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各地政府工作报告透露了哪些投资信号?

发稿时间:2023-01-30 10:11:00 来源:第一财经 中国青年网

  消费,在今年各地的政府工作报告中,不折不扣地占据了C位。

  节前,北京、上海、广东、江苏等31个省级行政区域均已召开地方两会,划定2023年的重点工作。

  那么,在各地相继发布的政府工作报告中,蕴藏着新一年哪些投资信号呢?

  消费摆在优先位置

  消费,在今年各地的政府工作报告中,不折不扣地占据了C位,大多数省份把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了优先位置。

  比如,北京提出加紧推进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让消费热起来、经济活起来;上海要继续深化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全力打造东、西两片国际级消费集聚区;重庆要加快培育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改善消费环境。

  在经济大省中,广东提出推进广州、深圳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和6个区域消费中心城市建设,培育一批国内外品牌消费集聚区。

  浙江提出要打响“浙里来消费”品牌,力争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4.5%左右;江苏则要打响“苏新消费”四季主题购物节等活动品牌,着力推动住宿餐饮、商业零售等消费回暖。

  为了促进重点领域消费加快恢复,山西还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表示再发放一批电子消费券和“爱心消费券”。去年,山西发放政府数字消费券近23亿元,带动消费248亿元。

  在旅游资源相对丰富的省份,旅游业成为鼓励消费的一大抓手。

  比如,新疆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深入实施旅游兴疆规划,推进旅游精品项目建设工程,积极推进边境旅游发展,新创一批4A、5A级旅游景区和旅游度假区,打造一批特色精品旅游线路。

  广西提出加快建设世界旅游目的地,建设桂林世界级旅游城市。布局建设一批高品位旅游休闲街区和消费集聚区,积极创建“世界美食之都”。

  四川提出加快建设名扬天下、享誉全球的世界重要旅游目的地,深化天府旅游名县名牌建设。

  在消费复苏的大格局下,各地的政策支持也为二级市场提供了投资思路。

  总体来看,在各地的政府工作报告中,重点支持的消费方向包括新能源汽车、家电、养老服务、托育、医疗健康、健身休闲、住房改善、住宿餐饮、商业零售、旅游酒店等。

  数字经济量质齐升

  除了消费以外,数字经济也成为各地的一大亮点,几乎所有的省市对数字经济发展提出相应的规划,其中,10余个地区量化了明确的目标。

  比如,广东提出推进网络强省、数字广东建设,推进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粤港澳大湾区国家枢纽节点韶关数据中心集群建设,新推动5000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数字化转型。

  浙江提出培育超百亿元数字企业40家,新增智能工厂和数字化车间150家,力争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增长10%。

  上海提出加快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国际数字之都,加快建设国家级数据交易所、国际数据港和一批数据中心。

  江苏则提出力争数字经济规模突破5.5万亿元;福建提出实现数字经济增加值2.9万亿元以上的目标;重庆表示力争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增长10%以上;贵州目标数字经济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到40%左右。

  节前,受数字经济成为地方两会高频热词的影响,A股数字经济板块一度走强。

  根据中国信通院发布的信息通信业(ICT)十大趋势,数字经济已开启量质齐升的新十年,预计2025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将超过60万亿元,到2032年将超过100万亿元,十年间增长将超过50万亿元。

  安信策略首席分析师林荣雄认为,从策略层面判断,当前数字经济就好比在2019年的新能源车,整体来说是属于浪潮袭来,在大爆发的前夜,是2023年A股产业大黑马。

  瞄准产业集群发展

  在长期的发展过程中,各地根据自身的比较优势,逐步建成了一批产业集群,在每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进一步壮大优势产业集群,谋篇布局新的产业集群是重中之重。

  中信证券根据各地政府工作报告初步统计显示,各省已打造或计划打造为万亿级的产业30余个。其中,电子信息、汽车产业、新材料、智能制造、生物医药健康等行业是主要经济大省均在重点主抓的行业。

  其中,广东提出要大力推进20个战略性产业集群建设,提质壮大现有8个万亿元级产业集群,加快打造若干5000亿元级的新兴产业集群。

  上海提出加快六大重点产业创新突破,大力发展数字经济、绿色低碳、元宇宙、智能终端四大新赛道,在未来健康、未来智能、未来能源、未来空间、未来材料五大领域加速布局。

  浙江聚焦“415X”先进制造业集群建设,促进制造业稳健运行、结构优化;福建提出支持宁德打造世界级动力电池产业集群;江苏表示要高标准建好10个国家先进制造业集群和16个省重点集群;四川支持“六大优势产业”壮大规模,力争营业收入突破6万亿元;山西提出支持吕梁市打造百万吨千亿级铝镁产业集群,做强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节能环保等千亿产业。

  去年11月,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布了45个国家先进制造业集群名单,涉及19个省(自治区、直辖市)、3个计划单列市,2021年主导产业产值达19万亿元,国家级集群也成为引领区域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

  产业集群中,往往聚集了产业内一大批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在A股市场,不少上市公司不仅身处这些产业集群中,甚至是集群中的龙头企业。

原标题:各地政府工作报告透露了哪些投资信号?
责任编辑:杨逸凡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