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年销186万辆背后 比亚迪如何持续领跑新能源赛道

发稿时间:2023-01-12 06:33:00 来源:中国青年报 中国青年网

  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王传福表示:“长期以来,比亚迪以解决问题为导向、技术创新为驱动,在解决问题的过程中实现企业发展,满足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2022年全年,比亚迪新能源汽车累计销量达到1863494辆,同比增长208.64%。这一销量的达成,反映出其在产品、战略、技术等多层面的领先优势。图为比亚迪汽车生产车间。

  近两年,在竞争日趋激烈的全球汽车市场中,新能源汽车可谓一枝独秀,无论行业如何变化,新能源汽车的销量都在稳步提升,成为拉动市场发展的“火车头”。

  如今,“新能源汽车造型更优雅,技术更先进,品质也更好”已成为大部分消费者的共识。根据《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年)》,预计到2025年,新能源汽车新车销售量将达到汽车新车销售总量的20%左右。

  尽管新能源汽车市场正处于风口,但是新能源车企的发展却呈现出“两级分化”的态势。刚刚过去的2022年,一些车企仍在为获得消费者认可、实现盈利目标而奋斗,一些车企则已经获得了丰厚的市场回报。这一年,在新能源车市场中表现最为亮眼的企业,无疑是全球首个正式宣布停产燃油汽车的比亚迪。

  近日,比亚迪公布2022年12月及全年新能源汽车产销情况。12月,比亚迪销量达到235197辆,同比增长137.3%。2022年全年,比亚迪新能源汽车累计销量达到1863494辆,同比增长208.64%。其中乘用车1857379辆,商用车6115辆。

  “年销超过186万辆,无论是在燃油车时代还是在新能源车时代,都是非常耀眼的成绩。”汽车行业分析师刘志超对记者说,“这样的销量,显然不是单一产品爆红能够取得的,这反映出整个企业在产品、战略、技术等多层面的领先优势。”

  正如刘志超所言,回顾比亚迪2022年的发展历程,就会发现这家成立近30年的企业,始终像初创公司一样,不断地进行自我革新和突破。从停产燃油车到进入世界500强榜单,再到第300万辆新能源汽车下线……比亚迪在过去一整年都在领跑新能源赛道。

  在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王传福看来,技术正是比亚迪立足的关键所在:“长期以来,比亚迪以解决问题为导向、技术创新为驱动,在解决问题的过程中实现企业发展,满足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在深圳坪山区的比亚迪总部内,有一面由比亚迪从全球所获专利中筛选出来的1250件专利组成的“专利墙”,墙上“技术为王,创新为本”8个大字显得格外醒目。根据企查查发布的《新能源汽车专利20强企业榜单》,比亚迪以9426件有效专利位居专利总量榜首;长安汽车、北汽新能源位列第二、第三,有效专利分别为5243件、4005件。

  王传福表示,比亚迪之所以能在市场中赢得消费者的长期认可,最关键的因素就是坚持“技术创新与迭代”。他介绍称,通过掌握电池、电机、电控及芯片等全产业链核心技术,比亚迪实现了产业链自主可控和创新链标杆引领。

  “比亚迪始终坚持DM混动与EV纯电‘两条腿、齐步走’的战略,坚持原材料安全与产品安全的磷酸铁锂电池路线,坚持核心技术牢牢掌握在自己手里。”王传福说,“比亚迪先后推出刀片电池、DM-i超级混动、DM-p王者混动、e平台3.0和CTB电池车身一体化等一连串颠覆性技术,推动全球新能源汽车行业变革,实现了跨越式发展。”

  正是在技术领域长期坚持深耕和投入,比亚迪才能在新能源汽车技术上牢牢占据主动权,旗下产品在这些先进技术的加持下,不仅在续航里程、电池安全、智能配置等方面表现优异,同时在造型设计、驾乘舒适性等领域也有明显的突破和进化。

  近两年来,无论是传统车企,还是新能源车企,都程度不同地遭遇供应链危机,芯片供应持续紧俏。比亚迪之所以能在2022年取得186万辆的成绩,也离不开其在汽车产业链上的布局。

  早在发展初期,比亚迪便涉足了一些与汽车相关的上游行业,使它成为少有的垂直整合程度较高的车企。据了解,比亚迪已建立了从材料、部件、系统到整车的全产业链研发制造实体,打造新能源汽车“7+4”全市场战略布局。

  其中,“7”代表7大常规领域,即城市公交、出租车、道路客运、城市商品物流、城市建筑物流、环卫车和私家车;“4”代表4大特殊领域,即仓储、矿山、机场和港口。比亚迪具备了系统集成创新的能力,也因此能够在上游出现资源风险时,第一时间反馈至下游。在公司的统一协调下,公司内的整车及零部件单位可以积极应对供应链危机。

  在产品和技术上的突破,为比亚迪抢占并巩固市场份额,提供了坚实的保障。与此同时,比亚迪还积极拓展海外市场,努力擦亮“中国制造”的名片。

  2022年7月,比亚迪宣布进入日本乘用车市场,计划于2023年开始销售3款新能源车型。按照规划,比亚迪将携手日本本土经销商和合作伙伴逐步建立、完善销售和服务体系。在宣布进入日本乘用车市场后,比亚迪在2022年相继宣布进入德国、挪威、丹麦、瑞典、印度等国家乘用车市场,10月还宣布在泰国建设整车制造工厂。

  此外,比亚迪纯电动大巴和出租车的足迹已遍布全球六大洲、70多个国家和地区、400多个城市。在2022年的股东大会上,王传福表示,比亚迪在拓展海外市场方面会加大力度,让绿色创新的技术惠及全球。

  尽管在2022年收获满满,但进入2023年后,比亚迪不仅没有停下前进的脚步,反而加速向前。1月5日,“敢越星河”仰望品牌暨技术发布会在深圳召开,比亚迪正式发布高端汽车品牌——仰望,并同步发布核心技术——易四方。全新品牌和技术的发布,让比亚迪在2023年开年就成为新能源汽车市场的焦点。

  记者了解到,仰望品牌定位高于腾势,售价区间在80万-150万元。这一高端品牌将新能源汽车的安全和性能表现提升至一个新的高度,形成了比亚迪品牌、腾势品牌、仰望品牌、专业个性化品牌矩阵,覆盖从家用到豪华,从大众到个性化,满足用户多方位、全场景用车需求。

  刘志超分析说:“长期以来,百万元级的豪华汽车市场基本上被国外传统燃油车企牢牢占据。在燃油车时代作为跟随者的中国车企,能否凭借在新能源汽车市场构建起的强大先发优势,在高端豪华电动车市场建立核心地位,仰望或许能给大家一个答案。”

  一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比亚迪实现年销186万辆,意味着中国车企在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崛起,也意味着在全球电动智能汽车的竞争中,中国车企牢牢保持着第一梯队的位置。“在燃油车时代,中国车企一直在追赶的路上,但在电动车时代,以比亚迪为代表的中国车企已成为领跑者,并将持续领跑下去。”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张真齐

原标题:年销186万辆背后 比亚迪如何持续领跑新能源赛道
责任编辑:白珂嘉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