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杨澜发起《新生万物》非遗焕新工程

发稿时间:2022-12-26 22:57:00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作者:何欣 中国青年网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何欣 

  临近年底,一档名为《新生万物》的电视节目即将亮相。节目的主角,正是东方古国传承千百年的非遗技艺。在知名媒体人杨澜搭建的桥梁下,我们将见证一场非遗传承人与新锐设计师的双向奔赴——这两者之间将产生怎样焕新的奇妙反应,传统的非遗技艺如何才能“飞入寻常百姓家”,展现新的传播价值,成为我们的生活方式,成为年轻人的当代表达?答案呼之欲出。

  由梦之蓝手工班独家冠名,江苏卫视与阳光媒体集团共同出品的大型非遗焕新纪实节目《新生万物》先导片已于12月23日释出,节目正片也将于12月30日在江苏卫视正式播出!节目形式充满新意,杨澜作为发起人,力邀文化老友和新锐设计师共同走进11项国家级非遗技艺:花丝镶嵌制作技艺、景德镇手工制瓷技艺、福州脱胎漆器髹饰技艺、茶点制作技艺(富春茶点制作技艺)、苏绣、竹编(瓷胎竹编)、白族扎染技艺、中国传统木结构建筑营造技艺、宣纸传统制作技艺、玉雕(北京玉雕)以及蒸馏酒传统酿造技艺(洋河酒酿造技艺)。用年轻时尚的方式,多维立体的角度,丰富深度的表达,使得非遗文化不仅“活下去”,更要“火起来”。

  节目中,杨澜通过真实的探访体验和学习交流,沉浸式地体验了中国非遗文化,她也化身行走的“造梗”机,以风趣幽默的语言为节目增添了不少看点。轻松、有趣的节目氛围,让观众感受到原来探索传统文化的节目也可以不沉闷,贴合了当代年轻人的审美趣味。

  与此同时,她还通过亲身体验感受到非遗作品的来之不易,当她用手把一根丝线成功地劈出128分之一的时候,她坦言获得了前所未有的成就感;当她看到一缸“有脾气”的沉下来的蓝淀,她笑道“你要赶上它不高兴,那还真就染不成”;当她在四川学习瓷胎竹编时,发现一百斤粗壮的竹子只能获得8两细如发丝的竹丝时,她更加感叹非遗技艺的珍贵。

  《新生万物》这档节目带着让非遗“新生”的使命启程,已走访了云南、江苏、福州、四川等多个省市,用镜头语言让非遗文化的魅力得到彰显。杨澜的老友——中国文物学会会长单霁翔也来到节目中,用多维视角解读非遗,用他的专业知识和生动的表达,带领观众了解多个历史故事,同时也对非遗传承人们择一业、终一生的精神进行提炼,让观众更好地产生共鸣。

  在节目中,除了通过体验者的视角身临其境触摸非遗历史底蕴,沉浸式体验非遗技艺,还代入穿越者的视角,讲诉不同历史阶段生动的故事。在传承人的身上,观众可以看到一些共同的特质,如热忱,他们燃烧自己的热爱,几十年如一日地手作不停;如匠心,精益求精的精神让他们手中的一器一物成为时代大浪淘沙的真金;如童真,正是这份质朴的赤子之心,让他们在传承当中毫无杂念走下去。这些品质,也恰恰是非遗的情感价值所在,这也为节目赋予更多艺术属性和人文精神,与当代年轻人进行更深层次的情感连接,让节目更有温度。

原标题:杨澜发起《新生万物》非遗焕新工程
责任编辑:白珂嘉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