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邓清明替补24年终圆梦 奋斗路上他始终“在场”

发稿时间:2022-11-30 06:48:00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王军利  中国青年网

  据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消息,神舟十五号瞄准11月29日23时08分发射,航天员将在太空出差6个月。在这次太空出差名单中,坚持追梦24年的邓清明名列其中。

  从嫦娥奔月的传说到万户飞天的尝试,飞天梦是中国人长久以来的夙愿,也是所有载人航天工作者奋发向上的动力。1992年,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正式启动。1998年,14名飞行员通过层层筛选入选我国首批航天员,踏上飞天追梦之旅。截至2021年,当年14人中仍在现役的只有邓清明一人没有执行过飞天任务。

  20多年来,邓清明坚持做一件事,追一个梦,尽管以微小的差距多次与梦想擦肩而过,但从未想过放弃。他24年做了3次备份航天员,有人为他感到遗憾,甚至担心他难以实现梦想。但是,在航天追梦的路上,他从未缺席,始终在场:备份和主份训练的科目、时间、内容、强度以及考核标准并无差别,8大类、上百个科目的训练考核同样严格;“神九”发射升空时,邓清明在地面和天上的航天员同步把流程走了一遍。因为他相信,“不管是主份备份,都是航天员的本分”。

  普通人似乎难以想象与梦想一次又一次擦肩而过的遗憾,永不言弃,并且在最短时间内让自己“归零”的心态转变,更可见其超乎常人的毅力和坚持。“归零”说起来容易,但心里是苦涩的。

  2018年,邓清明在采访中表示:“个人的荣誉、个人的得失,在这一刻真不是特别重要。谁完成任务,都是完成任务。谁在飞,都是航天员在飞。因为只有航天员把任务完成,哪怕是作为备份,你的付出才是值得的。”

  太空不会因为谁的故事感人至深,就对谁敞开怀抱,圆梦路上也不会因为谁眼泪流得多,就对谁放低标准。唯有不断坚持,始终保持热情,宠辱不惊,才能在关键时刻成就自我。

  “时刻准备着”始终是邓清明的人生姿态。神舟十一号执行任务期间,邓清明只在家待了一晚,就赶往航天飞行控制中心,负责地面支持工作,与天上的航天员共同完成使命任务。56岁的他依旧坚持训练,“绝不容忍自己在号角催征时,还没有准备好”,“宁可备而无用,决不用而无备”。虽然多次作为替补,但只要时刻准备着,就有梦想成真的时刻。

  邓清明圆梦了,年轻网友“沸腾了”,有人直言“56岁现在叫青年”!不懈坚持、奋斗追梦,正是邓清明的故事与青年产生共鸣的精神密码。

  奋发有为的青年何尝不是如此?00后小伙马宏达“刮腻子”夺得世界冠军,背后是每天超过9小时的刻苦训练,准备时间长达5年之久。徐梦桃四战冬奥会,为梦想长达20多年的坚守付出。2018年她甚至扔下“拿不了金牌就退役”的狠话,在第二跳中出现失误,无缘大决赛。但她从未放弃训练,时刻准备着,最终在2022年北京冬奥会一举夺得自由式滑雪女子空中技巧决赛的金牌,实现了我国在该项目冬奥金牌“零的突破”。

  邓清明等了24年10个月才迎来飞天圆梦,踏上追梦的“星辰大海”。我们的人生或许同样如此,不会一开始就一帆风顺,但应该时刻做好准备,相信“机会始终留给有准备的人”。

  王军利 来源:中国青年报

原标题:邓清明替补24年终圆梦 奋斗路上他始终“在场”
责任编辑:高秀木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