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北京:高风险区严禁封堵单元门,允许紧急就医人员乘私家车就医

发稿时间:2022-11-27 19:06:00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北京11月27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记者刘世昕 胡宁)北京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社区防控组办公室负责人王大广强调,严禁采取硬质隔离、硬质围挡等措施封堵消防通道、单元门、小区门。高风险区实行足不出户上门服务。对看病就医、紧急避险、救护救援等特殊情形,要确保外出渠道畅通。对于符合解封条件的,要做到应解尽解。

  王大广说,北京要求规范采用临时管控措施,根据疫情防控需要,对流调溯源,查阳、追阳等采取的临时管控措施,需第一时间向群众发布公告,做好解释说明和服务保障,坚持快管、快查、快解,临时管控时间原则上不超过24小时。

  如何划定高风险区?王大广说,北京严格执行第九版防控方案和优化疫情防控二十条措施,科学划定风险区域。北京市疾控中心副主任刘晓峰也提到,通常将将感染者的居住地以及活动频繁、且疫情传播风险较高的工作地和活动地划分为高风险区,一般是以单位单元楼栋进行划定,在疫情传播风险不明确或存在广泛社区传播的情况下,可适当扩大高风险区的划定范围,可根据流调的研判结果进行动态的调整。

  高风险区实行风控管理期间要求足不出户上门服务,风控期间如果发现新的感染者,应及时组织开展风险研判,按照一区一策的要求,可将封控区域全部或部分延长封控时间。高风险区连续5天未发现新增的感染者,且第5天风险区域内所有人员完成一轮核酸筛查,均为阴性,可以降为低风险区,符合解封条件的高风险区要及时解封。

  刘晓峰说,高风险区要实行区域的封闭,安排24小时值守,加强人员管理,做到足不出户。同时,确保封控隔离群众外出就医需要,鼓励家属陪同下乘坐私家车就医,如需要时可提供社会车辆协助服务,全程做好个人防护,落实闭环管理。

  高风险区要开展健康监测和核酸检测,通过上门电话、微信群等各种方式,摸清高风险区内所有的人员底数,按要求做好健康监测,核酸检测、抗原自测,如果居民抗原自测阳性,或者出现新冠肺炎的相关症状,请立即向社区报告,配合落实核酸检测、转运等管控措施。

  王大广说,属地要加强统筹协调,组织动员社区干部、民警、医务人员、物业人员、志愿者等各方力量,全力做好居家人员服务保障。包括,强化基本生活服务保障,明确专人保障居家人员的基本生活物资供应,允许闭环管理的快递外卖人员进入风险区域,采用无接触方式将物资配送至楼门口或小区(村)固定接收点,打通物资配送最后一米;强化医疗服务保障,对于紧急就医人员允许家人陪同乘私家车点对点到指定医疗机构就医;重点做好特殊人群兜底保障。对于空巢独居老人、困境儿童、孕产妇、残障人士、精神类疾病患者,严重基础病患者等特殊群体,建立专项台账,制定需求清单,安排专人负责,优先做好服务保障。

  王大广还强调,对集中隔离期满和感染后治愈出院出舱的人员,允许进入小区(村),不得以任何理由拒绝;对纳入白名单的应急保障、医务人员等保供人员,允许持通行证和24小时核酸阴性证明出入风险区域。

  11月27日,北京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北京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第426场)。(图源:北京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原标题:北京:高风险区严禁封堵单元门,允许紧急就医人员乘私家车就医
责任编辑:白珂嘉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