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药品邻里互助传递人间真情 专家提醒:做好防护

发稿时间:2022-12-22 02:58:00 来源:法治日报 作者:陈磊 中国青年网

  ● “我家有”“我这也有,能匀个四粒”……当下,疫情形势严峻复杂,不少人出现了防疫药品短缺的问题,面对用药需求,邻里纷纷伸出援助之手,爱心接力,传递了温情

  ● 这样的邻里共享模式体现了基层社会治理的优势,让爱心第一时间在家门口传递,让有限的药品资源发挥最大作用,也体现了中华民族互帮互助、友爱团结的精神

  ● 药品邻里互助,要做好防护,用药时要仔细阅读药品说明书,或引入医药专业人员指导,确保用药安全。对于假借药品邻里互助为名行违法卖药之实的,要依法严厉打击

  □ 本报记者 陈磊

  “请问邻居朋友们,谁家有头孢啊?能给匀个半盒儿吗?我爸高烧不退,想给他吃点消炎药,家里有其他药,就是没有头孢。”12月16日晚,50多岁、家住北京市朝阳区某老小区的张先芬(化名)在小区业主群里发了这么一条消息。

  让张先芬没想到的是,虽然现在很多人家里药品紧缺,但还是有多位邻居愿意伸出援助之手。她和其中一位邻居加了微信,两人约在两栋楼之间的空地见面拿药。“我在这个小区住了20年,以前跟这位邻居并不认识。我要给她钱,她也不要。”说到这,张先芬的眼眶有点湿润。

  当下,疫情形势严峻复杂,不少人出现了防疫药品短缺的问题。特别是一些人出现发烧等症状,家里又没有药,自然心急如焚。远亲不如近邻,像上述药品邻里互助的事例,正在各地不断上演。爱心接力,传递了温情,也坚定了人们战胜疫情的信心。

  多位专家近日接受《法治日报》记者采访时,都称赞了药品邻里互助这一现象,不失为一个解决群众用药需求的好办法。同时,专家提醒,药品邻里互助,要做好防护,用药时要仔细阅读药品说明书,或引入医药专业人员指导,确保用药安全。对于假借药品邻里互助为名行违法卖药之实的,要依法严厉打击。

  邻里互助拉近关系

  今日受惠明日奉献

  12月16日下午5点半左右,张先芬90岁的老父亲突发高烧,吃了药也没有退烧。老父亲身体不好,家里常备一些药物,包括退烧药。久病成医,家人觉得老人可能肺里有炎症,需要吃点头孢消炎,但家里恰好没有头孢类抗菌药了。

  天已经黑透,气温也降到零摄氏度以下,在张先芬看来,让行动不便的父亲去医院并非最优选择,附近药店又买不到药,怎么办?

  稍稍犹豫之后,她决定在小区业主群里向邻居求助。很快,就有邻居@她,还配发了一张头孢外包装图片,正是张先芬父亲平时吃的那款药。

  拿到药,张先芬感动不已。

  实际上,这不是张先芬第一次接受邻里帮助。

  今年11月28日,张先芬所在的居民楼因为有阳性病例而被封控。居民楼共18层,每层8户,楼里中老年人居多。社区为了方便居民,专门建了一个微信联络群。12月1日,社区给每家住户分发抗原检测试剂,让居民自测后把结果上传至小程序。张先芬不知道怎么上传,就在群里向大家请教。一位邻居看到消息后,主动@她并加微信,然后通过视频教会她上传检测结果。

  病毒无情人有情,张先芬感到,疫情考验下,邻里之间的关系被拉得更近了。“以前相熟的邻居并不多,绝大多数邻居并不认识,有时坐电梯碰见也不说一句话。”

  张先芬也在积极帮助邻居。12月17日一大早,有邻居在微信群里发信息:“请问还有朋友出抗原吗?求购一支。”她看到后@这位邻居说:“我给你两个吧,不要钱。我把抗原放门口,你自己来拿。”接着,她用保鲜袋装了两支抗原检测试剂挂在门外的把手上,拍了照片并@邻居。

  “我有需要的时候,邻居们这么帮忙,所以有邻居需要帮忙时,我也得积极相助,大家一起渡过难关。”张先芬说,药品邻里互助在业主群里每天都在发生,谁家孩子发烧求泰诺林,谁家阳了求连花清瘟,谁家需要检测求抗原检测试剂……

  共享药解燃眉之急

  爱心在家门口传递

  张先芬所在的小区业主群里,邻里之间是自发进行药品互助。家住北京市朝阳区另一个小区的居民韩松(化名)发现,她们小区是社区居委会张罗邻里互助。

  12月13日,小区一位孕妇出现发热症状,经过物理降温无效后,其丈夫联系社区居委会寻求帮助。

  居委会负责人向身边人求药未果后,第一时间在居民楼微信群里询问:“请问哪位邻居家里有孕妇可服用的退烧药,求助几粒。”

  居民们纷纷回复:“我家有”“我这也有,能匀个四粒”……

  韩松是该小区业委会委员,她告诉记者,最近一段时间,市面上连花清瘟等清热解毒类药品、布洛芬等退热药以及抗原检测试剂等防疫物资难买,社区居委会一方面协调业委会、物业公司多方购买,一方面倡议囤药的居民给邻居匀一点。

