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志愿文学 | 在我们的逐梦路上(随笔)

发稿时间:2023-03-06 14:39:00 来源:《中国青年作家报》 作者:西部计划志愿者 盛守港(26岁) 中国青年网

  真的十分感谢我们国家能有这样一个项目,让我可以实现自己的愿望,去到更广阔的西部挥洒自己青春和汗水,去领略不一样的风土人情,见识不一样的风景,结交各色的人,去做自己长久以来真正想做的事情。

  如果真的有人问我是否后悔参加西部计划,那我一定会面带微笑地对他说:“欢迎你加入我们!”

  从北到南,无问西东

  到一个没有去过的地方,结识一些素未谋面的人,教着一群稚嫩可爱的孩子,应该是顶好、顶愉悦的事情。

  把自己的学生教好,让他们有所得,让他们爱上学习,见识到这世间的美好,保持一颗天真烂漫的童心。这样一来,自己或许成为他们终生难忘的一位老师。这些,都是我曾经幻想和十分向往的生活。

  在报名西部计划的时候,我毫不犹豫地选择了服务基础教育,想要成为一名乡村支教教师,并最终如愿以偿,来到四川蒲江的一个乡镇。

  我来自山东的滨海小城,突兀地来到西南的小镇,确有些不适应:眼前见不到海了,所见的更多是原生态的花草林木、茶园果树;没了那么多晴朗明媚的日子,三天两头下着淅淅沥沥的雨;没了自己的单间,要和别人一起睡在潮气阴冷的平房;吃不上家里不说多可口但很和胃口的饭菜,现在多是辛辣重口的食物……

  似乎,和我想象中的生活不太一样,我不禁开始疑惑了,我的选择真的对吗?

  从祖国的东北部沿海,来到西南内陆,跨越了两千公里,这段旅程,不仅是我个人的逐梦之旅,也是东部地区支援西部地区,沿海地区支援内陆地区的缩影。

  在我的身边,还有无数的90后、95后挺身而出,向世人展现了他们是有责任、有担当的一代,而非垮掉、自私的一代人。

  我希望,在这个社会里,会有越来越多的志愿者,他们不计个人得失,喜欢帮助他人,富有爱心,乐于奉献,爱己所爱,无问西东!

  当我真正走上三尺讲台

  最让我觉得担心的,就是我的教学工作了。自己非师范专业出身,之前从来没有从事过教学活动,只在大学有过简短的家教兼职经历,一直认为教学会很容易的。可是,当我真正走上三尺讲台,才发现事情不是那么简单的。

  长期以来,我都是对自己要求严苛的人,以至于我把这份严苛都加之于学生身上,希望他们的成绩能够快速提升。我想要见到立竿见影的学生成绩的幻想,不免与他们与生俱来的教育环境发生了矛盾。

  我把这些归咎于自己,是自己业务能力不强,上课没有趣味性,没有吸引力。

  我甚至一度陷入了自我怀疑和自我否定,以至于整夜整夜地睡不好觉,想着怎么能把自己的课上好,怎么能把孩子的成绩提升上去,这样才能对得起学校和家长对我的信任,才能对得起我带的36个孩子。

  我开始讲课的第一周,校长听了我的一节课,然后十分严肃地跟我说,我觉得你这一节课下来,就是在浪费时间,浪费孩子们的生命!

  这句话真的深深地刺痛了我。我似乎从来没有得到过这么差劲的评价,从来就很优秀的我为何就如此这般不堪呢?我不得不反思自己。

  教学真的就是一份简单的工作吗?

  老师真的就是一份简单的职业吗?

