本领域青年发展数据的研究挖掘力度。

  “科学的监测、准确的数据是促进青年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期待,随着青年发展统计监测体系不断优化,能够切实推动青年实现高质量发展。”侯贵松说。

责任编辑:白珂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