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从初中辍学打工到香港读博,谁说“起点决定成败”?

发稿时间:2023-02-28 15:57:00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作者:黄帅 中国青年网

  黄帅 

  最近,在香港读博的女生小小(化名)在社交平台上分享了自己的成长故事,其特殊的“成长时间线”走红,引起不少网民的点赞。据澎湃新闻报道,这个励志的女生,起点其实并不高:13岁时,因家庭原因,小小未能读完初一就辍学打工,年龄太小加上密集劳动,让她感到困窘和迷茫,不得不用幻想逃避现实生活。

  她初中辍学后,进入社会打工,看起来远不如那些可以继续读书、深造的同龄人“有前途”。但她从来没有放弃努力,而是不断提升自己,最终实现了命运的巨大转折。 

  “2007年,山西某单位餐厅服务员;2008年,北京丰台电话销售;2009年,北京通州一网吧收银员;2010年,北京通州电话销售;2011年,北京通州小推车摊煎饼、卖玉米……”看到这样的“早年履历”,谁会相信这个故事的主角,会在今天成为香港高校的博士生?但这看似不可能的情形,却在小小身上实现了。其中的原因并不复杂:她始终目标清晰,知道自己想要什么,以及能要什么,然后根据现实情况调整自己的发展思路,一步一个脚印地走向梦想的彼岸。

  在这个过程中,意识到机遇的存在,并能够及时抓住机遇,是小小能够“逆袭”的重要契机。据她自述,2011年,在做快递客服工作时,她偶然接触到一个上海本地的出租车司机,他们聊了不少话题,司机师傅突然说了一句:“你很聪明,应该继续接受教育,可以看一下成考。”这句话,对小小发挥了点石成金的奇效,给她的人生打开了一扇窗户。小小意识到,先通过自考提升学历,再逐步进入更高层次的教育环境,对自己来说就是“救命稻草”一般的人生机会。 

  就这样,小小踏上了自考和求学之路。但是,她所处的环境并不理想,身边一起打工的同事,大多不理解读书的重要性,也看不惯她一边工作、一边学习的样子。但小小很有毅力,也不在乎身边人怎么看,在坚持梦想的路上顽强前行。最终,她参加了北京大学的心理学自考,四门功课都通过了。 

  “考完后,我把成绩发在了同事群里,和同事说,你看,我考过了吧。但没人理我。那一刻,我懂了,人生是自己的,无需证明给任何人。”这句话,不仅体现了小小的良好心态,也成为支持她不断前行的动力:她并不会因为外界对自己的评价乃至嘲讽而改变决心,而是始终坚持努力。小小后来选择考研、考博,也离不开这种向上的精神状态。

  舆论场上关于“寒门难出贵子”的议论,已经持续很多年了,似乎不少人已经默认了“起点决定成败”,以及“贫困家庭的孩子很难出头”。或许从社会群体观察的角度来看,一个人的发展确实受限于自己的原生家庭和成长环境,但从个体来说,只要有头脑、肯努力,就一切都有可能,并不存在什么“必然”。一个出身贫寒、不得不辍学的孩子,想要攀登学业的高峰,确实比别人困难很多,但这不意味着没有成功的可能。 

  从小小的故事中不难发现,要想摆脱周边环境的束缚,最重要的还是自己要有“主心骨”:不人云亦云,不随波逐流,知道自己的长处与短处,并能做到扬长避短,顺势而为。用小小的话来说,这就是“自己的价值系统”——“真正可贵也最难的是建立属于自己的价值系统,不轻易受时代裹挟,是有清晰的自我认知,在此基础上,尽量往更宽广的世界走。”小小这样的判断,显然来自理性的思考和丰富的阅历。每个人所处的环境、自身的禀赋各不相同,并不存在一条一模一样的“成功之路”。只有保持初心,并找准自己的定位,结合现实状况,进行合理的规划,才能稳扎稳打,不断接近理想的目标。 

  这也是上述励志故事给我们的启迪:与其艳羡别人的成功,不妨多反观自我,走出适合自己的道路。

原标题:从初中辍学打工到香港读博,谁说“起点决定成败”?
责任编辑:白珂嘉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