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迟到60年的浪漫

发稿时间:2023-02-23 06:15:00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纵强 甄长虹 梅良仿 中国青年网

  60年过去了,叶忠谷第一次用布满皱纹的手为妻子整理婚纱。2月14日,安徽省合肥市庐阳区水西门社区联合辖区内的一家酒店,为退役老兵叶忠谷及其老伴龙应兰举办了一场婚礼庆典。

  春节刚过,水西门社区党委副书记郭晶一行在走访辖区一家酒店时,提及想要为居民做一些暖心事,酒店总经理仇竣便想到了为退役老兵举办“金婚”“钻石婚”婚礼庆典的策划。“老兵们历经风雨,为国家奉献了一辈子,作为一个婚礼人,我想为他们补办一个婚礼仪式,这也是我们企业应该承担的社会责任。”仇竣表示,酒店还将为老兵们免费提供婚纱摄影等一系列服务。

  在与酒店达成一致后,郭晶就想到了叶忠谷、龙应兰夫妇。两位老人于1963年结婚,当时生活条件很艰难,只是简单办了几桌酒席,便完成了婚礼。婚后,身为铁道兵的叶老,转战全国各地修铁路。直到1968年,龙应兰作为军属随军,夫妻二人5年的两地分居生活才结束。“就为他们补办这个仪式,帮助他们弥补遗憾。”郭晶说。

  最开始得知社区要为自己补办婚礼时,老人们兴奋不已。但由于庆典是酒店主办,二老还是有些担心。“开始怕他们不是真心想为我们办仪式,而是想打广告。”叶忠谷说,再加上他的两个儿子和孙女因工作原因无法出席,所以他们打算放弃这次机会。社区了解情况后,3次上门劝说,最终用诚意打动了他们。

  2月13日,活动开始的前一天,酒店工作人员前往二老家中,聆听了他们的爱情故事。“当时是由姑妈介绍,我当兵回来以后,两个人就是简单一看,哎可以!就这么定了!”老兵叶忠谷回忆说。龙应兰老人笑着接过了话茬:“他年轻的时候帅,可精神!”

  “之后我们就到当时的人民公社领了结婚证,回来之后花了几十块钱办了几桌酒席,那时候家里都比较困难,连新被子都没有。”龙应兰老人感慨说,“酒席上做三鲜汤没有肉,就用豆子磨成粉子,弄出来冒充这个菜……哪像现在日子这么好!”

  结婚典礼于2月14日举行,当天上午10点30分,司仪简单介绍两位老人的情况后,在亲朋好友和社区工作人员的见证下,叶忠谷左手搀扶着妻子,两人缓慢而坚定地步入婚礼现场。走到舞台中央,老兵叶忠谷手捧鲜花,将它献给陪伴了自己半个多世纪的老伴。两位老人紧紧相拥,泪水湿润了眼眶。

  “叶老向我们表达了感谢,还给我们发了喜糖,让我们分享他们的喜悦,我们也为二老送上了婚庆蛋糕。”郭晶说。

  对于这次婚礼,叶忠谷非常满意:“作为一名老兵,党和政府没有忘记我们,我感到很荣幸。”据悉,叶忠谷所在的社区共有500多名退役军人,相关部门非常重视退役军人服务工作,经常开展上门慰问烈军属以及为生活困难、行动不便的退役老兵办理优待证等服务。春节过后,社区还为辖区退役军人举办了就业招聘会。

  “我们努力通过开展各项活动,不断提升服务退役军人的能力和水平。”郭晶表示,今后将发掘更多辖区资源,继续开展类似活动,让退役军人拥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

  纵强 甄长虹 梅良仿 来源:中国青年报

原标题:迟到60年的浪漫
责任编辑:高秀木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