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广州:花市里的幸福传递

发稿时间:2023-01-24 00:34:00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中国青年网

  逛花市,是广东的春节年俗。广州越秀区西湖花市已有百年历史。农历腊月二十八至除夕,中断两年的西湖花市重新开市。接下来,和新春走基层记者一起去看看花市里的故事。

  34岁的何剑龙,是广州本地人,今年他拍下了西湖花市的两个档口。何剑龙说,从小他跟着父母逛花市,长大了,帮着母亲卖鲜花。过去这两年,传统花市虽然没开,但是何剑龙的年宵花生意却没停,他把档口摆在了村里。

  广州越秀西湖花市档主 何剑龙:年三十吃年夜饭、逛花街是我们“老广”过年必备的一个节目,没有了逛花街,没有了卖花,这一年我就感觉不是太完整。

  何剑龙说,逛花市是广州人的情结,也是乡愁。徜徉花海,花朵灼灼,芬芳四溢,为新一年的生活,注入活力。

  广州市民 汤婉峰:小时候我爸妈带着我逛花市,穿着新衣服、新鞋子,买风车、买花、买年橘。那么我们现在带着我们的孩子也来逛,这也是一种传承。

  广州市民梁集荣:过年逛花市对广州人来说就是一种不可或缺的仪式感,用广东话就讲,行过花街才是过年嘛!

  腊月二十八上午一开市,街上就人山人海了。不一会儿,何剑龙就迎来“开门红”。

  广州越秀西湖花市档主 何剑龙:今年一来到档口,都还没整理好,就有第一单顾客来光顾我。今年的人们消费的热情还挺高涨的。

  介绍、推销,忙了一上午,何剑龙的嗓子都哑了。他说,从10多年前第一次到西湖花市开档到如今,自己的档口从小到大,花的品种也从三五种到现在各种鲜切花、新品种。

  广州越秀西湖花市档主 何剑龙:像蝴蝶兰十年前都是很贵的,现在家家户户过年都会买,今年我采购的量特别大。

  76岁的甘永乐是越秀区的老街坊。知道花市开张,他早早地带着小孙女来买年花。提起花市,甘永乐有着难忘的回忆。

  广州市民 甘永乐:以前生活没那么好,买一盆花都要犹豫,这十年我们的生活越来越好,春节买了十多盆,放在阳台,放在客厅,看着就高兴。

  从本地年花、年橘到各种奇花异草,从年宵品、工艺品,到各类文创产品。如今,随着群众的生活越来越好,花市的内容也越来越多。

  广州市民 徐暐杰:现在越来越现代化,还有很多非遗文化的产品在里面。晚上的花市有很多的这种光影效果涵盖在里面。

  晚上10点多,忙碌了一整天的何剑龙收获满满。年宵花给他和家人带来了新一年的期待和信心。今年,西湖花市开市的这三天,人流量超过150万人次,累计销售额约1200万元。

  广州越秀西湖花市档主 何剑龙:感觉挺开心的,大家的生活都越来越好,这个蜡梅,也代表着广州人那种不屈不挠的精神,为了自己的美好生活去奋斗。

  (总台记者 振生 旭婷 丽瑛 张浩 宇皓 平章 驰森 周倜 刘帆 广东台)

原标题:新春走基层丨广州:花市里的幸福传递
责任编辑:张毅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