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深圳政协委员提案:赋能10万名店长 打响“深圳服务”品牌

发稿时间:2022-11-28 15:57:00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作者:刘芳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深圳讯(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刘芳)近日,一份《关于以门店店长为抓手,打响“深圳服务”品牌,助力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政协委员提案提出,深圳拥有10万名店长,他们是是商家和消费者重要的连接点,应当重视这个群体,通过五大措施,培养一批优秀店长,形成带动效应,有助于深圳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

  11月20日,在2022深圳购物季活动中,深圳市人大代表与政协委员就该提案再次进行调研,对话优秀店长。

  深圳市政协委员周海斌介绍,该提案在今年召开的深圳市政协七届二次会议上正式提出后,深圳市商务局和深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分别就这份提案进行了答复,对提案内容予以肯定。

深圳店长节活动期间,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现场调研。(受访单位供图)

  周海斌认为,从国家层面讲,消费已连续多年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主引擎”和“压舱石”。尤其在“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下,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更将成为发展的“主战场”。从城市层面讲,2021年7月,深圳市政府印发《关于促进消费扩容提质创造消费新需求的行动方案(2021-2023年)》提出,力争通过3年左右的努力,实现消费环境、消费品质显著提升。

  在上述背景下,该提案提出,深圳应该在不断加强硬件设施、引进头部品牌等工作的同时,也要做好软环境建设。可以考虑以商品零售及服务行业的店长为切入口,通过提升店长的服务能力和意识,打响“深圳服务”品牌,既有利于优化消费环境,又能提升消费者的消费意愿和支出。

  周海斌表示,应该通过政府主导、行业组织统筹、调动社会资源,为店长开展专业培训、评定等级、颁发奖项,赋能店长,带动消费。如组建以店长为主体的社会组织,或在涉及商品销售的行业协会下设店长专委会,为各行各业的店长提供一个组织,使其有归属感;牵头制定相关服务标准及等级评定办法,突出“深圳服务”IP价值;开展以店长为对象的业务培训和考核,并发放相关技能证书,为店长赋能;将优秀店长纳入人才体系,为其提供住房、人才补贴、积分入户等优惠政策;为店长提供创业孵化基金,支持创业店长,孵化一批优秀创业项目。

  深圳市商务局对该提案的答复函中肯定了政协委员的建议。据了解,深圳商务局已连续两年在“深圳购物季”系列促消费活动期间组织“深圳店长节”,通过政府搭台、企业唱戏、市场运作,联合协会、媒体、店长社群、品牌门店共同发力,提升店长荣誉感、自豪感、归属感、职业认同感。

  接下来,该局将组织商业企业建立店长服务诚信经营服务生态圈体系,提品质、优环境、促消费、树标兵,以“新消费,新店商,新店长”为重点,激发新潜能,促进新消费。

  深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在关于这份提案的答复函中表示,对提案如何落实提出了详细的方案。首先,将支持开展门店运营相关职业技能等级认定,针对门店运营相关工种定向开发专项职业能力;其次,将落实多样化培训补贴政策,不断优化人才引进政策;落实好人才激励保障政策措施、完善住房保障政策等。

  同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将支持门店运营相关技能人才参与“鹏城工匠”评选,符合条件的予以50万元奖励。实施“技能菁英”遴选培育工程,符合条件的给予最高20万元经费支持赴境内外研修培训。符合条件的门店运营相关人才可按规定申请公共租赁住房、人才住房、安居型商品房解决住房问题。

  “这是一个好的开始!”深圳市政协提案委副主任孙亚华表示,深圳有10万名店长,店长是深圳服务的代表,对于城市商业的发展和消费提振发挥了重要作用,应该给他们更多的成长机会,给他们更多的尊重和认同,这对于深圳的商业发展意义重大。

责任编辑:纪佳琦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