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暂停自习欣赏朝霞,一定与学习无关吗?

发稿时间:2022-12-05 21:06:00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作者:白毅鹏 中国青年网

  “上午一进教室就发现窗外的风景很好看,我也发现学生背书的声音有些低沉,想让他们稍微休息一下,我当时就让全班的学生停下来,去窗边看天空。”近日,安徽淮南凤台县精忠中学一老师让学生暂停早自习、去窗边看朝霞的新闻受到媒体关注。老师称,学生回来背书的声音都大了很多。 

  视频中的画面显得浪漫而唯美:教室窗外漫天朝霞,身穿蓝色校服的学生们向着窗外,一些学生正拿平板电脑拍摄朝霞。班主任方老师将学生看朝霞的背影记录了下来,并配文“你站在桥上看风景,看风景的人在楼上看你。”这一幕对学生来说或许很短暂,但若干年后回想起来,可能又会觉得珍贵和美好。 

  如今,这样的“宝藏”老师不断涌现出来。之前,云南蒙自一中学高三老师为给学生减压,在晚自习间隙让学生们出教室欣赏晚霞,被网友称为“最浪漫的老师”。山东潍坊一位地理老师“停下作业快看彩虹”的即景教学也在网上火了。今年世界杯期间,杭州一初中决定不留作业让学生看球,人性化的教育方式得到很多网友点赞。不久前,浙江金华一所初级中学九百多名学生,在校长和老师的带领下,停课一天,完成了15公里的“毅行”活动。 

  让学生在自习期间欣赏朝霞、晚霞,有利于培养学生的审美意识;即景教学能让课本上的理论生动鲜活起来;看世界杯比赛能燃起学生对足球运动的热情;远足则能锻炼学生的身体、意志,行走的过程中,同学之间也会展开互助协作。在传统课堂之外,学校可以有所创新,张弛有度地教育和引导学生,而上述活动可以说创造了更多可能性。在求学生涯中,学生能有丰富多彩的记忆,也是难能可贵的。

  学生心无旁骛地投入学习,才能保证学习效率——平常学校和家长强调这一点,是为了培养孩子良好的学习习惯,提升他们的专注力。但有时候,如果学生已经在课业面前感到太过疲惫,压力过大,学习状态不佳,那么适当的放松和休憩,则能帮助学生缓解紧张情绪。课间休息、课间操等设置,就是为了让学生能够劳逸结合,实现状态转换,从而以更饱满的精神状态迎接新的学习任务。

  就像已经盛满了水的杯子,再往里边“灌”水,实际上只会溢出来,学生的学习和接受能力同样如此。如果学生认知过载或精力不济,那么学习效果也会打折扣。学校和教师要关注学生的学习节奏,科学干预调整,从而引导学生走出倦怠状态。欣赏窗外的风景、观看世界杯的赛事,也是让学生从这些事情上暂时转移注意力,使脑力得以恢复,精神得以愉悦和舒展。 

  学生的成绩和升学情况固然重要,但学校教育不只是为了这些,想要使学生得到全面发展,就应该有更加高远的育才理想和更为科学的教育手段,集体看朝霞、晚霞的那一幕之所以动人,和教师的教育理念有着很大的关系。朝霞、晚霞到底是激发学生审美意识和想象力的壮丽自然景观,还是“与学习无关的事项”,取决于教师对这些景致如何认知与把握,又如何在恰当的时机进行引导和阐释。 

  给学生一瓢水,教师自己要有一桶水。优秀的教师既要能教给学生课本上的知识,也要能在更广阔多元的维度,给予学生成长以点拨、启迪和指导,帮助学生更好地“认识自己”。

原标题:暂停自习欣赏朝霞,一定与学习无关吗?
责任编辑:白珂嘉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