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把“福”带回家 让中国年走出国门

发稿时间:2023-01-16 18:32:00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深圳1月16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刘芳 通讯员 马东桂 黄俊生)1月15日,为营造祥和幸福的节日氛围,以文化为纽带联结深港同胞的骨肉之情,皇岗出入境边防检查站携手深圳市福田区委宣传部、福田区公共文化体育发展中心,在福田口岸开展“迎春送福·情暖深港”送春联文化活动,让出入境旅客把福带回家,让中国年走出国门。

  香港的李先生一回到内地,就感受到了浓浓的年味。15日上午9时许,受疫情影响近3年没到深圳探亲的李先生经福田口岸快捷通道入境后,被“迎春送福·情暖深港”送春联文化活动现场吸引,脸上写满渴望、激动和兴奋。

  福田口岸“迎春送福·情暖深港”活动现场。皇岗边检站供图

  在剪纸、红灯笼、癸卯兔年等中国元素点缀的背景板前,长桌摆开、红纸铺就,来自福田区书画院的书法家和皇岗边检站爱好书法的民警并排而立,他们展纸伏案、挥毫泼墨,撰春联、写“福”字,隶楷行草各展所长,墨走龙蛇挥洒自如。一幅幅灵动秀逸、丰厚雍容、遒劲有力的作品从书法家们笔尖流出,浓浓的情意、真诚的祝福溢于字里行间,让旅客们喜笑颜开,大饱眼福,他们纷纷邀请书法家为自己定制寓意吉祥的春联。不少旅客掏出手机,对着不同形态的“福”字拍照集福。集齐“五福”的香港洪女士高兴不已,她说这个寒假给小孩报了书法班,希望书法可以带给孩子更多的中华文化体验。

  背景板两侧很快挂满一副副“新鲜出炉”的春联,四溢的墨香为现场喜庆温馨的年味增添了文化韵味。

旅客们手持新鲜出炉的春联合影。皇岗边检站供图

  1月8日新冠病毒感染“乙类乙管”后移民管理优化政策措施正式实施以来,福田口岸成为深港首批恢复旅检通关和预约人数最多的重要陆路口岸。皇岗边检站民警不仅感受到旅客回家的激动心情,更感受到恢复通关带来多方利好。以“迎春送福·情暖深港”活动为契机,民警们发挥语言优势,竭诚为中外旅客讲起春联背后中国年的故事。

  驻足许久、听得津津有味的内地旅客王先生,开心地与民警攀谈起来。喜欢以旅游方式欢度春节的他,这次只身前往泰国过年。他要把收获的几副春联带到泰国,让旅途与中国年相伴。

  “中国年好热闹,中国文化真棒!”来自意大利的旅客瓦伦蒂一家对中国文化很有兴趣,他们一边听着民警的讲述,一边用简单的中文和大拇指表达内心的激动。他小心翼翼地把一副寓意新时代繁荣昌盛的春联折好,放进背包,想带回意大利给亲朋好友看。

旅客带着“福”字踏上出境旅途。皇岗边检站供图

  “第一次在口岸为出入境旅客写楹联,每个字都充满了自豪感。”书法家罗永炜感觉手上有使不完的力气。他表示,此次以笔寄意、以字传情,为深港两地居民送上新年美好的祝福,意义非凡。当天送出的2000余副楹联,让广大旅客感受到了喜庆祥和的春节氛围,也感受到了中华传统文化的无穷魅力。

  深圳市福田区书画院的书法家为旅客书写春联。皇岗边检站供图

责任编辑:纪佳琦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