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春节返乡需要注意啥?很多人都忽略了这一点……

发稿时间:2023-01-06 10:09:00 来源:中国新闻社 中国青年网

  春节临近,返乡车票买好了吗?

  购买儿童火车票有什么新变化?

  出行前要做好哪些准备?

  虽然防疫措施有所调整

  但在旅途中和返乡后做好防护

  仍然不可忽视

  春运购票提示

  2022年12月27日,国务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疫情联防联控机制春运工作专班印发了《2023年综合运输春运疫情防控和运输服务保障总体工作方案》【此前报道】。2023年铁路春运将从1月7日开始,2月15日结束,共计40天。2022年12月24日,春运火车票已经开始发售。

  根据国务院办公厅通知,2023年春节假期安排为1月21日(除夕)至27日放假调休,共7天。根据以往出行规律,春节前3天的火车票最为抢手。按照当前预售期规定,1月5日可以购买1月19日(腊月二十八)的火车票,1月6日可以购买1月20日(腊月二十九)的火车票,1月7日可以购买1月21日(除夕)的火车票。

  据了解,为充分满足旅客出行需求,方便旅客回家购票,铁路部门科学制定客车开行方案。其中,节前高峰日安排开行旅客列车6077对,节后高峰日安排开行旅客列车6107对,最大客座能力较疫情前的2019年春运增长11%。

  购买儿童票和学生票有新变化

  新版《铁路旅客运输规程》于2023年1月1日起施行。其中,有关儿童优惠票和学生优惠票的规定发生了变化。

  儿童票:

  车票实名制管理

  儿童优惠票和儿童免费乘车实行车票实名制管理,购买儿童优惠票时需使用儿童本人的身份证件购买车票。

  按年龄划分优惠标准

  随同成年人乘车的儿童,年满6周岁且未满14周岁的应当购买儿童优惠票;年满14周岁,应购买全价票。

  每一名持票成年人旅客可免费携带一名未满6周岁且不单独占用席位的儿童乘车,未满6周岁的儿童超过一名时,超过人数应购买儿童优惠票。儿童年龄按乘车日期计算。

  学生票:

  学生优惠票方面,铁路部门一并取消学生优惠票仅限寒暑假购买的限制,学生旅客可在一学年内任意时间购买4次优惠票。

  返乡途中和返乡后应当如何做好个人防护?

  1、返乡前

  (1)如有返乡计划人员,提前掌握目的地相关防控政策,准备充足的口罩、免洗手消毒剂等防护物资。

  (2)建议符合接种条件人群,尽快完成全程接种和加强免疫,为自己和家人的健康保驾护航。

  (3)优先使用网上购票、扫码支付等非直接接触方式买票。

资料图。赵江炜 摄

  2、返乡出行途中要做好防护

  (1)有条件的尽量错峰出行。倡导错峰出行,减少人员聚集。距离较近的,鼓励自驾。乘坐出租车、网约车时,乘客最好选择后排落座。

  (2)避免在公共区域长时间停留。可提前使用相关App查询功能获知检票时间和检票口。规划好行程时间,尽量减少在候车室等人流量密集的区域长时间停留。

  (3)戴好口罩。进入火车站、机场及乘车、乘机时规范佩戴口罩。除实名制验票需短暂摘下口罩外,其余时间请一定全程规范佩戴口罩。

  (4)注意安全间距。在火车站、机场候车候机时要注意与他人保持距离。尽量减少与陌生人交流。候车就座时建议至少间隔1个座位。减少在人员密集处停留和走动。

  (5)注意个人卫生。在公共场所咳嗽或打喷嚏时不能摘下口罩,同时要用纸巾或手肘遮挡口鼻。注意手部清洁和消毒。如身体不适,要及时联系工作人员。

  (6)错开就餐。乘车乘机时,提倡和邻座错开就餐。餐前用消毒液或湿巾对手部擦拭消毒,餐后及时佩戴好口罩,也可打包带走餐食。

资料图。

  3、返乡后

  (1)返乡后要保证充足睡眠、健康饮食、心情放松,提高免疫力,并提前确认返乡所在地门诊以备不时之需。

  (2)每天开窗通风,做好居家环境清洁卫生。

  (3)走亲访友要注意规范佩戴口罩、勤洗手;尽量少聚集、少聚餐;注意咳嗽礼仪。

  老人、孩子、有慢性病和孕产妇等重点人群,应尽量不安排远行,减少外出,尽量不参加多人聚会,避免前往人员密集场所,远离有发热和咳嗽症状的人员。

  (4)了解急诊、门诊的联系方式和交通路线,做好预案。

  江苏省南京市第一医院中医科主任徐炳国12月24日接受荔枝新闻采访时介绍,“返乡之后这一点尤为重要,家中有老年人,尤其合并有基础病的老年人,尽量避免长时间接触。一定要弄清楚所在地的急诊、发热门诊的联系方式和交通路线,以备不时之需。有条件情况下最好做一个预案。”

  4、返乡后出现症状

  如果出现发热、咳嗽等症状,应居家,不外出,尽可能减少与家人接触,不接待亲友探访,不走亲访友。

  出现多日持续高热、呼吸困难等情况的,及时求助村民委员会和村卫生室,获得指导和协助,向上级医院转诊。

责任编辑:任洁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