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坚守“苦差事”14年 合肥东枢纽站场有位“领头雁”

发稿时间:2023-01-16 16:36:00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 刘振华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王海涵 王磊)沿着钢轨徒步10公里,估计许多人都吃不消,如果再携带检查工具、顶严寒,那会是怎样?

  在铁路合肥东枢纽站场上,有一位“女汉子”,工作14年来,基本上每天都在现场,查设备、整病害、提质量。她就是合肥工务段合肥东线路车间主任史晓燕,今年36岁。

  在许多人眼中,跑现场是一个苦差事。当初刚上班时,史晓燕被安排在工区做班组基础资料,工作还算轻松。可几天之后,轻松得有点“受不了”的她找到工长:“男职工都可以在线路上干活,我为什么不行?”史晓燕毅暗暗下决心要当一名优秀的铁路线路工。

  史晓燕不仅性格豪爽,为人直率,干工作时更有不放弃、不服输的韧劲和拼劲。

  1月13日,2023年春运第7日,合肥地区寒潮来袭,伴随雨雪天气。上午7时40分,史晓燕带领车间职工正在合肥东站编组场巡查驼峰处道岔关键设备,确保行车安全畅通。“春运期间,列车开行密度大,钢轨受车辆轮对碾压,又处在严寒天气,断轨风险加大,我们也要实时加强设备巡查力度。”她说。

  2021年10月,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对铁路枢纽地区进行生产组织改革,她承担起牵头责任。针对合肥东枢纽大站场的特殊性,她主动与站区单位协调沟通,白天忙着跟班作业,看现场具体实施的可操作性,晚上反复修改完善生产计划。她挤时间查阅各种相关文件、资料,连续1个多月没有回家。

  通过5个月的努力,车间设备的病害数量下降75%,质量不断提升,安全持续稳定。合肥东枢纽改革的生产计划被作为样板在长三角地区其他工务站段推广。史晓燕总结撰写的《枢纽生产组织改革实践与探索》论文也刊登在《铁道工务》期刊。

  在一次钢轨打磨作业中,史晓燕发现,驼峰缓行器内钢轨受到制动钳的影响,使用打磨机作业效率低、效果差,无法消除小轨距超临修的病害。回到车间后,她通过轮对、走行架、砂轮片等各部位尺寸计算,从加工、制作、安装、调试等方面进行尝试和技术完善,终于耗时6个多月对打磨机进行技术改进,最终投入使用。改造后的打磨机可以顺利进行钢轨打磨,及时消除设备隐患。

  针对复交道岔短心轨尖轨跟端有大铁板连接铁固定,无法捣固,翘头频发容易造成结合部故障的问题,史晓燕又联系厂家加工尺寸合适的薄垫板,不断尝试整治方法,作业后起到了很好的作用。她还创建总结出了综合分析室一日作业标准化工作流程,为车间生产组织保驾护航。

  在车间职工生活问题上,她也是事无巨细,力所能及的给予帮助。谁家有什么困难,谁家孩子学习好不好,她都有详细的了解,自己能帮的就帮,不能帮的报上级组织想办法。

  “女汉子”内心也有柔软的地方。办公桌照片里她女儿甜美的笑容,手机屏保上温馨的合照,处处流露着史晓燕作为母亲的温情。女儿的鼓励就是她工作道路上源源不断的动力。

  合肥东站是安徽合肥地区最大的编组站,分57个天窗区域,共有364组道岔,设备型号多且复杂。通过这些年的学习和经验总结,史晓燕对不同类型的道岔、护轨、垫板、螺栓的长度、尺寸、位置做到了如指掌,她管理负责的线路设备从未发生过事故。

史晓燕(左)在线路上工作。赵峰/摄

责任编辑:纪佳琦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