  答案显而易见,很不简单。

  原来一直都是自以为是,导致自己这种境地。然后,我开始不断地学习、听课、备课、磨课……

  直到正式教学的第三周,我进行了第一次公开课,听课老师都对我的表现给予了认可,让我觉得我的努力和付出得到了回报,这也极大地鼓舞了我,让我对今后的教学工作充满了信心。

  最开心的还是上课的时候

  现实似乎在推着我前进。

  我没有时间去怀疑和否定自己,已经是一个成年人了,必须要为自己的选择负责。更何况,当初是怀着一颗迫切的心来支教的,就因为眼前的困难退缩吗?难道能抛弃刚刚接手的班级,不顾30多个孩子,成为一个逃兵吗?

  “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每天默念孟子的话,振奋自己,一点点达到宋濂“以中有足乐者,不知口体之奉不若人也”的境界。

  当然,最开心的还是上课的时候。

  即便是有时被这群十来岁的小孩子气得不行,可每每看到他们稚嫩的脸庞和天真的笑容,我的心就像被融化了一样,什么气都烟消云散了。

  记得我人生中的第一个教师节,好多孩子给我送来祝福,用简单的话语给我写信,祝我快乐,让我感动不已。那一刻,我意识到自己责任重大,不能辜负这一群正当少年、心怀梦想的孩子们!

  我为什么不“开心”了

  总以为实现了自己的愿望,就会很开心。

  可实际上,当愿望达成以后,生活又会出现不一样的困难,此时的自己又有了新的不满足。

  很多时候,在自己一心想要去达成或者想要得到的时候,心中总是对未来充满憧憬和期待,想着这些事情实现以后,自己会如何如何。可问题是,当我们达成了我们心中的愿望时,我们真的会很开心吗?

  就在几个月前,我满心欢喜地报名西部计划,憧憬着自己成为一个支教教师,把自己的所学教授给孩子们。

  我要让他们了解到外面的世界,让他们走出去,就像当初我自己一样,从一个落后愚昧的小村庄,考上大学看到了外面的世界,甚至想要征服整个世界。

  几个月后的今天,我如愿以偿,成为一名支教教师,开始了我的教学生活,可是,我并没有感到开心和满足。

  我的开心,仅仅停留在当我得知自己如愿以偿的那一段时间,甚至说只有那一刻,我是十足开心和欢喜的。当我真正上岗了以后,我才发现,原来这里的一切,都和我想象的相去甚远。

  理想和现实之间,真的反差很大?

  一个土生土长的山东人,来到远之又远的四川后,发现这里的生活真的有些难以适应。饮食上难以抵挡的辣、总是阴雨绵绵的气候、无法进行沟通的方言……

  各式各样的困难,陡然之间就摆在了我的面前,让我的满腔热血和抱负瞬间没了踪影。

  我时常反思自己当初的选择对不对。可是我慢慢地发现,在思考这个问题的时候,我已经身在支教岗位上了,已经每天上着课、教着孩子了,我再想这些还有意义吗?

  我已经是一个成年人了,我要也必须为自己的选择和行为买单和负责,更何况这是我的执念呢!

  生活不会因为自己的想法而改变,能使其发生改变的,是想法驱使着的我们的行动。

  时间也不会因为自己在埋怨和抱怨生活而停止,反而此时它在悄悄地溜走。

  与其把时间花在抱怨上,不如朵花时间来反思自己的生活,怎么能够把现在自己不如意的生活改变,让它变得更好。

  支教的这一个多月,我似乎是没有上学时那般无忧无虑了,心思变重了,想的也多了,似乎是变得不开心了,可我细想一下,这不就是我自己在成长吗?

  成长的路上,都是在负重前行啊。把委屈和泪水咽下去,然后把微笑和乐观展示给别人看,很多人都是如此这般成长吧。

  倘若不断学习,持续成长,把自己塑造成理想中的样子,遇到一个更好的自己,我难道还会不开心吗?

  或许,到那时,我应该会感谢那个曾经努力上进、奋力拼搏的自己吧!

  特邀编辑:董学仁

原标题:志愿文学 | 在我们的逐梦路上(随笔)
责任编辑:白珂嘉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