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即时新闻 >> 正文

广西柳州:奋力创建人民满意的文明城市

发稿时间:2022-11-23 15:30:00 作者:甘毅 来源: 学习强国

  广西壮族自治区柳州市在1984年成立了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几十年来,精神文明建设在这座西南工业重镇和广西最大工业城市薪火相传。广西壮族自治区柳州市将坚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努力实现百年工业文明与新时代城市文明重叠共融,奋力创建人民满意的文明城市。

  一面旗帜领航向,坚定信仰开创发展崭新局面。旗帜指引方向,核心领航未来。柳州坚定不移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把讲政治作为文明城市创建的第一原则,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论述以及考察广西、柳州时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作为第一要务,把坚决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作为文明城市创建的根本遵循,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深入实施“实业兴市,开放强柳”战略,加快建设现代制造城、打造万亿工业强市。近些年来,创新设立“柳州企业日”和“柳州工匠日”,深入开展“企业服务年”活动,矢志担纲广西工业振兴先行者,以广西1/13的面积、1/12的人口创造了广西1/4的工业总产值,2021年螺蛳粉全产业链销售收入突破500亿元,获国务院大督查通报表扬,为柳州创建人民满意的文明城市创造了坚实的物质基础和有利条件。

  一颗初心为人民,至精至美打造人民满意城市。作为广西城镇化率最高的城市,柳州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鼓励共同奋斗创造美好生活,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坚决守护好生态环境这个最普惠的民生福祉,用实际行动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实现了从酸雨之城到宜居之城的华丽蜕变,市区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提升到93.3%,森林覆盖率稳定在67.22%,柳江水质长期领跑全国,连续两年排名全国第一。柳州先后获评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全国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先进市、全国绿化模范城市、国家环境保护模范城市、中国人居范例奖等。

  一任接着一任干,矢志不移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和建设工作是一项长期的系统工程,柳州坚持长期主义理念,先后荣获全国创建文明城市工作先进城市、全国文明城市提名资格城市、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城市。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历届柳州市委市政府始终把深化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将文明城市创建与精致城市建设统筹兼顾、一体推进,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文明委组织协调、有关部门各负其责、全社会共同参与的创建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逐步完善。以中央文明委颁布的《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和《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操作手册》作为推进创建工作的标尺和准绳,对标对表做好实地考察、网上材料申报、问卷调查工作,创新开展“开门创城,众志成城”系列活动。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引领作用,“雷锋街市”连续57年为民服务,开展“我为创城献一计”金点子征集活动,实施“开门创城红黑榜”通报制度,完善包点网格化创城机制,建立“社区吹哨、单位报到”制度和“一街多方”整治制度,构建起“全面、全域、全民、全程”共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格局,朝着人民满意的全国文明城市目标迈进。

  (作者系中共柳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

责任编辑:h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