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诠释两岸一家,400余件艺术品亮相闽台艺术展

发稿时间:2023-01-09 10:18:00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作者:蒋肖斌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蒋肖斌)郑成功腰带玉饰、金漆木雕人物龙纹桌灯、金门风狮爷大门陶灯座……1月8日,“源·缘——闽台艺术展”在中国国家博物馆展出,展示400余件闽台艺术作品。

海报 曹原/设计

  郑成功腰带玉饰,1929年出土于福建南安的郑成功陵墓。玉带的使用有着较为森严的制度规定,在明朝,玉带仅限于皇帝、藩王与建立功勋受封的公、侯、伯、驸马及夫人使用。郑成功受封延平王,享有佩玉带的权利。

  郑成功画像(左)与郑成功腰带玉饰

  在众多艺术品中,有一件展品显得比较特别,那是一件夹克。1988年年初,以何文德为团长的台湾第一批返乡探亲团,跨过台湾海峡,回到了日夜思念的故土。本次展览展出他回乡时穿的夹克衫,写着“想家”二字。

  台湾同胞回大陆探亲时穿的夹克衫(中国国家博物馆藏)

  展览从戏曲、民艺及工艺美术、文学、书法、美术等不同方面,深入诠释了“两岸一家亲、闽台亲上亲”的思想主题。

  序厅“同宗同源 敦亲睦族”通过族谱、家谱、古渡口路亭碑拓片、台湾同胞带回的台湾土壤等展品,与抽象的闽南红砖建筑元素结合,展现中华民族“重土恋家、重视血缘”的文化传统。

台湾同胞带回的台湾泥土 (中国国家博物馆藏)

  第一单元“海峡之音 合韵千年”通过南音、芗剧(歌仔戏)、闽剧、莆仙戏、梨园戏、高甲戏、木偶戏以及现代戏等戏曲形式,展现闽台语言同系,闽台人民通过共同的戏曲传统所表达出的情感联结。

  木偶戏展品

  第二单元“艺蕴天工 小康大同” 围绕闽台共同的生活习惯、信俗等,结合两岸工匠、艺术家共同创造的民间工艺以及工艺美术作品,展现闽台同根同源的展览主旨。

  第三单元“妙笔生花 写意中华”通过文学、书法、绘画、漆画等艺术形式,展现闽台文化是中华文化的一部分,两地文化渊源深厚。

  金门风狮爷大门陶灯座(图中上)

  台湾自古就是中国神圣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福建与台湾在地缘与血缘以及文化渊源等方面都有着极为紧密的联系,两岸经济文化交流最早可追溯至石器时代。

  福建是台湾同胞最主要的祖籍地,福建先民很早就跨越海峡来到台湾。经过一代代移民的经营,台湾地区形成了许多以亲缘宗姓为纽带的闽台文化聚落。安溪寮、福安里、泉州厝、兴化坑、永春陂、同安宅、龙岩庄等以福建漳州、泉州地名命名的台湾聚落,以及诏安、梅山等100多个闽台同名村镇,记录了福建先民开发台湾的历史轨迹。

  闽南话、氏族宗祠、南音、布袋戏、郑成功信俗、妈祖信俗、闽南建筑、石雕、瓷艺等习俗与艺术形式,时时诉说着闽台同根的绵长柔情。闽台文化是两地民众共同的精神印记,闽台艺术是两地艺术家表达感情的桥梁。

  本次展览由中国国家博物馆、福建省文化和旅游厅共同主办,福建博物院承办。

  展览呈现在南2展厅,将开放至2023年4月9日。(本文图片均由中国国家博物馆提供)

原标题:诠释两岸一家,400余件艺术品亮相闽台艺术展
责任编辑:张毅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