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遭遇工伤,“银发就业者”的权益谁来保护?

发稿时间:2023-02-28 21:39:00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作者:李桂杰 中国青年网

  中青报 中青网记者 李桂杰

  近日,浙江宁波中通快递分拣中心一名60岁男子因心脏骤停,猝死在工作岗位上,监控视频的画面让人看了很痛心。事发后,分拣工家属和宁波中通公司进行了沟通,中通方面表示愿意赔付意外保险金额,额外给予丧葬费和人道主义费用。

  当地人社部门回应称:60周岁本身不属于劳动者范畴,如果没缴纳工伤保险,就不能认定为工伤。

  在法定退休年龄不改革的情况下,“银发就业者”的权益如何保护?

  职工退休年龄是指法律所规定的职工在一定的年龄之后不应当继续从事工作,而应该退出工作岗位的年龄。国家法定的企业职工退休年龄是男干部、职工年满60周岁,女干部年满55周岁,女职工年满50周岁。对于从事井下、高温等繁重体力劳动或其他有害身体健康工作的职工,规定退休年龄是男职工年满55周岁,女职工年满45周岁,因病或非因工致残,规定退休年龄为男职工年满50周岁,女职工年满45周岁。

  2023年1月17日,国家统计局通报的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末,我国60岁及以上人口28004万人。

  BOSS直聘公开数据显示,2022年,在该平台上活跃的55岁以上求职者数量已同比上涨27%,绝大多数用户都是在退休一两年后重返就业市场。

  根据我国现行劳动法律的规定,退休人员就业,无法与用人单位签订劳动合同,只能签订劳务合同,因此,用人单位通常无法为超龄人员缴纳社会保险。

  北京市律师协会劳动与社会保障专业委员会副主任时福茂在接受中青报 中青网记者采访时说,《劳动合同法实施条例》第二十一条规定:劳动者达到法定退休年龄的,劳动合同终止。然而,根据现行的《工伤保险条例》的规定,提出工伤认定申请,应提交劳动关系的证明材料,也可以是劳动合同。“在目前的情况下,导致很多‘银发就业者’遭遇工伤却无法顺利申请工伤认定。实际上,超龄人员只要遵守单位的规章制度管理,提供有报酬的劳动,也应当签订劳动合同。”

  时福茂认为,在理解和适用《劳动合同法实施条例》第二十一条时,应该有一个大的前提条件,就是能够“办理退休手续,享受基本养老保险待遇”。“不能不分青红皂白,只要达到了退休年龄,一概强制终止劳动合同,这实际上是剥夺了这些人的劳动权利,也与《劳动合同法》立法本意相矛盾。”

  时福茂建议,在工伤保险制度修改完善之前,可以由最高人民法院联合其他相关部门出台司法解释,认定在工作中受伤的“银发就业者”构成工伤,以保护其权益。同时,用人单位应为‘银发就业者’办理商业意外保险等,降低用人单位的相关风险。

  王大夫职称是副主任医师,退休前在北京某三甲医院工作。退休后,她被一家体检中心聘请做兼职医生,虽然发工资,但不缴纳社会保险。

  前不久,王大夫开着一辆电动三轮车在上班路上出了交通事故。

  “医院检查结果是肋骨骨裂,但体检中心对检查治疗费用都不给报销,我感觉自己的权益受到了侵害!”王大夫说。

  2022年,最高人民检察院发布5起拒不支付劳动报酬典型案例,其中一起涉及“银发就业者”——浙江省义乌市某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在经营量贩KTV时,因经营不善拖欠方某某等27名员工工资97089元,其中2名员工年龄超过了退休年龄。

  “劳动者一旦达到法定退休年龄,与用人单位形成的是劳务关系,不受劳动法律的保护,但受民法典的保护。民法典第一千一百七十九条规定:侵害他人造成人身损害的,应当赔偿医疗费、护理费、交通费、营养费、住院伙食补助费等为治疗和康复支出的合理费用,以及因误工减少的收入。造成残疾的,还应当赔偿辅助器具费和残疾赔偿金;造成死亡的,还应当赔偿丧葬费和死亡赔偿金。”中国人民大学劳动关系学院副教授乔庆梅说。

  对于“银发就业者”因工伤亡是否适用《工伤保险条例》,最高人民法院曾给过明确答复。

  2008年,山东省东营市一位66岁的农民在务工过程中,因交通意外去世。2010年3月17日,最高人民法院行政审判庭对山东省高级人民法院《关于超过法定退休年龄的进城务工农民因工伤亡的,应否适用<工伤保险条例>请示》的答复中写到:“你院报送的《关于超过法定退休年龄的进城务工农民工作时间内受伤是否适用<工伤保险条例>的请示》收悉。经研究,原则同意你院的倾向性意见。即:用人单位聘用的超过法定退休年龄的务工农民,在工作时间内、因工作原因伤亡的,应当适用《工伤保险条例》的有关规定进行工伤认定。”

  2012年,最高法院在回复江苏省人民法院关于超龄人员是否适用《工伤保险条例》时,再次明确相同已经回复过,适用有关规定。

  “虽然一些地方已经对此进行了积极的探索,但从更长远角度看,需要相关部门进行充分调研,启动对《工伤保险条例》的修改。”乔庆梅说。

  乔庆梅呼吁,在法定退休年龄不改革的情况下,建议把工伤保险与其他社会保险险种拆分,扩大工伤保险参保范围,并将就业老年人纳入其中,只有这样才能使‘银发就业者’的权益得到保障。”

原标题:遭遇工伤,“银发就业者”的权益谁来保护?
责任编辑:张毅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