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专访宁理:《流浪地球2》关于生命和社会的探讨打动我

发稿时间:2023-01-24 15:13:00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网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沈杰群 见习记者 谭思静

  接到郭帆请自己出演《流浪地球2》的邀约时,演员宁理记得当时的心情是:兴奋、激动、紧张,没有任何犹豫就答应了。“脑子想的都是:天呐!马上我要演《流浪地球2》了!”他告诉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四年前,宁理在影院看《流浪地球》,非常震撼——“这是我们中国人自己拍的!”精湛技术令人折服,而电影所传递的人文观念,“对于生命、未来、人类和社会的思考”也深深吸引着宁理。

  四年前,《流浪地球》作为春节档电影黑马,最终收获46.87亿票房,位列中国内地电影票房榜第5位。今年大年初一,《流浪地球2》归来,讲述了在“流浪地球”计划实施前夕,人类社会面临“流浪地球计划”与“数字生命计划”的艰难选择。目前累计票房突破10亿。

  宁理如是形容自己在《流浪地球2》中饰演的“马兆”:“马兆作为科学家、工程师,他拥有绝对的理性,对一切事物都秉持科学、客观、理性的态度,无论在工作还是生活中,这个角色都努力将情感因素降到了最低。”

  探讨科幻问题,“流浪地球”系列给出“中国式的回答”

  “《流浪地球》太好了,这是我们中国人自己的科幻电影。”电影中酷炫的特效呈现,体现了工业化水平的大幅度提升。当时宁理“N刷”这部影片,更震撼于《流浪地球》带给自己的思考。

  “当灾难来临时,带着自己的家,带着地球去流浪,这是一个非常‘中国’的概念。”宁理认为,《流浪地球2》与《流浪地球》都在探讨家国、大小的取舍问题。“地球在整个宇宙中非常渺小,但地球又是人类唯一的家园,在面临巨大变革时,我们应该如何处理个人与族群的关系?‘流浪地球’系列电影给出了非常中国式的回答。

  ”不同于以往的一些科幻电影,披着本土科幻的外衣传达西方个人英雄主义价值观,宁理认为,《流浪地球》的成功就在于传递中国传统的家国观念,赋予了本土科幻电影强烈的生命力。

  这也正是宁理毫不犹豫参演《流浪地球2》的原因。“我很看重剧本,其中关于生命、社会的探讨非常打动我。好的剧本会带给演员巨大的、丰富的想象空间,这正是《流浪地球2》吸引我的地方。”

  “撕碎”以往角色,塑造绝对理性的“马兆”

  早前宁理在《无证之罪》中饰演心狠手辣、沉着冷静的变态杀人狂李丰田,被粉丝戏称“拥有令人害怕的演技”。正当观众要给宁理戴上“反派专业户”的帽子时,他又以轻盈姿态出现在了电影《爱情神话》中,饰演生活精致、“人间清醒”的上海小鞋匠。

  2022年宁理更是凭借在《警察荣誉》中嘴硬心软的老警官陈新城一角,获得第35届华鼎奖最佳男配角奖,让观众们看到了宁理的无数种可能性。

  宁理说,自己是一个“喜欢做白日梦的人”。有时候他喜欢在街边坐着,看来来往往的人,会想他为什么做这些事?他家是什么样的情况?他经历过什么?

  宁理没有问过郭帆为何找自己演《流浪地球2》的“马兆”,他猜测,也许是郭导通过以往角色看到了自己气质上“执着”的一面,“这种执着用一个词儿来说就是轴,是一种坚持的感觉”。谈及角色塑造,宁理说:“不是说你戴上眼镜,告诉观众你是科学家就行了,演员需要通过一些自然行为的流露,去强化角色在观众心中的设定。”

  为了更好地饰演科学家,宁理在拍戏前特意去接触了一些科学家与工程师,了解人工智能与数字科学的大概内容。“虽然戏里没有太多篇幅去让我展现这些内容,但是我需要通过了解、学习后,自然流露出一些科学家的行为、状态,让观众们在潜意识里觉得那个人就是一个偏执的科学家。”宁理说,观众在电影院中看到的不应该是一个披着科学家外衣的小鞋匠、李丰田或是陈新诚。他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让观众忘掉宁理,忘掉宁理之前塑造的所有角色,呈现出个性化的、唯一存在的科学家马兆。 (小标)冒险精神是团队创作《流浪地球2》的关键词“演什么像什么”,是演员业务能力的指标,亦折射了一种冒险精神。宁理说道:“即使是‘变态杀人犯’,不同编剧创作出来的角色都是不同的,每个角色都或多或少存在差异,因此并不存在所谓的舒适区。作为演员,需要拥有强大的冒险精神,将原有熟悉的自己撕碎,用自己的经历去开发更多的可能、更多的不同。”这是宁理第一次参演科幻电影,他直言,不同于其他类型的电影,科幻电影需要冒险精神与想象力。“有一场戏是我们登上月球,看到之前的宇航员留在月球上的东西,我们需要做出反应,但其实周围所有的环境都是绿布,都需要依靠自己的想象。”

  宁理谈道:“好在郭帆导演具有很强烈的信念感,并且他的信念感有很强的煽动性。他对我讲戏的时候似乎并不是要说服我,而是把他所相信的东西传达给我,让我来感受。”

  他看到,《流浪地球2》剧组在“摸着石头过河”,聪明人用笨办法一个一个去尝试。宁理认为郭帆身上的冒险精神与创新精神正是中国科幻电影所需要的。“他并没有躺在之前成功的经验里故步自封,我们在拍摄《流浪地球2》时,他会带领团队做许多新鲜的尝试,包括镜头运用、表演等,他经常会说,我们就试一试,看看哪种可能性更合适。”受到导演郭帆的影响,宁理说:“大家都不希望拍出一部墨守成规的电影,仅仅作为《流浪地球》的延续,我们在努力为《流浪地球2》贴上专属的标签与特色。”宁理谈道:“拍摄的时候,大家都有一股热情与冲劲,在这种氛围的影响下,我为这个角色设计了许多小巧思,也在表演中进行了许多挑战,可能当时会觉得很冒险,但现在回头想想,所有的冒险都是值得的,冒险精神是让“流浪地球”系列电影成为革命性的科幻电影的重要基因。”拍摄结束后,宁理总觉得意犹未尽,“我始终觉得‘流浪地球’不会结束,还会有延续”。

  (本文图片由剧方和受访者提供)

原标题:专访宁理:《流浪地球2》关于生命和社会的探讨打动我
责任编辑:纪佳琦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