  这一倡议得到了居民们的积极响应,只要有社区工作人员或居民在微信群里发出求助信息,很快就有邻居回复“我家有退烧药,你来拿吧”“我家还有抗原,匀你两个”。

  甚至有居民主动分享家中富余的药品:“我还有退热、止咳、治咽痛咽干的药,需要的可以找我。”“我有多的感康、布洛芬、连花清瘟胶囊,如果有比较严重症状又买不到药的可以@我,无偿的。”

  谈起张罗药品邻里互助的初衷,韩松说:“3年都过来了,就当是站好疫情防控最后一班岗。”

  梳理公开信息可以看到,药品邻里互助,甚至同事互助、朋友圈互助现象在全国各地都有上演。

  北京市丰台区在全区各社区、村发起“邻里互助,雪中送炭”行动,鼓励邻里之间无接触式药物共享,解决群众紧急用药难题。

  广东省广州市各大社区居民群里,社区居民伸出援助之手,退烧药、N95口罩等在邻里之间“无接触”共享。江苏省南京市多个社区开展“邻里互助”行动,在居民群中搭建药物共享平台,满足部分群众用药需求。

  在中国社会科学院健康业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陈秋霖看来,这种药品短缺是暂时的、短期的,同时也与此前部分群众囤药有关,有的人买太多了,有的人什么也没买到,因此,在社区邻居之间倡议药品互助调剂,是一个解决问题的好办法。

  据陈秋霖观察,这种药品共享不仅发生在邻里之间,还有同事互助、朋友圈互助、亲戚互助,一定程度解决了群众用药需要。

  北京中医药大学岐黄法商研究中心主任邓勇同样认为药品紧缺是暂时现象,有民众和单位大量贮备和囤积防疫药物,而有些发病的患者急需用药却没有足够的储备药物,也难以在药店购得,在这种情况下,街坊邻居的药物共享缓解患者急需用药的燃眉之急,有助于患者尽快恢复健康。

  “这样的邻里共享模式体现了基层社会治理的优势,让爱心第一时间在家门口传递,让有限的药品资源发挥最大作用,也体现了中华民族互帮互助、友爱团结的精神。”邓勇说。

  用药安全不能忽视

  打击违法卖药行为

  “谁家有富余的泰诺林,能转我点吗?家里孩子发烧了。”12月15日晚上8点多,北京市民孙晓洁(化名)所在小区的业主群里有人问。

  孙晓洁回复说她有。孙晓洁是一名药师,在一家药店工作,特别关注用药安全,她把药品使用说明拍下来发给对方,叮嘱其严格按要求用药,然后用保鲜袋装好药品,放到电梯间旁边的消防栓外壳上,并@邻居“拿走吧,不用钱”。

  韩松注意到,邻居们共享药品时,自发形成无接触式送药,“我放窗台上了哈”“我放我家门口了”“挂门把手上了”……

  “药品邻里互助,通过社交软件约好指定位置,错开时间放药、拿药,尽量减少接触。居民拿到药物后应进行消杀,形成‘无接触易物’的互帮互助模式。街道和社区还可以号召退休医务工作者积极参与社区志愿服务,开展多种形式的爱邻互助服务行动。”邓勇说。

  安徽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主任医师姚淮芳呼吁:一方面要鼓励药品邻里互助、药品共享,另一方面也要提醒居民采用无接触式送药、取药,以防接触感染。

  此外,专家们一致认为,药品邻里互助不能忽视用药安全问题。

  姚淮芳提醒说,居民大多是自己家有什么药就支援什么药,可能会忽视用药安全问题,建议有需要的居民用药前仔细阅读药品说明书,了解药物的适应证和禁忌证,药物的剂量、服用方法,特别是有基础疾病的老人和年幼的儿童更要谨慎用药。

  陈秋霖认为,药品邻里互助最好仅限于非处方药,对于处方药还是要慎重,社区可以协调家庭医生团队或医疗专业人员加入社交群,以更好指导居民安全用药。

  在邓勇看来,社区邀请医疗专业人员给居民讲解药品使用注意事项,或通过业主群及公众号文章等方式向居民科普如何用药,有助于确保用药安全;居民如身体不适应及时问诊,寻求专业救治。

  “我们倡导理性、适量、按需购买日常急需药品,不盲目地大量储备和长期囤积防疫药品,面对网上各式各样的‘囤药清单’,请大家一定要擦亮眼睛,切勿盲目跟风囤药。”邓勇呼吁。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在绝大多数情况下,药品邻里互助是免费送或原价出,但也有个别的加价现象,比如一支抗原检测试剂加价5元。

  对此,邓勇认为,特殊时期,将自己的药品免费送或原价出,实现互帮互助,是和谐友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体现,值得提倡和赞扬。在药物紧缺时,将自家药物让与他人,在交易数额不大、交易次数也十分有限的情况下,适当收取辛苦费、跑腿费无可厚非,也是可以理解的。

  “但如果药品交易次数频繁,交易额也较大,则有借互助之名行出售药品之实的嫌疑。药品管理法对药品经营作出了明确规定,如果售卖者不具备法律规定的条件而销售药品,属于无证销售药品行为,涉嫌违法,将依法予以查处。”邓勇提醒说。

  姚淮芳说,如果假借邻里互助,实际出售药品、抗原检测试剂,属于营利性质,又没有经过市场监管部门和药品监督管理部门许可,这种情况必须杜绝,对于销售量大、有危及健康不良后果的应依法严厉查处。

原标题:药品邻里互助传递人间真情 专家提醒:做好防护
责任编辑:hz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