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当埃及留学生遇见京剧尚派传人

发稿时间:2022-11-22 06:27:00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王军利 中国青年网

  如果对京剧稍有了解,便会知道京剧尚派的传承之难:唱念做打舞,缺一不可;文武并重,对演员的要求极高。而在北京京剧院青年团,毕业于中国戏曲学院的周美慧进团后担起了“尚派传承”的重任。

  当中国传媒大学的埃及留学生刘正曦走进北京京剧院,穿上戏服,第一次沉浸式感受尚派艺术,他的收获如何?周美慧和这位“国际友人”搭档,是一种怎样的体验?在《非遗环游记》首期节目中,两位90后年轻人来了一场“跨文化的京剧碰撞”。

  京剧尚派有何特点

  在北京京剧院的大厅里,摆放着京剧艺术史上的“四大名旦”和“五大头牌”的半身塑像。周美慧向刘正曦逐一介绍梅兰芳、尚小云、程砚秋以及荀慧生等前辈京剧大师,这些都是北京京剧院的奠基人,留下了极其宝贵的艺术乃至精神财富。“尚小云先生是一位特别侠义的人,在戏中也经常扮演女侠、女英雄,刚柔并济,展现角色的阴柔之美。”在京剧尚派创始人尚小云先生的铜像前,周美慧认真地介绍。

  《汉明妃》是京剧尚派的代表剧目之一,又名《王昭君》《青冢记》。刘正曦在观看演出录像时一眼就认出了扮演王昭君的周美慧,“虽然化了妆,但是眼神中流露出来的感觉和周老师一样。”“学戏的时候,老师告诉我们眼神一定要抓住观众,眼睛里要有戏。”周美慧介绍。

  周美慧和刘正曦一边看演出录像,一边解释着戏中的人物关系和艺术特点,“这个人是马夫,鼻子上化白色的妆,属于丑角,代表他是番邦的人。”“这个是翎子功,是需要反复练的,不然翎子容易折。”

  刘正曦此前曾了解过梅派,探寻尚派的不同之处是他此次拜访周美慧的目的之一。“梅派多是唱腔温婉,给人以美的感受,比如虞姬、杨玉环等角色。尚派则讲究文武并重,嗓音高亢嘹亮,融入了不少杨小楼先生武戏的身段特点。”周美慧介绍。

  由于尚派难度之高,尚派的传人一直比较少,尚小云先生留下的影像资料也很少。2016年,23岁的周美慧头一次将《汉明妃》搬上舞台,当时整理《汉明妃》时只有一小段电影中的录像资料,想完整演出整部戏,必须搜集大量资料、再沟通编排,向多位老师学习。

  新一代京剧人“花式”练功

  在北京京剧院的练功房里,经常会见到周美慧练功的身影。“头一件事就是跑圆场,没有跑圆场在台上寸步难行”,在这项“不出功”的事情上,周美慧从未偷懒,“平均两个月就磨坏一双鞋”。

  “脚跟、脚掌、脚尖,上身不能动,膝盖微弯……”对待刘正曦这位国际友人,周美慧并没有放低标准,依旧严格要求。即使刘正曦平时是健身房的“常驻选手”,他也觉得京剧演员练功是件“很耗体能”的事情。

  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周美慧介绍,因为京剧是一种舞台艺术,现场演出时没有丝毫遮掩,所以对演员的基本功要求极高,“一天不练自己知道,两天不练同行知道,三天不练观众知道”的俗语也是说明这一点。“《战金山》里打鼓的动作,舞台演出只需要呈现几分钟,演出前我每天都要练上几个小时。”

  作为年轻一代的京剧人,周美慧的练功不只在剧院的练功房、排练厅。在健身房、普拉提馆,她也会有意识地训练体能,增加核心力量、平衡性的练习,“主要是戏里面需要”。

  尚派扛鼎之作《乾坤福寿镜》中表现主人公胡氏失子惊疯,演员需要完成“三起三落”的动作,配合水袖的翻转和气韵贯通的唱腔。接下来则要完成转身、下腰、卧鱼、屁股坐子等一系列身段动作,来表现人物内在情感。

  “过去老先生练功,身体会受很多伤。现在我更重视科学练功,保护好自己的身体,让艺术更长时间地呈现在舞台上。”周美慧向刘正曦介绍,“屁股坐子这个动作老先生说要靠腰里劲儿,其实也就是现在常说的核心力量。”

  “这是我头一回和外国友人‘打把子’”

  “我们在《战金山》这场戏里截取一点‘小快枪’的部分。”为了让刘正曦沉浸式体验京剧艺术的魅力,二人决定扮上戏,拿上“枪杆”,在舞台上比试一番。

  刚听到“要用枪开打”,刘正曦以为是用“手枪”。周美慧解释,京剧舞台上的枪在武打上是很重要的器械道具。刘正曦在这场戏中扮演武生,不仅需要拿枪,还要戴盔头、扎靠。

  舞台体验过后,周美慧对头一回和外国友人“打把子”很满意,“在短短的时间里,扮上戏、勒头、扎靠对他来说都是一次不小的考验,总体来说他的动作完成度比较高。”“虽然我感觉自己的动作很笨拙,但是周老师始终耐心地纠正我的动作,帮助我完成了这次体验。”刘正曦说。

  刘正曦和周美慧两人合作的这场戏选自尚派名剧《梁红玉》。尚小云先生将《玉玲珑》《战金山》两剧加以整理改编,讲述了梁红玉本为北宋将门之后,父亲阵亡,与母亲相依为命,立誓从军,报国仇家恨的故事。

  “深入了解就会发现,尚派戏真的特别好看,有文有武,既能听到唱段,又能看到优美的身段和舞蹈,观赏性特别强。”在周美慧的戏迷里,有不少是十几岁的孩子。周美慧表示将尽全力继续传承好、诠释好尚派艺术,多多跟尚派前辈名家交流请教,也“希望更多年轻人走进剧场,近距离感受京剧艺术的独特魅力”。

  中青报·中青网见习记者 王军利 来源:中国青年报

原标题:当埃及留学生遇见京剧尚派传人
责任编辑:高秀木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